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2008全国高考出现舞弊现象 > 2008全国高考舞弊消息

天水高考替考案待解三谜团

  作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甘肃省天水市,今年高考也发生一起强烈“地震”:来自山东一所中学的15名高中生替考被查获,这是天水高考史上最大的一起舞弊事件。天水市政府于6月17日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这一替考事件的细节正在浮出水面,但仍有三个谜团尚未露出庐山真面目。


  幕后操纵者是谁

  6月4日,18名山东省阳谷县一中高二学生,来到千里之外的甘肃省天水市,冒名顶替参加高考,其中一名替考生因“疏忽”导致身份暴露,其他“枪手”也一一暴露。公安人员顺藤摸瓜,抓获了张玉茹、魏成甲两名带队者,并在当天查获了14名替考生,随后又查实有其他4人因严查弃考。

  这些替考生,大多数是在麦积区考点发现的,在秦州区考点发现的替考生,所持身份证也是麦积区的。据此,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区分局负责侦办此案,秦州分局给予协助。由于未触犯刑法,8日凌晨替考生已返回山东,被转交给天水市招办处理。对于两名带队者,公安部门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

  至于谁是这起事件的幕后操纵者,以及整个替考运行过程及方式,冯继堂表示,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一些详细情况不便透露。记者18日上午从天水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天水市招委会已经明确指示,要求麦积、秦州两区招委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一定要挖出幕后主谋。

  被替考者是谁

  替考者的身份很清楚,18名替考生都是山东省阳谷县一中高二学生。按常理,从准考证、身份证及报名的学校入手,查清被替考者的身份并不难。但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区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冯继堂向记者证实:被替考者的身份仍在核实之中。秦州区被查出的4名替考生中,都是以天水六中学生的身份报名的,但该校负责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汪涛说,校长和教务处的人都在另一所学校组织中考,无法与他们联系,也无法证实这些学生是否是六中的。

  在秦州区考点发现的替考生中,有一人所持的是一名姓吕的被替考者的身份证,上面记载的住址是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西枝村90号。记者17日在该村了解情况时,村主任尹亚龙说,村里没有姓吕的住户。家住西枝村也参加了高考的秦潇告诉记者,村上今年有3名学生参加高考,但没有叫这个名字的。

  一些天水市民对此回答说,那些被替考者家里应该有门路,某些部门可能脱不了干系,不然为何拖到现在不公布呢?

  有无国家工作人员参与

  有专人带队,分散在5个考点,有人接头策应……天水市教育和公安机关初步调查认定,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外省籍考生替考违纪事件。这一起严重的舞弊案,有多少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尚不完全清楚。

  据了解,高考报名考试程序十分严格,替考则一般有两种操作方式:一是调换考生电子档案中的照片,临时办理一个准考证;另一种是在高考报名时,准备找人替考的考生报两个名,一个用真实身份报名,一个用假身份报名,将其中一个准考证上的照片临时换成替考者的照片,再买通监考老师实现替考。这两种方式虽比较“安全”,但操作过程比较复杂,必须打通有关环节才可实现。而此次天水集体替考事件中,考生准考证全部是真的,只有两个身份证是假的,只是简单的冒名替考而已。

  记者18日从天水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目前,天水市、区两级调查组正开展高考替考事件各种调查取证工作,考生所属学校及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之中。天水市主要领导表示,凡涉及这次高考替考案件的当事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