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石油,俄罗斯经济与外交的一大王牌

  俄罗斯今年连续5个月的石油产量下滑,让一些业内人士想到了“石油顶峰理论”。甚至有些人在用尤金·胡伯博士于上世纪50年代创建的模式来预测俄罗斯的原油总产量。

  石油产量真“见顶”了吗

  俄卢克石油公司副总裁、52岁的列奥尼德·费顿近日在接受英 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忧心忡忡地说,俄石油产量已“见顶”。


  费顿说:“2007年日产约1000万桶的石油产量纪录,是我有生之年所能见到的最高水平……考虑到富含石油资源的西西伯利亚地区的生产状况,俄石油生产的强势正在结束。西西伯利亚石油生产将像北海、墨西哥湾等地区一样进入衰退期。”

  但俄官方并不承认其产量已经“见顶”。

  俄罗斯总理普京5月31日在巴黎表示,俄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个重要政策决定,就是批准了许多为石油工业减税的政策。他坚定地说:“我们确信,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在今后的几年里将会增加。”

  不是缺油,是缺资金

  一位熟谙俄石油界内情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其中玄机。他说:“俄罗斯不是缺油,而是缺乏足够的资金用于油田开发。近年来,为了收购和消化像尤科斯这样的本国国内大型私人能源公司,为了扩大公司实力、进一步加强海外扩张,俄国有能源公司耗费了大量资金,使其资金链出现了隐忧,在开发新油田时更显得捉襟见肘。”

  俄媒体近日披露,俄政府最近几年利用石油出口的丰厚收入,提前偿还了苏联和俄罗斯以前欠下的大笔外债,其政府外债余额目前只有471亿美元。但与此同时,俄国有企业和国内银行近几年来却在海外大举借债,俄企业目前的外债总额达近4000亿美元。据称,仅2007年一年里,俄各银行和国有企业就新增外债1450多亿美元。在这些国有企业中,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都位居举债前列。为如期偿还外债,俄国有能源公司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挤占生产再投资资金。

  税负太重,企业无心无力再开发

  税收也是影响俄石油产量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俄现行的石油税收制度,是2002年税制改革时确定下来的。汇丰银行能源行业分析师说,俄政府在油价高于每桶25美元时征收65%的出口税,再加上其他各种税收(企业所得税、生产税等),政府拿去了利润的92%。业内人士认为,高昂的税费使石油公司利润减少、负担沉重,严重影响企业进行投资的积极性。

  首先,高税负和日益增长的各种开支,使开采成本增加了20%至30%。石油企业支出增长速度超过了收入增长速度。

  其次,俄政府过去对老油田生产的原油给予税收优惠。很多石油公司因此都竭尽全力开发老油田。但随着时间推移,老油田的产量大幅度下降,而且被过度开采到几乎毁灭的程度。如今,要保持产量水平或者继续增长,就需要在更远的地方开采新油田。但如果政府对企业开发新区块不给予适当的税收政策优惠,那么各石油公司都不愿意把钱投入到新区块的开发上。

  第三,俄罗斯石油公司还要疲于应付通货膨胀和卢布坚挺的双重压力。据预测,到2009年,俄石油企业将面临无足够资金用于再投资的境地。

  第四,近年来的俄石油产业国有化步伐,也导致了境内投资环境的不稳定因素,影响了外资投入,牵制了俄石油公司的发展。

  减税千亿,普京舞动税收杠杆

  对于这一切,刚刚启动的“梅普组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6月7日,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公开表示,俄罗斯将采取措施,减少对石油公司征税,促进石油生产,为稳定世界原油市场作贡献。

  普京总理5月14日也曾明确表示,为发展俄罗斯的地质勘探和石油开采、提高石油开采量,必须降低资源开采税。他提出,应为进行新油田勘探的公司规定7年税收周期。此外,还应完善油田折旧回收程序,对石油产品实施新的关税和消费税税率——油品质量越高,深加工程度越高,消费税税率越低。

  5月26日,普京亲自主持召开俄政府主席团会议。会议正式通过了有关从2009年起降低石油公司税负的法案。

  普京在会上宣布,将石油公司的矿产资源开采税起征点从每桶9美元提高到每桶15美元,以提高国内石油产量。他说:“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石油产量,推动石油加工业的发展。为此,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降低矿产资源开采税税负。”普京称,对于一些交通不便和位置偏远的石油产区,要给予更多税收方面的优惠。

  俄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曾透露,据俄罗斯财政部的评估,石油公司税负2009年将减少1041亿卢布,2010年将减少1120亿卢布。

  雷厉风行,“灰衣主教”抓增产

  为彻底解决好这个“事关全局”的石油产量问题,普京还特地委派了自己最得力的助手、刚刚就任俄政府副总理才几天的谢钦主抓“俄罗斯石油稳产、增产工作”。

  有意思的是,普京当年还是克里姆林宫主人时,谢钦曾是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俄罗斯坊间皆称此人为“克里姆林宫灰衣主教”、“普京的影子”。今年48岁的谢钦与普京如影随形已长达18年之久,是普京的同门师弟,被西方媒体称为普京当年肢解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幕后操刀手”。时至今日,谢钦还兼任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一职。

  谢钦果然“出手不凡”。5月28日,谢钦在与国内石油大亨们经过两星期“集体商谈”和“个别磋商”后对外宣布,俄罗斯政府已与本国各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各石油公司必须把能源税削减后所获得的自由准备金直接投入到提高产量上。

  已下灵丹妙药 尚待药到病除

  业内专家指出,这一系列举措是俄政府为扩大石油开采量所迈出的第一步。但石油勘探和开发是一个投资高、周期长、风险大、见效慢的行业。所以,即便减税是“灵丹妙药”,也不知其效果是否能够“药到病除”。因此,“梅普组合”的这套“组合拳”能在多大程度上、多短的时间内扭转俄石油产量下滑的势头,人们只能“拭目以待”了。但无论如何,“梅普组合”都必须攥紧石油这张“王牌”。因为只有这样,他们在处理国内和国际事务时才能占据更多主动,享有更多自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