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霞浦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整治物价问题纪实

  康宁购物中心是霞浦县最大的商场。在这里,可以看到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熙熙攘攘。商场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平抑物价,商场里供应的豆奶油类等生活用品都是从厂家或副食品基地直接采购,减少中间环节。如新鲜精瘦肉,商场里每500克卖14元,比春节期间下降了4元。
记得去年同期,霞浦县物价“涨声”不断,液化气一瓶13.5公斤从90多元涨到105元,晚籼米每500克从1.38元涨到1.6元。少数人法制观念淡薄,趁机哄抬物价。当地群众对物价上涨问题反映强烈。

  物价问题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霞浦县人大常委会将之列为监督工作的重点。2007年5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检查发现,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比上年上涨了5.0%。价格监管不够到位,乱涨价问题较突出,个别单位还存在乱收费现象等。

  2007年6月26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组关于价格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向县政府发出了审议意见,要求进行认真整改。

  接到审议意见后,县政府及物价部门积极采取整改措施。着力加大对惠民政策的执行力度,农资综合直补、种粮补帖、养猪补帖、库区移民补贴得到落实;提高对低保户的补助标准,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整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秩序,依法控制粮、油、肉、奶以及液化气等民生重要商品价格的不合理上涨。开展清费治乱工作,打击价格和收费违法行为,出动车辆20多部﹙次﹚和人员100多人﹙次﹚,查处违价案件28起;对19个部门单位的有关收费和价格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查出价格违法金额计25万元,予以处罚并责令整改。11月16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价格法执法检查整改情况的汇报。

  为了督促政府及物价部门持续做好价格监管工作,2008年4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县物价局关于市场物价工作的情况、国家统计局霞浦调查队关于2008年一季度城镇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物价部门,要加大对价格法的宣传力度,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对于涉及民生的重要商品,除了按市场价格调节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可进行指导或定价的要依法执行。要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继续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强价格监测,健全价格预警机制。

  县政府随后制定了价格异动事件应急预案,坚持两天一次对28种主要食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市场价格监测情况每周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县物价局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多次召开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会,发放提醒函120多份,对重要商品实行24小时调价备案制度,受理调价备案申请3起;对于群众意见最大的液化气价格,对销售商进行进价审核,售价包括送气费在霞浦电视台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目前,霞浦县除部分食用油和牛奶制品的价格有小幅上涨外,商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没有发现乱涨价现象反弹。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恒)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