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贵阳小“胖墩”10年增加4倍 中小学生体质堪忧
时间:2008年06月18日09:54 我来说两句

  贵阳市中小学生体质令人担忧

  城市小“胖墩” 10年增4倍

  同时呈现近视低龄化及高度近视越来越多的趋势,专家建议学生每天应锻炼1小时

  金黔在线讯 日前,贵阳市卫生部门对云岩、南明、花溪、乌当、白云、清镇6区(市)的32所中小学,随机抽取7—18岁城乡5760名男女中小学生进行形态、机能、素质与健康等4个方面24项指标检测。结果显示:10年间,超重及肥胖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城市小“胖墩”增加了近4倍;出现近视低龄化及高度近视越来越多的趋势,贵阳市中小学生体质令人担忧。

  肺活量、耐力等大幅度下降

  贵阳市中小学生形态发育特点检测结果显示:女生形态发育年龄早于男生;城市男、女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均值高于乡村男、女学生;青少年学生身体发育的匀称度有所改善,以往普遍存在的“豆芽菜”体型继续得到改善。

  身体机能检测结果显示: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指标继续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7—18周岁中小学生肺活量下降幅度远远超过全国下降均值。

  速度素质、耐力素质、柔韧性素质、爆发力素质、力量素质全面下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学生的耐力素质、柔韧性素质在10年前下降的基础上继续进一步大幅下降;而速度素质、爆发力素质、力量素质在以前的基础上也有所下降。

  近视检出率10年提高10.54%

  贵阳市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由10年前的31.23%上升到2005年的41.77%,提高10.54%。检测结果显示: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保持女生高于男生、重点学校高于普通学校、高年级高于低年级、城市高于乡村的规律,近年来并呈现近视低龄化及高度近视越来越多的趋势。

  肥胖学生10年间增加近4倍

  检测结果显示:超重及肥胖学生一年比一年增多。10年间,贵阳中小学生超重检出率由3.68%上升到7.02%,肥胖检出率由4.75%上升到7.31%。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由3.62%上升到15.83%,提高12.21个百分点,增加近4倍,城市女生由2.78%上升到9.33%,提高6.55%。

  专家建议每天锻炼1小时

  据了解,儿童肥胖可导致成年肥胖,而成年肥胖又可导致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目前,这些成年期疾病已呈现低龄化趋势,患病年龄提前了10—20年。城市超重及肥胖学生逐年递增,已成为城市青少年学生的重要健康问题。

  有关专家分析,导致身体素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青少年学生在平日的生活中,将大量的时间用于完成作业、玩电子游戏、浏览互联网、看电视等活动,而体力劳动及体育运动时间明显减少。加之饮食结构和习惯也不尽合理,这也是导致学生肥胖、身体素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调查结果也显示:课业负担较重、体育锻炼不够、睡眠不足、精神紧张是造成贵阳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不好的主要原因。

  专家建议: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适当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重视对学生的健康教育,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作者: 廖秋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