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爱德华镜头下的中国:工业入侵自然的人造风景

  工业对自然界的影响到了某种程度,工业景观就混入了自然景观之中,人处其中,茫然不觉。

  工业对自然界的“革命”,一直是加拿大摄影家爱德华?博廷斯基(Edward Burtynsky)最重要的摄影主题,他也因专门拍摄工业风景而成为加拿大最受尊重的摄影家之一。

自幼生长在加拿大韦兰运河边上,目睹港口无数集装箱与流淌的河水混杂这种奇异景观,爱德华很早就意识到,渺小的人对自然的巨大改造力,常常陷入人的工业存在与自然存在对抗的两难境地。

  爱德华将他的思考变成视觉。他往往采取直接、正面的角度,拍摄了大量矿山、油田、工业垃圾、工地的照片,展示一种人造的壮丽景观。

  2002年,爱德华在加拿大拍摄一个巨大的废弃计算机垃圾堆,两年后,他发现这个垃圾堆消失了。人们告诉他,这些垃圾都运到中国去做了工业回收。于是,爱德华跟着这个线索来到中国。几年间,他来了中国5次,长江、三峡、香港、厦门、上海等地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三峡的拆迁、厦门的厂房、香港的密集楼群和上海的城市改造工程,都让他很吃惊,他的摄影作品表现了中国正在出现的这种巨大场景。他在中国拍摄的专题包括老工厂、废物回收、造船厂、煤矿和钢铁、城市景观以及三峡等等。

  2006年9月,爱德华拍摄工业景观的故事被制作成纪录片《人造景观》(Manufactured Landscapes),该片导演珍妮弗(Jennifer Baichwal)深入到中国福建的工厂区和回收工业垃圾的乡村工场,还有四川境内的三峡大坝、天津的煤矿基地、上海的新富人家和老弄堂,他还去了孟加拉国的拆船厂。而该纪录片的中心内容,是爱德华镜头下的中国。

  此后,爱德华的书《中国》出版,这个加拿大人用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影像记录了中国难以忘怀的历史时刻,展现了一个领土广阔、人口庞大的国家,为谋求发展而付出的巨大代价。爱德华说,他是客观记录“工业入侵自然后形成的人造风景”,而不是控诉、谴责工业文明。但有人认为,他并不仅仅是记录,还从环保主义者的视角批评了西方的全球化,并嘲笑东方国家亦步亦趋的现代化。

  53岁的爱德华拥有艺术博士、法律博士学位,在加拿大、美国、欧洲和亚洲进行过展览,作品被一些世界一流博物馆收藏,包括加拿大国家博物馆、巴黎国家图书馆、纽约现代艺术馆和古根海姆博物馆等。(文/素素)(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