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装载给四川灾区慰问品
时间:2008年06月20日07:08 我来说两句

  6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在广岛县吴市军港送别“高波”级“涟”号导弹驱逐舰。

  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19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8时)从广岛县吴市军港启程,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对2007年中国海军“深圳”号驱逐舰访日的回访,是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上海社科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环太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昨天表示,日本自卫队舰艇访问中国并不意味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分歧能迅速弥合,但它标志着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值得双方珍惜、呵护。”

  日本“涟”号驱逐舰回访

  “涟”号驱逐舰19日出发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雨中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担任指挥官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队群司令德丸伸一发表讲话说,日中关系的友好内涵正在一步步扩大,希望此次访问能够增进两国间的信赖关系,为亚洲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日本自卫队舰艇访华是中日防务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上,双方就日舰访华达成了共识。“中日经济关系一直非常紧密,政治关系近年来也随着双方领导人互访而进入"暖春"。相比之下,防务和安全上的交流是中日关系中的薄弱点。”王少普指出,由于两国间的历史原因以及二战后地区和世界战略格局的影响,目前中日在防务和安全上仍存在一定不信任感。这是不符合两国国家利益、不利于地区稳定的。“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充实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在双方的努力下,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去年11月访问日本,开解放军舰艇访日之先河。这次日本"涟"号驱逐舰回访,从而实现两国舰艇互访,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内容,有利于这一关系进一步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王少普说。

  装载给四川灾区慰问品

  王少普认为,中日在防务和安全方面的信任不足,根本原因还在于缺乏相互了解。两国防务部门多进行类似舰艇互访这样的友好交流,是消除疑虑、增进互信的良好途径。

  当然,他表示,“中日要消除防务方面的不信任感,仅仅靠交流是不够的,双方更需要的是在安全方面达成共识,或者说形成比较接近的安全观。”这种安全观,是一种着眼于地区乃至世界共同利益的安全观,超出了传统安全的范畴。

  王少普指出,随着国家间相互依存度的加深,包括反对恐怖主义在内的共同利益也在显著增长。在这一基础上,双方加强包括防务领域在内友好交流,是有可能发现越来越多的合作理由,走向互信互利的。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介绍说,此次随“涟”号出访的官兵共计240人,该舰还装载了提供给中国四川灾区的慰问品。

  王少普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表示,“日本舰艇带着这一特殊任务来访,不仅是友好的体现,也是一种合作形式。日本首相福田不久前提出,亚洲国家应该加强防务部门在反恐、防灾、防病等领域的合作。"涟"号此举大概可以被视为这一倡议的具体落实。”

  日舰将向湛江市民开放

  “涟”号驱逐舰预定于6月24日抵达广东省湛江港,停留5天。访华期间,中国海军官兵将与“涟”号驱逐舰官兵互相参观对方舰艇,开展专业交流和文体活动,日方舰艇将向湛江市民开放。

  去年“深圳”号驱逐舰访问日本时,也曾向东京市民开放,中日官兵进行了友好交流和联欢活动,日方还在海上自卫队“雷”号驱逐舰上举行了甲板招待会。

  王少普认为,中方将以比较高的规格招待来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无论是出于外交礼节,还是传统礼仪,都将与日方去年对"深圳"舰的款待对等”。

  尽管中日双方为舰艇互访进行了精心准备,但仍有一些西方媒体包括日本媒体对两国防务交流的诚意提出质疑。

  有报道说,日方舰艇原定本月3日访华,但后因中国忙于地震救灾工作而主动推迟访问。还有报道说,去年“深圳”号访问了东京,因此日方希望这次“涟”号也能访问大连或青岛等靠近北京的港口,但未能如愿。一些媒体因此得出结论,中日防务交流没有本质上的进步。

  对此王少普表示,这些都是他们的猜测,“即使猜测与实际情况相符,也只能说中日防务和安全交流的顺利进行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并不能因此质疑双方的诚意”。

  他强调:“万事开头难。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形成和完善有了难得的良好开端,双方应当备加珍惜、呵护,把这一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日本“涟”号导弹驱逐舰

  “涟”号(DD113)导弹驱逐舰隶属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群第8护卫队。该舰是“高波”级导弹驱逐舰,于2003年8月29日下水,2005年2月16日服役。

  “涟”号标准排水量4650吨,满载排水量6300吨。舰长151米,型宽17.4米,型深10.9米,吃水5.3米。该舰主机为4台燃气轮机,双轴输出,总功率44.1兆瓦,最大航速30节,乘员175人。

  “涟”号装备有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1部;90式舰对舰导弹四联装发射架2部;127毫米单管舰炮1门;20毫米“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2座;以及2部3联装轻型鱼雷发射管。“涟”号驱逐舰还搭载SH-60J直升机1架。(晨报记者吴志浩)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