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川市长王儒贵谈回商文化与银川社会经济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长王儒贵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李非摄

  新华网消息6月17日下午14:30,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长王儒贵做客新华网演播室,与广大网友一起畅谈回商文化与银川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主持人:下午好,各位网友,欢迎点击新华访谈。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市是一个美丽而又富有创业激情的地方。今天的访谈我们将和您一起走进这座美丽的“塞上湖城”。来到演播室做客的嘉宾是银川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儒贵。欢迎您,王市长。

  回商大会既增加商机也增加人气

  王儒贵(以下简称王):各位网友,昨天新华网预告了我来直播室的消息以后,很多网友对访谈的话题很感兴趣,还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感到很高兴。在这里感谢各位网友对宁夏、对银川和我本人的关注,也希望各位网友有机会到宁夏、到银川作客。

  主持人:王市长这次远道而来,是来北京参加首届中国(宁夏)回商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穆斯林企业家(银川)峰会新闻发布会。由于回商大会是首届,所以我们的网友很想了解它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王:回商大会是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银川市争取到的一次推介自己、联系回商的一次极好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我们国家唯一的一个回族自治区,银川是首府。在宁夏,回族占将近三分之一,在银川市占人口的26%。回族经商有着悠久的历史,很多回商从小就养成了一种经营意识和习惯。我们举办这次回商大会和穆斯林企业家峰会,目的就是把国内甚至于国外的一些回商聚集到银川,交流大家在经营过程当中的一些思路、想法,以此让更多的回商了解宁夏、了解银川,把宁夏的产品推介出去,把宁夏需要的一些商品通过物流再流到宁夏。这既增加商机,同时也增加人气,推动宁夏经济、银川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网友许三多:您刚才说到把回商吸引到银川去,回商到底是指哪些范围?如果我不是回族,可不可以到回商大会参加一些投资洽谈?

  王:回商狭义上讲就是回族经商者,但回商大会我们始终认为不能局限在回族商人或者是企业家,我们欢迎更多的朋友去宁夏、去银川参加大会给我们传经送宝,在回商大会期间进一步了解银川的资源优势、投资环境,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投资的机遇。

  回商大会9月8日到10日在银川市举办

  主持人:到时候,我们的网民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回商大会的盛况吗?

  王:这个没有问题,我们回商大会定在9月8日到1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办。届时我们将邀请国内各大新闻媒体参与这次回商大会的报道,没机会来的客人可以通过网络进一步了解回商大会的盛况。

  主持人:在我印象里,新华网的演播室已经迎来不少宁夏的朋友,把“塞上江南”的美景不只一次地向广大网友介绍过。很多网友发表这样的感慨,为什么作为一个西部城市,银川对网络发展这么重视?

  王:因为现在是信息时代,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就可以了解天下事。今后的发展,不是面对面接触了才能够交流、才能够买卖东西、才能够搞营销。通过网络可以做很多的事,可以搞营销、办公司,还可以通过这些信息了解商机,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络不断地增长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等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现代生活当中,网络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新华网这样一个权威的媒体一直很关注,也为能有机会到这里和网友交流,并介绍我们银川市的基本情况感到高兴。

  主持人:有网友问,王市长平时有时间上网吗?

  王:我整天工作较忙,各种事情比较多,上网主要是看看新闻,如果顾不上,有些重要的东西就下载下来,找时间再看。

  网友4125:我注意到,这次回商大会的主题是“弘扬回商文化、促进经贸合作”,那么回商文化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呢?

  王:回商不同于徽商和晋商。因为回族是小集中、大分散,全国各地都有回族,因此回商也就遍布全国各地。而晋商和徽商地域特征都比较明显。回商是跨地域的,它的特点也很明显,就是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广泛性、多样性和外向性等特点,它是中国工商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年随着对外开放,回族商人和其他工商界的朋友一样,走出了家门,走出了国门,为祖国的发展、对外交流做出了一些积极贡献。同时回族商人还有能吃苦、刚毅、宽容的特点,这种特点使他们即使失败了也不甘落后、不沮丧,跌到了爬起来再走;盈利了,为企业再发展做一些再投资。同时有“济人利世”的优良传统,注重做善事,他在乎“两世吉庆”,也就是说,他做的事为今生负责,也为后世负责。

  银川每年拨出专款500万元打造“清真”品牌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们注意到此次回商大会重点推荐银川市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网民心语问王市长,银川市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是银川的支柱产业吗?是当地的工业基础薄弱无法深度发展,还是市委市政府有其他方面的打算呢?

