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东强降水集中期基本结束 将迎来高温台风季节

  强降水集中期昨基本结束

  我省将迎来高温台风季节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林良勋杨绮薇)昨日凌晨起,全省雨势明显减弱,长达22天的汛期强降水集中期基本结束。省气象台预计,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加强西伸控制广东,未来三天,广东大部分市县阵雨转多云天气,温度逐渐升高,高温季节即将到来。

  省气象台预计,广州今天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26℃—33℃,明后两天晴到多云,最高温度34℃—35℃。

  高温高湿易使长时间漫水地区滋生病菌和传染病,气象专家建议加强卫生防疫工作。

  今明两天西江、北江以及珠江三角洲河网有望快速退水

  警惕溃堤滑坡等次生灾害

  本报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吴怡蓉)笔者昨天从省水利厅获悉,尽管西江洪水回落缓慢、北江干流受降雨的影响17日起再次上涨,但是自5月25日以来的强降雨基本上告一段落。水文部门预计随着天文大潮逐渐退却,今明两天西江、北江以及珠江三角洲河网有望快速退水。

  值得注意的是,省水利厅副厅长邱德华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三强调,洪水退落期间容易引发水利工程堤坝溃决、坍塌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退水期间更应该加倍提高警惕,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

  全省降雨强度大为减弱

  昨天的水文资料显示,全省降雨依然“意犹未尽”,但是降雨强度已经大为减弱。降雨主要集中在东江流域及韩江和粤东沿海部分地区。全省平均降雨量1.5毫米,最大的降雨在惠州市惠东县平山镇,雨量为18.5毫米。

  由于昨天是农历十六,天文大潮最高潮汐期,加上北江水位持续复涨,连日来的洪水并没有大幅度退却。至昨天下午发稿时止,西江、北江以及珠江三角洲河网有10个主要水文站点依然是红色“特殊汛情”的显示。北江下游干流站点水位继续上涨,西江广东境内以及珠江三角洲河网依然有多个水文站超过警戒水位。与此同时全省有12座大型水库和13座中型水库超过防汛限制水位。

  目前西江、北江以及珠江三角洲河网的洪水已经处于退水阶段,珠江委水情部门表示,根据目前的气象云图显示,盘踞珠江流域上空多时的雨带已北移,自5月25日以来的强降雨基本上告一段落,预计未来几天珠江流域将出现少雨晴热天气。省水文局预计今明两天西江、北江以及珠江三角洲河网有望快速退水。

  退水期间易引发次生灾害

  省水利厅副厅长邱德华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洪水退落期间容易引发水利工程堤坝溃决、坍塌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必须告诫全社会,切莫因为雨势减弱、洪水退却就认为大功告成而掉以轻心,而更应加倍提高警惕,加大这些区域的堤围巡查力度和密度,保持按临战状态落实抢险队伍、物资和专家等各方面措施。

  邱德华分析:由于未来三天西江、北江、珠三角等主要河段仍将维持超警戒或接近警戒水位,西江下游、北江主要堤段和珠三角沿线堤围在高水位浸泡时间长达五天之久,土质堤体松软,容易出现渗水和管涌的险情,尤其是在20日至21日退水加快时,堤围局部崩塌、渗水和管涌的风险度将随着堤围受到水流的冲刷力加大而加大。另一方面,水库设施在拦洪泄洪过程中可能受损,同时水库水位在防洪期间暴涨暴落,容易引起土坝坝体产生滑动。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退水期间也是山体滑坡、危房倒塌的高发期。一些质量较差的房屋洪水期间经过长时间的浸泡,水退之后突然风干,更容易引起倒塌。与此同时,长时间的下雨之后,山体土质松软、含水量大,随着雨后人为活动的增多,很容易引起山体滑坡。

  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

  针对退水期间易发生多种次生灾害和险情,广东省防总昨天下午发出通知,再度紧急部署各地确保退水期间的防洪安全。省防总要求:当前要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做好退水期间的防汛工作。各地务必要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特别是加强迎水坡的检查。出现泄洪的水库,要严肃防汛纪律,严禁擅自脱岗。

  通知指出,目前,虽然全省性的强降雨基本结束,但局部性的强降雨仍处于高发期,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仍不能有任何松懈。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和认真落实防御山洪灾害预案,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做好应急救援和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监测和预报,提前组织转移受山洪威胁地区的群众。

  链接

  广州新增32处崩塌滑坡隐患

  近期持续强降雨,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羊城。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紧急通知中,公布了广州市各镇街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表。目前,广州市各镇街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556处,新增隐患点32处。

  其中,番禺区新增隐患点最多,共8处,黄埔区共有17处隐患点,此次新增就有6处。从化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最多,有172处,预计受影响人数达4000人左右。增城市小楼镇第二中学西南侧存在崩塌隐患,威胁大约1000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当地已经将该中学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并派出专人重点跟踪。

