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临危受命薪水高 公司落难美国CEO发财

  在危机关头接管公司的CEO们,与那些在风雨交加的周日夜晚接到紧急报修电话的水暖工有一点颇为相似:那就是在钱的问题上可以狮子大开口。

  事实上,那些CEO多年来也的确是这么做的。据美联社6月15日报道,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所涵盖的上市公司中,2007年有将近1/10的企业更换了CEO。

而此时由于股价一跌再跌,一系列棘手问题等待公司领导层作出决策,所以董事会往往明知挨宰,也不惜花大价钱来迅速搞定新CEO人选。而那些充当“应急水暖工”的CEO们,收获都相当不错。

  最高年薪8000多万

  有3位CEO特别值得一提——美林公司的约翰?塞恩、花旗集团的潘伟迪(Vikram Pandit)以及服装零售商盖普服饰(Gap)的格伦?墨菲。他们在2007年内匆忙走马上任,负责将公司从重重危机中解救出来。他们最后当然全都收入丰厚。

  塞恩是在2007年12月1日这天,接替前任奥尼尔成为美林CEO的,后者因在任期间导致公司出现严重亏损和大量呆账、坏账,而被扫地出门。塞恩2007年的全年总收入达8390万美元,这使得他成为美联社数据库中410家公司CEO里薪酬最高的一位,比去年的第一名高出1200多万美元。

  潘伟迪也是在2007年12月时取代因次贷危机黯然下台的前任普林斯,成为花旗新CEO的。潘伟迪2007年的收入为316万美元,不过花旗董事会在2008年1月时,曾奖励给他价值高达1.02亿美元的现金、股票和股票期权。如果这一奖励是在去年12月给予潘伟迪的话,那么他就可以取代约翰?塞恩,成为2007年最牛的“印钞机CEO”了。

  墨菲去年7月被Gap公司雇来取代“过渡性CEO”费舍尔,后者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在去年年初因其前任普莱斯勒突然离职,而临时客串了一把CEO。墨菲2007年的总收入为3907万美元,在美联社CEO收入排行榜上列第九。

  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所涵盖的上市公司中,去年有将近1/10的企业更换了CEO。其中大部分人属于依原计划接替前任的。比如55岁的伊恩?库克就在2007年7月1日取代69岁高龄的鲁本?马克,成为高露洁棕榄公司的CEO,后者同一天宣告退休,这较之原定日期提前了数月。

  像库克这样由公司自我培养,且早已内定好的接班人通常不会要求一份高得离谱儿的薪酬。按美联社的分析,库克做为CEO在2007年的总收入为830万美元,与同期标准普尔500公司领导人的平均年薪相差无几。

  超高薪水并不好拿

  公司高管薪水不断走高,实非一日之功。英国《金融时报》在2006年时做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公司CEO的薪酬增速高于公司盈利和股东回报,这表明,美国公司的高管薪酬未与公司业绩挂钩,在2005到2006财年,美国CEO的薪酬平均上升20%,达到约500万美元,包括薪金、奖金、股票期权等长期报酬。

  但是高薪并不好拿,如果新CEO不能出色完成任务,那么这次上任就只能是一锤子买卖,第二年还得另谋生路。雅虎公司前任CEO特里?塞梅尔就是如此。塞梅尔曾在2006年美联社CEO收入排行榜上,以7170万美元高居榜首,但去年6月,因公司股价大跌及其自身的超高薪水,而被迫卷铺盖走人。有趣的是,接替他的是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而且在那些充当救火队员的CEO中,杨的年薪最低,仅为区区1美元。不过对于杨致远来说,尽管眼下的薪水听上去少得可怜,但却依然是个不折不扣的有钱人。他本人持有雅虎公司3.9%的股份,目前市值高达14亿美元。

  新CEO能化险为夷?

  再回来说说前面3位高薪“救火队员”,由于导致其前任下台的经济风暴尚未平息,所以现在就对这些新CEO的表现作评价为时尚早。做为全球最大的证券经纪公司,美林在今年4月份时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已连续3个季度亏损。而花旗今年一季度的亏损总额达到了51亿美元。Gap公司的情况稍好些,尽管其在销售额方面的下滑状况已持续了至少一年,但由于努力降低成本、积极清理库存,所以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出现了40%的增长。

  如果这3位拿天价薪酬的新CEO能够成功带领公司走出困境的话,那么他们自身的较高薪水就不会引起非议,大家会觉得那不过是从丰厚利润中,拿出一小笔钱来对他们犒赏而已。但如果公司经营状况迟迟没有好转,他们的高收入便有可能成为CEO雇佣市场存在重大缺陷的一个明证。

  “如果你是外出购买一些熟悉的东西,比如领带或洗衣粉,你完全可以货比三家,在同等价位下买到品质最优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法学教授唐纳森说,“但如果你是为一个危在旦夕的公司选CEO,那你就根本没有时间去挑肥拣瘦。CEO这个市场目前看上去仍然存在着诸多缺陷,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总在不断上演着。” (文/张咏) (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伟迪 | 库克 | 墨菲 | 普尔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