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东面临洪水三峰汇流考验 珠三角洪水50年一遇

昨日凌晨2时许,德庆县新圩镇大同村委龙窟、铜鼓塘村村民在紧急压渗加固堤坝。谈细育龙许李均阳摄
昨日凌晨2时许,德庆县新圩镇大同村委龙窟、铜鼓塘村村民在压渗加固堤坝。谈细育龙许李均阳摄

在东莞塘厦镇,救援人员冒着危险连夜转移被困群众。何建文摄
在东莞塘厦镇,救援人员冒着危险连夜转移被困群众。何建文摄

  天文大潮顶托西江北江洪峰 超50年一遇洪水冲逼珠三角

  省防总紧急部署再派四支工作组

  本报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笔者昨天从省防总获悉,连日来备受社会关注的西江、北江两股洪水昨天早上大举挺进了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两江洪峰在西江最下游的水文控制站马口水文站与北江最下游的三水站相遇,并分别出现了46800立方米/秒、152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形成了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超过50年一遇量级的洪水。

  两江洪水在珠江三角洲汇合后恰逢农历十五前后天文大潮期,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不仅遭遇超过50年一遇量级的洪水,同时还遭遇超过10年一遇量级的潮水。天文大潮与两江洪水相互顶托,形成了洪潮难以快速退落的“三足鼎立”局面,这就是广东三防历史“黑色六月”最不利的组合因素。水文专家预计,珠江三角洲以及西北江下游大流量、高水位的情态将维持到明天(农历五月十五)之后才有望快速退落,沿线堤围设施将面临长时间大流量、高水位的洪潮考验。

  此外,昨今两天,西、北江上游贵州、广西、湖南等邻省后续强降雨仍持续,加上16日至18日,本省西江、北江流域部分地区及珠江三角洲将连续出现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防洪形势面临诸多叠加的不利因素。

  针对上述严峻形势,昨日上午,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黄柏青召集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紧急会商。根据会商结果,省防总立即向珠江三角洲地区和西、北江沿线的广州、江门、佛山、中山、珠海、韶关、清远、肇庆、云浮九市发出通知,要求这些地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汛情,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工程巡查、安全转移、抢险措施“四到位”。

  与此同时,省防总再次派出四支工作组奔赴防洪压力最重的江门、中山、肇庆、云浮、佛山五市和北江流域管理局,检查指导当地防汛抗洪救灾。

  黄华华赴肇庆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时要求

  确保西江大堤万无一失

  本报讯昨日下午,在我省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省长黄华华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肇庆市检查指导西江防汛抗洪工作。他先后冒雨深入景丰联围张良段和高要水文站,现场检查一线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听取了肇庆市防汛抗洪工作汇报后,黄华华作了重要讲话。

  黄华华首先来到西江险段———景丰联围张良段,详细询问了工程加固、巡堤查险、抢险预案等措施落实情况。当了解到张良段已有17公里的大堤实现全面加宽、加高、加固,防洪能力达到超50年一遇、经受住了这次洪水的考验时,黄华华称赞这项工程抓得好。他反复叮嘱肇庆市领导,对剩余的30公里大堤加固工作务必要在明年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黄华华对肇庆市防汛抗洪工作给予肯定,他说,肇庆对这次防汛抗洪工作认识到位,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应急及时,措施得力,实现了“三个确保”:确保西江万亩以上堤围没有决堤,确保水库没有出现险情,确保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抗洪防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黄华华指出,必须看到,目前全省特别是肇庆市的防汛抗洪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绝不能有任何松懈。在全省大江大河堤防中,西江由于没有控制性的水利工程,堤围防洪能力薄弱,其中肇庆市西江堤围线长,险工险段多,沿江堤围穿堤涵闸多,已实施除险加固的工程将在这次洪水中第一次经受考验。因此,肇庆是西江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此外,山洪地质灾害、内涝等灾害也较为突出,肇庆市防汛抗洪任务十分艰巨。肇庆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物资到位,确保24小时有人巡堤查险,随时上堤抢险,确保西江大堤万无一失。