  根据水文部门预测,预计西、北江洪水汇合后下泄,将对番禺区、南沙区影响明显。目前,广州全市各级房屋应急抢险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机构已进入紧急状态。郑佳欣钱倩

  南雄一桥梁坍塌影响上万村民出行

  本报讯 昨日凌晨3时左右,因受连日持续强降雨的影响,临近南雄市附城的全安镇一座长13米、宽6米的桥梁突然被洪水冲跨,致使当地1.5万民众出行受阻,韶赣高速公路南雄全安A08标段的施工运料和一些工厂企业的生产及旅游景点也受到影响。

  据了解,被洪水冲垮的桥梁地处南雄X340线,距全安镇政府所在地约800米。

  当日中午,笔者赶到事发现场看到,这座断桥约5米高,桥面一侧已全部坍塌,另一侧只留下30公分宽的护栏。断桥两端已分别设立了警告标志和障碍物,公路上停放着数十辆装载货物的汽车和拖拉机,一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废墟,而交管人员正有序地组织指挥过往行人小心行走。

  笔者了解到,当地用三轮车运送新鲜蔬菜的农民,只好手提肩扛转运出城区贩卖。

  据全安村支书介绍,该路是周边唯一的通道,通往100多个自然村,影响到上万村民和一所学校300多学生的出行。

  当天,南雄市领导接到报告后,火速赶到现场指导抢险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架设一座应急木桥,方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据了解,当天上午,省、市交通部门迅速派出了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并会同当地政府研究抢修方案。目前,当地政府已做好了群众的架桥用地征地工作,各有关方面正积极组织技术力量,调运木料、涵管等架桥材料,力争两天内把100米左右的人行桥搭建好。据悉,重新建好这座桥估计要两个月时间。

  谷立辉朱祖纯

  今年“龙舟水”比往年增一倍

  气候异常是主因,预计我省今年台风将偏多

  本报讯近一个月来,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在广东省内大范围狂轰乱袭,期间8—10级的狂风夹杂而来。由于广西、贵州等地区暴雨不断,我省西江、北江洪峰汇集,不少地区一片汪洋,内涝洪水齐袭。昨日,广东省气象台召集各大媒体宣告,我省自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57年历史)最凶猛的“龙舟水”基本结束,但接下来的夏季,高温台风季节却随之而来,估计今年我省的台风将比往年偏多。

  全省平均雨量创57年新高

  由于持续受低压槽和南海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今年“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我省遭受了持续性强降水袭击,大部市县先后出现了四场(5月28日—6月2日夜间,6月5日中午—7日夜间,6月12日—13日夜间,6月15日夜间—18日夜间),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水患灾害重的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612.6毫米,是历史同期平均的2倍(203%),打破了2006年同期572毫米的最高记录,创下了57年来的历史新高,为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年份)以来最严重的“龙舟水”年份。强降水主要分布在南部、珠江三角洲地区。

  今年“龙舟水”有四大特点

  强度大: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5月28日—6月18日,有13个站超过1000毫米,其中惠东县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1180.9毫米,以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全省年均降水量(1500—1800毫米)的一半以上。

  时间长:这次“龙舟水”过程始于5月28日,期间虽有部分地区降水出现短暂减弱,但全省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基本没有间歇,最长连续降水时间出现在恩平,达22天。

  范围广:暴雨的影响区域达17.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95%以上。其中出现日雨量100毫米以上大暴雨的区域有9.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54%。

  灾害重:我省多条江河、水库水位超警戒线,珠三角、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农田受浸、作物受损、公路毁坏、交通中断、城乡内涝、水利设施损坏。 

  气候异常是“罪魁祸首”

  今年“龙舟水”较往年多103%,历史少见。气象专家表示,主要原因如下:

  全球气候变暖,天气容易走极端。年初我省遭受了80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天气灾害,三四月份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一月之内让人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使人感到气候的不寻常。同时,今年四月登陆我国的台风“浣熊”具有“来得早,无先例,变化快”的特点,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也是历史上登陆我国最早的台风。说明今年我省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副热带高压偏弱。5月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较常年明显偏弱,有利于高空低压槽影响华南,带来大气运动的不稳定和引导冷空气的南下。

  西南季风强盛。5月下旬西南季风爆发,南海和华南沿海的偏南气流加强,导致来自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西南气流为华南带来大量水汽。在此强季风影响下,印度也出现了108年以来最强的洪水。

  地面低压槽长时间维持。自5月底以来,华南地区一直受低压槽控制,为冷、暖气流频繁交汇提供了背景,有利于暖湿气流上升冷却成云致雨,甚至出现强对流。

  本报记者苏稻香

  通讯员林良勋李春梅

  黄锋杨绮薇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