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把“英雄少年”看成孩子 培养要体现科学儿童观

  新华网消息 2008年6月17日上午9:00,教育部德育办主任、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就开展“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

  我们认为这些评选出来的英雄少年日后肯定会作为青少年学习的典范和楷模,那您认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对广大中小学的思想道德方面有怎样的教育意义呢?

  高洪

  对于未成年人的典型的培养中还要体现科学和正确的儿童观。
这里面有以下几个含义:首先,他们是孩子,正像你刚才所讲的,他们之所以可爱、可亲、可敬并且感人,就是因为他们是表现除了孩子们特有的言行。所以我们首先要把“英雄少年”看成孩子。

  其次,正是因为他们是孩子,正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所以对于少年英雄的评选和模范的表彰,又要和成年人有所不同。我们表彰他们也并不是让同龄人模仿他们具体的行为,更主要的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和品德,作为同龄人们成长的榜样和动力。

  主持人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正确地来学习这些少年是吗?

  高洪

  对。至于你刚才所谈到的这些孩子们的表现,为什么要表彰他们呢?正是因为他们在特大灾难突然降临的时候,自己也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他们的表现是一种自然的流露,这种表现又不是天生就能够产生的,是他们在学习成长过程当中积淀的,是好的精神和品德已经扎根在他们的内心,然后在这一突然的时刻又非常自然地表现出来了,所以就更值得表扬和弘扬了。也正因为这一点,所以我们更应该很好地表彰和奖励他们。

  主持人

  我们刚刚得到的信息就是广大中小学生已经参与到这个投票过程中了,您能否就这方面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高洪

  我们非常希望抗震救灾的英雄少年事迹成为对中小学生进行教育的生动教材。因为有些道理可能在他们这个年龄阶段还不能很好地理解和轻易地接受。但是如果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大家关注的、鲜活的例子,同龄人更是鲜活的,他们也就更能够容易接受,同时也更容易受到感染,同时也可以把这些道理变成活生生的形象,能起到过去的一些形式和内容不能起到的引导作用。

  所以我们想中小学生应该利用这次机会,我们希望,同时也要求中小学都来组织学生学习他们的事迹,参与评选。实际上也是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特别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和品德,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凡是有条件能够通过网络进行投票的,以及前面比如通过班会、队会、团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先学习先进的英雄的事迹,然后谈自己的感受,然后再进行投票,同时也可以发自己的一句话或者几句话的感言。

  主持人

  这个形式还是丰富多彩的。

  高洪

  对,形成一种大家都来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特别是把学习先进的精神和品德变成自己行动的这么一种浓厚的氛围。

  主持人

  高司长,我们广大网友也积极地参与到这次活动中,他们在网上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希望我们给予解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