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北京援建什邡10平方千米开发区 增加其造血功能
时间:2008年06月19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北京援建什邡10km2开发区

  提供产业支持和对接,增加什邡造血功能

  “刚开始我们计划用20年时间重建,现在有了北京的对口支援,我个人认为5年可以恢复到震前水平。”灾后重建启动后,什邡市常务副市长李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这句话流传甚广,成了名言。而面对全市近900亿元的财政损失,支柱性产业遭受毁灭性打击,重建如何提前15年?

  产业链调整提上日程

  蓥峰实业和宏达股份、金河磷矿是什邡市受损最重的三个企业。这也许是什邡市市长李成金最不愿提及的事实。清华公共关系学院副教授彭宗超说:“粗加工的方式必须向精细化工转变。”

  “靠山吃山”显然要被这场地震改变,产业生态链的调整已被什邡市政府提上日程。记者了解到,当地招商引资而来的第一个大型水泥厂——利森集团一期已经建成,现在正准备二、三期建设。“这个项目有比较先进的环保技术,从总量来讲,什邡水泥的投资已经够了。”

  新产业集中在工业园

  由于3成以上的支柱型企业遭到毁灭性打击,彭宗超认为,这也是当地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机会。“一些建设在山区,原本就不符合发展条件的小矿场、小工厂应该借机关停,符合条件的大型工厂则应该选择合适地点集中安置。”

  李成金说:“原则上,我们的企业布局将考虑向园区集中、向工业发展区集中,而且考虑产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据他透露,他们正在考虑3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建设,围绕什邡主导产业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引进更多企业入驻。

  什邡愿与燕山石化合作

  灾后重建对口支援城市确定后,什邡和北京的关系更加紧密。“我们希望北京支援什么?产业!希望北京在汽车及其零部件、精细石化、光电产品、电子信息化及信息化终端产品生产等方面给我们一些支持,这些是北京的优势产业。”

  他们密切关注着各个产业的动态。“比如德阳市政府刚和北汽集团达成协议,准备把20万辆皮卡车总装放在德阳,那配套的产业能不能放在什邡完成?”李成金说,皮卡车的配套生产和机械加工,什邡本身就有一定基础,而化工产业更是他们的“强项”,人才和技术力量都能保证,“比如燕山石化等,都有合作的基础。”

  “1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由北京来援建我们,给我们产业上的支持和对接。这是增加什邡造血功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虽然提及的都是大型企业,但他强调,也欢迎大批中小型企业进入。“我们希望在中小型企业融资上给予更大优惠政策,降低进入门槛,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资金。”

  晨报记者 赵王月

  相关链接

  19省市对口支援灾后重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明确,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省市为19个,对口支援期限按3年安排。对口支援安排如下:山东省—四川省北川县、广东省—汶川县、浙江省—青川县、江苏省—绵竹市、北京市—什邡市、上海市—都江堰市、河北省—平武县、辽宁省—安县、河南省—江油市、福建省—彭州市、山西省—茂县、湖南省—理县、吉林省—黑水县、安徽省—松潘县、江西省—小金县、湖北省—汉源县、重庆市—崇州市、黑龙江省—剑阁县、广东省(主要由深圳市)—甘肃省受灾严重地区、天津市—陕西省受灾严重地区。方案提出,各支援省市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按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考虑,具体内容和方式与受援方充分协商后确定。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