  王:回商大会把穆斯林用品和清真食品作为一个突破口向大家介绍,目的就是引起大家对回族和“清真”产业方方面面的了解。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是极具民族特色的一个产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占银川市经济总量比重还不是很大。为此,每年我们要拨出专款500万元用于打造“清真”这个品牌,包括支持它的服装设计、产品更新、清真名小吃的挖掘和传统文化的挖掘,等等。连续这些年,每年都是500万,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这种投资以及政府支持的力度,使回族文化,包括回族饮食文化和传统工艺能够流传,并得以发扬光大。通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银川市的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产业已成长为极具潜力的一大特色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产品已出口约旦、利比亚、马来西亚、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2007年,银川市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包括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批发零售业,清真餐饮业,实现营业收入29.83亿元,同比增长28.9%。这次回商大会也想借机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回族茶艺、服饰以及一些清真用品。

  主持人:能不能借此机会,介绍一下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王:银川地处祖国西北,可能没去过的朋友想象是一个戈壁荒滩,甚至是大沙漠。事实并非如此。银川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也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我们提出要把银川市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些年银川发展速度很快,近5年来,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都是两位数增长,虽然我们现在的总量还不大。2007年,银川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02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85元,城市综合竞争力进入了全国百强。自己和自己相比,这几年发展得还是比较快的,但我们和沿海地区差距还是很大,这一点我们有着清醒的认识。让人高兴的是,这几年银川市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大家能感受到的,马路宽了、绿地多了、楼房高了、人的心情好了,感觉到工作起来很轻松、愉快。所以欢迎新老朋友都去银川看一看,进一步感受宁夏的发展、银川的发展。

  回族和其他民族感情非常好

  主持人:谢谢您的邀请,我想有机会网友们一定会去的。

  网友求索:王市长是本地人吗,给我们介绍一下银川市的特色好吗?

  王:我本身是宁夏人,土生土长。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她有三大特色,就是“塞上湖城、回族之乡、西夏古都”。特定地理环境造就了银川“塞上江南”的自然风光。它的西面有贺兰山,挡住了沙漠的侵袭。东面有黄河环绕,中间这个地带就是银川平原。据考证,3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的痕迹。2000年前,这儿就建有城市。公元1038年,李元昊称帝建西夏国,建都银川,当时叫做兴庆府。1944年,宁夏省城改建制市,定名银川。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银川是首府。悠久的历史,银川平原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回族文化、西夏文化、中原文化、戍边文化、河套文化、丝绸文化、大漠文化、贺兰山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银川是回族自治区首府,回乡风情浓郁,现在建有回乡风情园、清真食品加工园等,清真食品及牛羊屠宰都是统一规范的。另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塞上湖城”。大家想象西部、宁夏是一个干旱半干旱的地区,怎么能谈到湖城呢?现在我们非常重视湖泊湿地的保护,近5年来,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决心恢复七十二连湖的景观,现在有阅海、鸣翠湖、沙湖和黄河边上的湿地,特别是爱伊河已形成银川一个亮丽的自然景观。

  这里的人民群众很勤劳、好客,回族和其他民族感情非常好。从来没有发生过大的矛盾,亲如一家。这是非常难得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银川市形成了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经济发展、家庭富裕、人民身体健康,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主持人:有网友说,能不能介绍一下“塞上江南”的几个景点。

  王:很多朋友关注宁夏、关注银川。我们给城市的定位就是西夏古都、回乡风情、塞上湖城。这个定位是有渊源的。我们现在有山——贺兰山,有河流——黄河,还有湖泊湿地。现在空气质量达到了312天的好天气,空气湿度不断增加。有了水,100多种鸟都在我们的湖里面繁衍生息,所以它的生物链不断在恢复,生态逐步在变好,我们自己感觉到家乡是越来越美。

