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市留学生联谊会多国分会活动侧记(组图)

  多国分会海归受到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资兴市委书记李评(左五)和市长方南玲(右三)将团员们带到东江湖岸边,详细讲解当地的资源优势。
  海归带来了象征奋进、拼搏精神的铜牛作为礼物,祝愿资兴经济腾飞。

  2008年5月22日至25日,我们加入到一个特殊的群体——深圳市留学生联谊会多国分会,一起前往湖南郴州地区的资兴市进行调研。在他们10年的活动中,这是第一次接纳记者参与;借此一段短暂而欢快的旅程,我们也得以深入了解他们中的每一个人。

  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些事

  “你说,在眼下这个时候,咱们是不是应当改去汶川?”

  这是5月22日的晚上8点钟,一位担任企业高级管理职务的海归拦下我们征求意见。
他所说的“咱们”,是指“深圳市留学生联谊会多国分会”;所说的“眼下”,是指即将赴湖南郴州地区的资兴东江进行相互合作的调研活动。那些不能前去的会员,正在备酒饯行。

  这是一个令人惊奇的团体:大多有留学经历,不论创业或在机关企业,都任要职。行业不同,经历不同,观点各异!但在一起知识互补,情义共享;彼此通过激励与共识,至今走过了10年。

  他们中间,许多人是在1978年邓小平发表“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重要讲话”之后的3至5年间开始迈出国门的。

  每个月都会有一次聚会,每次聚会都有一个主题。到东江去,是分会10年来最大规模的活动。大家寄予的愿望也最强烈。

  “资兴东江湖山清水秀,那里的工业发展是不允许污染水资源的。这引起我的兴趣。”

  “听说那里的投资环境很好,希望我们公司能和他们合作投资一些项目。”

  有一位团员名叫温娜,留学德国、妇产科医学博士,说话做事都毫不拖泥带水。在考察临近结束的时候,突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想能有机会再来,不仅是这里的环境吸引了我,更重要的是,想确定能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曾逐个采访所有的团员,大多都有同样的心愿。

  海归的学识和能量受到欢迎

  东江很静很美!

  许多次,我们都没有抑制住在山溪旁停下脚步的愿望。用竹筒接引到路边的泉水清冽甘甜。伫立船头放眼望去:平静的东江湖烟波浩渺,周围峰峦起伏、群山叠翠,远处的岛屿星罗棋布、姿态各异……

  深圳市留学生联谊会多国分会一行刚刚到达东江目的地,资兴市委书记李评和市长方南玲就前来致以热烈欢迎,并马上召开了对接座谈会。当地对海归的重视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意料,也使得团员们的积极性大增。

  多国分会成员代表朱志伟率先表态,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与当地建立联系,利用海归手中的各种资源和渠道,为当地的发展多做贡献。他认为国家的中部崛起战略,使资兴成为湖南对接粤港澳地区的前沿,成为珠江三角洲资本扩散和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地带,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他的这番话,应当是团员们的共同判断。

  “资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可以让有投资愿望的人找到投资项目,让有合作意向的人找到合作伙伴,让有创业愿望的人找到创业途径。”方南玲饱含激情地欢迎大家前来创业投资。

  当天的团员主题演讲,不是介绍各自的来历,而是《经济状况和财经形势》。留学海外多年、金融投资领域的专家宋劭杰,通过类比日本20世纪70年代经济状况,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我国当今的经济形势以及当地的资源优势。“现在劳动和资金密集型的经济发展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消耗和环境的极度破坏。而我们资兴地广人稀,资源多,生态环境好,很适合投资如矿产、水电、林木、渔业、旅游等领域。”

  李评书记介绍道:“即便有再大利益,我们也不会进行破坏环境的开发。比如选厂时首先要考虑不能建在流入东江湖范围的水系周围。”

  宋劭杰马上引申:“这反而更能体现区域经济容易异军突起的优势,希望资兴抓住机遇,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跑在其他兄弟城市的前面!”

  一个小时以后,他就被聘为资兴市的“经济发展顾问”了。

  救人的时刻体现互助真情

  有个我们经历的情节非常难忘。

  东江漂流,路途很长且险象环生。登筏时遇大雨,海归反而更加兴奋。但在一个险滩扑面而来的时候,有人落水了,立刻被大浪打入激流中。

  毫不犹豫伸出手臂的是钟晓岩,他从中学开始就留学俄罗斯,是这个团体里年纪最小的成员。“抓住我的手!”他向水中的杨小纯喊道。就在2天前的饯行会上,钟晓岩谈到对多国分会的感受时,恰恰还提到了“小纯姐”。“地震来临的时候我正在俄罗斯。但是我还是收到了她发来的问候短信,感到很温暖”。而他现在的处境是探身入水——双手离开漂流筏是非常危险的。与此同时,其他同舟共济的团员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伸出手臂抱住前面救人的团员。大家使尽全力将小纯拉出水面,再拉向筏边。

  但是险滩还没有过去!

  筏子在奔腾的水流和巨大的砥石间碰撞跌宕。我们根本无法掌握平衡,只好一个抓住一个,相互不放手,等待缓流到来。实际上也没有一个人放手,哪怕有巨石飞快地撞过来也未曾松开。

  那个横七竖八紧紧拧在一起的场景,至今还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我想谁都会这样做的!”归来斟酒压惊时,大家重新梳理惊险,我们中的一位淡淡几个字带过。

  ……

  这是一个充满关爱、朝气依旧的集体!(李敏、齐欣/文,齐欣/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评 | 方南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