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于丹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我被灾区人民拯救了
时间:2008年06月20日08:29 我来说两句

  汶川大地震后,明星学者于丹的身影便总是出现在各个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诗歌朗诵会、给帐篷小学的学生上课……昨(19)日晚,这位爱心学者再次来到成都,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体育馆举行了一场名为“阅读经典,感悟成长”的演讲会。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中,于丹结合《论语》中的智慧和自己的真实感受讲述了几次造访灾区的所见所感,“我被灾区人民给拯救了,他们有力量的内心唤醒了我的很多思想!”川大校长谢和平也为她准备了一份惊喜———当场聘于丹为四川大学兼职教授。

  四川是我的第二故乡

  当晚,能容纳千余人的川大体育馆被师生们挤得满满当当。20:00,演讲会正式开始,当一身休闲装扮的于丹出现在讲台上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刚刚站定,川大校长谢和平便给了于丹一个惊喜,谢校长亲手将四川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书颁到了于丹手上,于丹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此番的四川之行带给我太多的收获,灾区人民内心的力量唤醒了我很多思想,此时此刻我又与川大学子成为了一家人!”

  于丹

  感慨地说,在这场灾难中,她深为四川人面对困难的勇气所感动,敬佩于四川人身上那种顽强的生命力,“现在四川就是我的另一个故乡,因为这里的人和这片土地给予了我太多太多!”

  小女孩送上惟一纪念

  在演讲的过程中,于丹给大家展示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我脖子上戴着一条灾区小女孩送给我的项链,这条项链我不会再摘下。”这次演讲之前,于丹又去北川中学在绵阳的临时安置点给孩子们上课,一节语文课上完后,大多数孩子都出去活动了,这时一位小女生怯生生地走到她面前说:“阿姨,我没想到你还会再来,我想送你一个小礼物。”说着孩子从脖子上摘下了一条项链,她告诉于丹,“这条项链是我从北川带出的惟一东西,那是我对家乡所有的记忆,现在我想把它送给阿姨,希望你能一切都好。”

  简单的几句话,于丹讲述得特别艰难,数次哽咽的她表示,她将永远珍藏这条项链,因为从那个小女孩身上她看见了四川人的乐观与感恩之心。而她也希望所有人能感悟当下的苦难,“这有时候比记住历史更重要。”早报记者赵聪摄影向宇

  于丹

  感悟

  感悟

  不应该只针对经典,更要针对每个人的内心!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大震后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是一场成人礼还是一次精神的提升?毕竟一个人内心的价值观会给自己的将来造成深远的影响。———当晚谈起“感悟”于丹不再将圣人的经典言论放在首位,而是号召大家好好审视自己的内心。

  现在我们正拥有着陈坚当时所渴望的一切生活,其实生者的责任是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讲起为家人拼命支撑等待救援的坚强男人陈坚,于丹感慨良多。

  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忘记了很多,秩序、礼貌甚至是一句简单的“谢谢”。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所有人能重回幼儿园,重新学习那些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真挚的交流!———于丹对“敬礼娃娃”郎铮的感悟。

  我们在用脑的时候也不要忘记用自己的心,人与人之间有了心的交流,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简单、透明!———于丹被女民警蒋晓娟为灾区婴儿哺乳的事迹所打动。 (来源:天府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