  黄华华强调,近期以来,我省强降水持续不断,全省大部分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西江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珠三角地区出现超50年一遇洪水。目前天气情况没有明显好转迹象,特别是上游地区强降雨仍在持续,今后的防汛抗洪形势仍然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6月14日到省防总对我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当前,全省要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洪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汪洋书记提出要以抗震救灾的精神做好我省防汛抗洪工作,对防汛抗洪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化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履行职责,杜绝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的损失。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落实好防汛抗洪工作责任制。二要突出重点,加强防护,特别要确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堤围安全。这次洪水过程历时较长,尽管洪水量级不太高,但堤围受浸时间长,容易出险。加上近年来由于河床下切,洪水位虽不高,但水流冲刷更明显,堤基更不稳定,随时都会出现险情。洪水退水时落差大,也将带来崩塌、决堤等风险。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克服松懈情绪,加强巡查,实行24小时值班,特别是西江景丰联围仍有30公里未实施加固,必须24小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处置。抢险队伍要及时到位,抗洪抢险物资要准备到位。同时要高度重视水库的安全,科学调度,严密巡查和看护,一旦出现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抢险。三要以人为本,确保人员安全。要把确保人的生命安全作为最高任务。水库、堤围出现重大险情时,既要全力组织抢险,又要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要加强监测,发现有滑坡征兆的要马上组织群众转移。同时,要做好低洼地居所、危房、校舍、地下场所的防涝避险,确保人员安全。四要做好受灾人员的生活安置和救济工作。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民政部门要抓好查灾核灾工作,及时拨付口粮等救灾物资。五要抓紧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工作。退水时要及时做好清理工作,尽早抢修道路等基础设施。受灾企业要加快恢复生产。邓红辉符信

  广东吹响抗洪抢险“集结号”

  我省紧急下拨1000万元省级救灾资金

  本报讯6月16日,省民政厅会商财政厅,紧急下拨1000万元省级救灾资金给各受灾市,支持灾区抗洪救灾。

  同时,省民政厅派出由副厅长郑人豪、骆招群,副巡视员李顺芳等3名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肇庆、江门灾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周志坤刘志伟

  雷于蓝赴江门察看蓬江区(仁厚)堤段和北街水闸

  堤防24小时不间断巡查

  本报讯 昨天下午,副省长雷于蓝冒着暴雨赶至江门市蓬江区江新联围棠下镇上道村(仁厚)堤段和北街水闸实地察看,对江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早发现险情,及时转移群众,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泄洪排除险情,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江门北街水文站昨天下午出现了4.7米左右的高潮水位,相当于20年一遇的洪水。目前,西江沿线各市、区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江门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就位,靠前指挥,进一步加强对江新联围所辖堤段的安全检查,具体落实各项防洪措施,对堤防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

  雷于蓝指出,江门市降雨多、水库多、堤防多、穿堤建筑物多、险工险段多,防汛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江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放在首位;二是防止出现因工作失误造成的重大损失;三是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民、渔民的损失;四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陈清浩符信

  交通部门全力恢复水毁公路,至16日下午5时

  7条中断国道全部抢通

  本报讯由于连续强降雨,我省公路水路交通设施受损严重,截至6月16日,经济损失近6亿元。

  经过全省交通部门的奋力抢修,截至6月16日下午5时,全省中断的7条国道已全部抢通、中断的68条省道中还有11条11处(S113、S270、S357、S258、S260、S244、S248、S120、S255、S358、S252)未能通车,其余均已抢通。县乡道公路共有153处中断公路,已修复抢通车74处。

  省交通厅介绍,抢通工作中将本着保证重点,照顾全面;先国、省干线,后一般线路;先路基、桥涵构造物,后路面工程;先抢通、后恢复的原则。对于国道、重要省道和县道的重点水毁工程项目,先由各地市公路部门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提出恢复方案,然后再由省公路局养护处组成工作组,指导和协助各地研究落实恢复方案,尽可能在一周内完成;对于其余的水毁工程项目,由各地市公路部门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的有关要求,制订恢复方案和组织实施。

