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危机对中国企业影响有限 赴越投资在观望

  图:越南经济危机使鞋企赴越投资的计划暂时搁置。图片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在货币持续大幅贬值和剧烈通胀之下,越南原来人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大打折扣,记者获悉,一些原本要将产业转移到越南的国内纺织品商和鞋商开始犹豫要不要继续投资越南。

  在越厂商影响有限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税收政策改变、劳动力成本上升、新《劳动合同法》出台、环保新规以及石油价格上涨造成的物流成本上升,种种因素早已将国内以出口为主的轻工业利润大大压缩,也让一些有远见企业,特别是纺织业早早定址成本更低的越南。


  中国纺织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在越南投资的纺织服装企业已经超过200家,并且纺织面料和辅料性企业也在陆续进入越南市场。

  对于越南目前出现的经济困境,专家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国内的纺织企业不要失去投资越南的信心。

  由于越南的工厂多是做出口,所以他们主要以美元结算,而且也多数会换成人民币,从而解决了越南盾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国际贸易学者表示,越南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在越南投资的纺织企业来说有利有弊,主要是看资金,由于金融危机的关系,越南现如今的金融市场并不稳定,中国企业要在越南本地的银行贷款恐怕不容易,这就要求在越南投资的厂商在国内有较大的资金面支持。

  鞋企放缓投资步伐

  就在一个多月前,记者采访位于嘉兴的一知名鞋企时,该厂董事长透露出于降低成本考虑,早已将用于出口的女鞋定址越南生产。但现在,想要走出去的鞋企则面临更多的顾虑。

  据悉,目前绝大部分在越中资企业都处在对经济大势的观望中,所采取的策略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控制成本,包括裁员以及减少营业。有企业表示,如果市场长期低迷,有可能只留很少的人在越南“看点”。

  不过,越南实行的3-4年免税、5-7年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依然对部分企业有吸引力。“有企业想去,但不是现在去,也不会单独去,可能会继续观察越南的经济形势,等形势有所好转几家企业组团一起去。”这代表了国内多数正在观望中的鞋企的观点。(记者崔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