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出版领域:思考关键问题 改革要动真格

  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改革,终于成了“板上钉钉”,而且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但在改革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上市融资的困惑、政府职能的定位等等。在上周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培训班上,相关人士就改制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上市就是改革?

  鼓励出版单位上市融资,鼓励出版单位跨地区重组,这是当前新闻出版行业体制改革的方向,但是会不会造成一种误解或者误导,认为只要上市了、跨地区重组了,改革就算完成了,上市就是改革?

  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池红认为不能存在为了上市而上市,认为上市就是改革的认识误区、“就新闻出版领域而言,很多出版单位不是缺资金而是缺项目,一味的上市融资,融来资干什么没有规划和目的。有研究所分析上市公司运营状况总体并不理想。艺术剧团等文化部门存在有好的项目但是缺资金的状况,而出版领域并非如此。国外很多优秀的企业是不上市的。跨地区重组也要看是否有好的效果,这要几年以后才可以看出来,鼓励但要防止出现误导。”

  总署图书司司长吴尚之则认为出版企业上市融资,第一,是要破题;第二,要明白改革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融资,而是通过转企改制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寻求社会和经济两个效益。“上市企业的压力来自上下、内外两个方面,出版集团上市,股民是要问项目、问体制问题的,年底要有年报,季度要有季报,管理要开放透明。从破题的意义上鼓励上市,但并不是所有的集团都能够上市,上市不是方向而是重要的手段,对上市公司要进行严格的规划和设计,叫集团但是不改制怎么上市?”

  政府扮演什么角色?

  “新闻出版局在出版发行改革中充当什么角色?在哪个环节上通过什么样的机制介入改革?新闻出版局与宣传部门的职能怎样划分?”湖南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谭大双的问题是不少省局领导正在思索的。

  吴尚之解释道,出版单位的改革必须通过当地出版局报告改革方案,新闻出版局在合理的职责范围内提意见,各地情况不同,但是党委领导、政府把关、新闻出版部门牵头、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是原则。新闻出版总署对各地的改革方案具体审批,然后报中宣部。在这个过程中,新闻出版局怎么发挥作用,要寻求制度实践的结合,定位、利益、怎么布局都要深入思考。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荣新海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资本只讲市场不讲政府,对于出版系统而言就应该是行政管理部门做政府的事情,产业机构剥离出来做市场的事情。有些新闻出版局在改革后有失落感,认为该管的没有了,经费也紧张了,实际上新闻出版局在改革后大有作为,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都是新闻出版局应该下大力气做好的事情。在坚持政府指导方针的前提下,走市场化的改革是大方向,也是目标和出路。

  遇到具体问题怎么办?

  据中国文联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忠透露,中国文联40家单位正进行转体改制,方案已经出台,第一稿正在修改中。进行资产重组、跨地区合作的已有11家,进入实质性谈判的已有3家。中国文联在进行转体改制前,进行了大规模的培训,尤其是对单位的领导培训,并邀请中国出版集团介绍经验。中国文联公开招标会计事务所进行清产核资。此前也对几百人进行了关于清产核资的培训,计划6月底清产核资全部完成。

  赵克忠指出,在转体改制过程中,出现了三方面的问题:有的出版单位,尤其是报、刊,属于协会的机关报,没有很大的销售量,转体后就可能面临断奶死掉的问题,倒闭就意味着一个学术平台的消失。而且还有一些老资历的工作者也需要进行沟通工作;协会所属的杂志社原是事业单位,有的是独立法人单位,而有的只是一个协会的部门。有的编辑部只有四五个人,如果从体制中拨离出来,资产非常少。人员拨离上,杂志的工作人员有的是事业编制、有的是公务员编制,我们进行单独处理,将事业编制的拨离出来是否合适?库存的清算问题都要考虑。

  四川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伟也提出了四川新闻出版改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前几年转体改制配套政策还不明确,关键还是"人"的问题,即对"老人"、"新人"、"中人"的解决办法。工作中我们可以依据105号文件,但也需要和相关部门沟通,在具体的细化的问题上有许多协调工作要做。”

  总署发行司司长范卫平总结,新闻出版领域改革,现在是关键时期,也是很好的机遇。第一,路线图很清楚,进一步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媒体经营,建立统一、开发的新闻出版领域。如江苏、海南新华书店的跨地区重组就起到了示范作用。公益性的要划清,非公益性的都要按照路线图改革,不能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第二,时间表明确为三年。尽管操作层面上还有许多具体问题。有些地方在操作层面上还不配套。但改革就是要动真格,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王莹洪玉华)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