  据了解,为了及时补助水毁资金,省里将拨出3300万水毁设修复资金,其中用于公路修复3000万,航道修复300万。沈昀粤交综

  强降水后日起明显减弱

  穗破1951年来同期暴雨日数纪录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黄忠)昨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方继续出现雷雨天气。昨日傍晚,我省17个市县挂暴雨预警信号,其中肇庆广宁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广州市区6月上半月已有6天下了暴雨,破了1951年以来同期暴雨日数的纪录。

  预计,今日珠三角和粤东有暴雨,其中粤东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和韶关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明日,珠三角及韶关、清远、河源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19—20日,我省强降水明显减弱,大部分市县转多云天气,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广州市今日有暴雨,24℃—29℃;明日有中雷雨,25℃—30℃;19日有阵雨或雷阵雨,25℃—31℃。

  南粤全面进入汛期,海事局发布预警信息,组织防汛抗洪工作

  佛山三水3渡口停止渡运

  本报讯目前,广东已全面进入台风、汛期和雷雨大风季节,广东海事局已加强与气象、三防等部门的沟通,并及时多途径发布预警信息,同时按照下发的防台、防洪通知以及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各单位以及船公司、船舶做好防汛抗洪期间各阶段的工作。

  防汛措施全面铺开

  广东省内河水域每年5—10月为洪水期,每年洪水季节也是事故集中多发时段。各相关部门正加强对辖区水域的巡航检查力度,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清理山塘、水库防洪闸、泄洪闸上下游的船舶,特别要注意无主船舶和“三无”船舶;针对辖区内的“宿舍船”、“住家船”,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其加强宣传和管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船舶不要冒险航行。

  高明排除三起险情

  6月14日,佛山高明辖区富湾大桥施工水域施工栈桥被淹,原栈桥警示灯识全部失效,部分助航标志移位。为保障当日夜间水上交通安全,佛山海事局已通过手机短信向相关单位和船舶发送了安全航行信息。佛山高明海事处在富湾大桥上游的富湾办事处设点,利用射灯、VHF和高音喇叭等提醒每一艘下航的船舶安全通过富湾大桥施工水域。

  据悉,14日当天,该区出现三次险情,高明海事处及时采取措施排除了险情。

  西南渡口停止渡运

  河口水位上涨迅速,西南河段流速有进一步增大的趋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发生渡运安全事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的规定,经三水区政府、交通、海事等部门研究决定,建议西南渡口、西南战备渡口、南沙渡口在13日19:30停止渡运。

  考虑到上述3个渡口每日客流量高达10000人次左右,交通部门调派公交车到西南渡口疏运乘客,并适当增加班次疏导客流;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告牌及时告知群众停渡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出行信息。据了解,停渡两天来,西南渡口基本出现没有旅客滞留现象。

  加强水域巡查

  15日下午,海事人员在对桥梁水域助航标志、桥涵标巡查时发现,三水大桥推荐通航孔两桥墩之间绿色闪光带距离水面约0.4米、北江特大桥1米左右,三水二桥绿色闪光带已快被洪水淹没。如洪水继续增大,闪光带将有可能被淹没,夜间将不能提供正常的助航服务。三水处已将有关情况报告佛山局指挥中心和通报航道部门,并在巡航检查和签证过程中告知船方,提醒船方航行时注意,夜间最好选择安全水域锚泊,以免发生意外。

  另外,从14日起,三水海事处兵分三路,一路西行前往西江白坭—青岐水域巡查、一路北上大塘、一路奔赴东平水道西南河段,向在上述水域固定锚泊的水上加油船、餐饮趸船、维修船和锚泊避洪的船舶,以及码头经营单位派发宣传资料。同时,通过广播、手机短信、VHF无线电话及时告知船方水情信息,叮嘱船方洪水期间加强值班,密切留意洪水动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本报记者景小华实习生黄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良 | 洪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