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婆媳爱心接力带动全村照料智残母子 感动山西

  婆媳爱心接力照料智残母子

  在她们的影响下,寿阳县大东庄村的村民们纷纷伸出了援手

  晋中市寿阳县大东庄村有一对痴呆母子,一开始由同村村民常慧珍的婆婆照料吃住,1988年婆婆去世后,常慧珍接过了这副重担。


  如今,常慧珍已经70岁了,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人也把这对母子当成亲人看待。6月16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感动晋中的人物。

  得到满意回答 婆婆放心闭眼

  痴呆母亲叫田碰妮,今年80岁,丈夫早亡,与傻儿子姜桂生一起生活。因为沾点亲,常慧珍的婆婆就把母子俩当成亲人照料。

  每次家里做好饭,婆婆就摘下围裙去接母子俩。没几天时间,一到吃饭时,母子俩就不请自到了。

  常慧珍自1958年嫁过来后,每天吃饭时,就能看到这对自动上门的母子。刚开始还有些不习惯,后来母子俩如果有一顿饭不来,常慧珍还挺惦记她们的。

  1988年,常慧珍的婆婆弥留时,拽住她的手托付后事。“您放心吧,只要有一碗饭,就会分给她们半碗。”

  听到儿媳妇的这句话后,婆婆放心地闭上了眼睛。

  每逢母子生日就包饺子

  常慧珍的婆婆在世时,每逢母子生日,都要给她们做长寿面,细心的常慧珍当时就记下了这两个日子。如今,一到这两个时间,她就会包饺子。

  姜桂生年轻力壮,常慧珍就一次次找村领导,终于在村办企业给他谋到了个力所能及的差事,“多少挣点钱,补贴点家用”。

  从1993年开始,作为村里的五保户,当地政府每年给母子俩发一次补贴。每次发补贴,村里就把钱交给常慧珍保管。2007年,常慧珍被评选为“感动晋中十大人物”。

  全村老少争相呵护

  “要是没有慧珍婆媳照料,这对母子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许多村民这样说道。

  常慧珍今年70岁了,身体还算硬朗。记者采访时,她正戴着老花镜,整理村民捐给痴呆母子的衣物。“虽说是旧衣服,可都洗得干干净净的。”说话间,村民朱月英拎着两袋挂面进了门。“慧珍,4斤挂面放在窗台上了。”说完转身出了院。“白玲经常送包子,药文兰老送饼干,朱元崇好送罐头……”常慧珍说,村民们怕送重样,就自觉地分开了。村里有个小商店,村民进去一说想给碰妮送点东西,店主总会提醒,谁谁谁刚送了什么,你最好选别的。

  5月14日晚上,碰妮走路时摔断了腿,每到吃饭时,常慧珍就会送饭过去。忙不过来的时候,她的儿媳妇就去送。碰妮躺在炕上不能动弹,天黑了开不了灯,放学回家过路的孩子们就帮她拽下电灯开关。全村九百多人,都在呵护着这对母子。(记者尚云)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