  我们银川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十大安静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等等,还是全国“双拥”六连冠城市。我们市区有清真寺、佛塔、古长城等60多处名胜古迹。灵武恐龙化石遗址距今约1.6亿年,是该类群在北半球的首次发现,水洞沟遗址是世界著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贺兰山岩画记载了远古以来人类生息繁衍的历史;神秘的西夏王陵被海内外誉为“东方的金字塔”;水洞沟兵洞是全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镇北堡华夏西部影视城诞生了《红高粱》等上百部影视片中,使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主持人:您觉得银川市环境建设的关键是什么?

  王:环境的改善关键在于领导的重视、观念的改变。生态好了,生活工作才能好,身体才能好;发展环境好了,才有更多的投资者来银川。我们提出打造“两个最适宜”城市,就是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城市。这两个“最适宜”的提出也是自加压力,但要用我们的双手把它往前推进,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包括软环境的建设、硬环境的建设。昨天有一位网民给我提出说曾经在银川投资受骗了,我觉得这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但这位朋友受了损失,我们心里感到很不安。我想可能的话,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也希望大家有机会再去银川感受一下我们的投资环境。你在银川投资,我们是朋友;不投资,去银川看看,宣传银川,也是我们的朋友。

  中太银铁路对于拉动宁夏发展意义非常大

  网友汉口台北路:请问银川什么时候开通始发武汉的列车?

  王:宁夏现在有包兰、中宝铁路,去年在铁道部的支持下,我们正在建设中太银铁路,就是中卫、银川到太原的铁路。我想中太银铁路是打通中西部的大通道,这是战略性的大调整,对于拉动宁夏,甚至于中国中部的发展,意义非常大,甚至于欧亚大陆桥这块今后的发展也便捷多了。这位网友关心的问题,我们想通过有关部门再积极争取。

  网友四海为家: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银川市还会有哪些庆祝活动?作为银川市的父母官,您怎么样了解银川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您平时思考最多的是什么?银川发展前进当中,尤其是您所说的创造宜居城市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打算怎样解决?

  王:50年大庆是宁夏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一件大事。我们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想通过宁夏50年大庆这样一个机遇向国内国外展示银川发展成就,并推介银川。同时想通过这次机遇,聚人气、聚商气。银川这次举办回商大会、穆斯林企业家峰会,还有汽车摩托车旅游节、少数民族首府城市市长峰会、中国500强企业家年会以及穆斯林用品和清真食品节等节庆活动,就是想通过这些能够让客人和朋友看到宁夏和银川的发展,使他们感受到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宁夏和银川发展的成就。同时,也能进一步了解回族,了解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通过这些活动,还可以使大家相互交流信息,互相寻求商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能够互来互往,互相支持,共同发展,达到双赢的目的。

  作为首府城市的市长,我平常琢磨的事更多的是发展。现在经常讲的一句话就叫关注民生。我这个市长也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人民政府首先考虑的就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所以我们在老百姓的医保上争取到了全国试点,现在农村在搞,城市也在搞,就是把老百姓生老病死这些事记在心上。还有就是教育的事,我们每年都比较关注,因为教育是百年大计,如果我们误了这一代人,就是对历史、对人民的犯罪。虽然学校越来越多,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我们努力把这些工作做好,使优秀的老师能够到银川来,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在住房上采取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措施,使很多买不起商品房的人也能够有房住。另外真正关心有残疾的人,并建立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等。这些工作使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我常说,我们的一言一行,有时候老百姓不是说你某某,而是说是党、是政府。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就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老百姓对你不满意,说明你工作没有做好。我们不需要经常得到表扬,我们所做的就是使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就是有住的地方,有可干的事。所以政府每年都有公益岗位,使40、50人员再就业,尽最大努力使困难群体应保全保,使他们在政府的关心下维持基本生活水准,这样才能体现一个公仆的意识。党和人民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就要多为老百姓做一些事,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我平常想,我们是一个欠发达地区,一方面要做好这些工作,再一方面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发展了,我们的经济条件好了,才能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如果一味地等靠要,经济不发展,老百姓所关心的事就不可能满足,这点也是我经常琢磨和有压力的一件事。

  希望银川能够通过回商大会带动银川人民走上一条富裕的道路

  网友1837:银川市是一个欠发达地区,有什么样的特殊政策来吸引人才?能否表述一下银川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蓝图?

  王:人才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支撑,各项事业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所以西部更需要大量的人才来转变观念,做一些技术支撑的事,使我们发展得又好又快。我们平时对来银川的技术人员非常关心,政府拿钱为企业培养人才,政府拿钱为在企业工作的研究生、博士生发补助,这样使外来的这些科技人员能够安心在企业工作,同时也使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甚至于科研能够上一个台阶。这样对企业好了,对增加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也会有新的贡献。我们对于来银川的研究生、博士生进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也是免试的。

  主持人:那会不会降低人才的含金量?

  王:我想只要大家辛苦地把研究生读完了,博士读完了,本身文化底蕴就很深,有了一定的知识量,这不是降低,是重视。我们现在对人才的培养就是从基础做起,从常规性的教育抓起。另外,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对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包括外出打工人员,政府也是无偿地给予培训,使这个大群体整体素质能够得以提高,成为一代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新型农民或者打工族。

  我们对应届毕业大学生每个月发一些生活费,使他们在一些部门工作得以锻炼,并使他在走出校门之后能够维持一定的基本生活水准。这样也使他能够在工作学习当中拥有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以后还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或者进哪个大企业等。像类似这些,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大家对人才在认识上都有一个质的提高,都在实实在在地做工作,当然不像发达地区有那么优惠的条件,给房子、更高额的奖金或者工资。

  我们银川市地处陕甘宁蒙的中部地带,也是欧亚大陆桥的大通道。今后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使更多的企业能够走出市门、走出国门,把我们的信息、产品带出去,引进来更多的商机和信息,使我们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宁夏、银川有一些矿产资源,我们有机械制造业。还有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通过和阿拉伯国家的接触,不少人对这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今后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开一次回商大会,而是要把这些产品打到穆斯林国家。其实,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是各民族都喜欢的,外来的一些朋友也是赞不绝口。比如我们的八宝盖碗茶、手抓羊肉、风味小吃、干果类等,实际上就是保健品。

  主持人:这些在回商大会上会不会展示?

  王:都有,大家去感受一下、品尝一下。

  主持人:会不会味道不一样?

  王:这主要是水土问题。比如说羊,我们要吃新鲜的,我们平常都说宁夏的羊吃的是中药材,喝的是矿泉水,开玩笑说“拉出来都是六味地黄丸、尿出来都是太太口服液”。说明宁夏这个地方的水草特别适宜牛羊的生长。回族又有做传统美食的好习惯,各种面点应有尽有,同样你跟他做,他做出来的味道要比你好得多,这里有他自己的技能。通过这些使大家留下点印象,回族商人有哪些习惯特点,回族饮食习惯有哪些特点,回族食品都有哪些,有哪些文化底蕴,哪些是值得各民族互相学习的东西。回族从海陆丝绸之路过来,它和各民族交流得比较广泛,所以它也是学习借鉴各个民族优秀的东西集于一身,使它更优秀。现在对外开放更加广泛,回族也善于学习,就是不断地学习国外、国内很多民族优秀的东西,继承发扬传统的东西,使这个民族发展得更好。

  主持人:银川市是宁夏首府城市,也是中国回族的最大的聚集地,回族是一个勤劳善良的民族,具有经商的传统。我们希望银川能够通过回商大会带动银川人民走上一条富裕的道路。

  王:感谢主持人和网友的支持。我们一定办好这届回商大会和穆斯林企业家峰会。

  主持人:在访谈最后,预祝回商大会能够圆满成功,也预祝王市长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儒贵 | 王市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