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小城火炬展示酷似圣火传递 网友口水战(图)

 网友“晒”出的火炬展示路线图。
 网友“晒”出的火炬展示路线图。

  是释放奥运热情,还是为商家牟利?

  信宜火炬展示引发网友争议

  “信宜惊现奥运火炬传递?!”

  “是迎接奥运活动,还是有人借机牟利?”

  这几天,一个帖子在网上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焦点是6月14日至15日共青团信宜市委主办、理想电脑公司承办,主题为“火炬亮玉都”的奥运火炬展示活动。

  玉都风情网上的网友“晒”出了当时的视频和图片。在淘金湾广场举行的揭幕仪式上,领导讲话、揭幕,彩车开道,锣鼓齐鸣,火炬接力……

  网络上争论激烈,支持者认为这是老百姓对奥运热情的释放。

反对者则称,火炬展示过程高度模仿了奥运圣火传递,质疑这个活动是否合法,是否在借奥运的旗号牟取商业利益。

  带着网上交锋的热点,本报记者赶往“玉都”信宜市进行调查。

  ●焦点一 火炬展示是否合法?

  根据网友提供的照片可见———火炬由一辆装饰一新的“火炬车”运达设在各商家门口的展示点。身穿统一白色T恤的一男一女用戴着白手套的双手擎起火炬,在两队志愿者的护送下,顺着红地毯慢慢走向主席台,商家老板及志愿者交替持火炬展示约30分钟。

  一站的展示完成,火炬被放回盒子,送往下一站,共20站,分两天进行接力展示。

  网友质疑———“这与奥运圣火传递的过程简直太像了,合法吗?谁批准搞这样的活动?”“如果这种活动在全国都开展起来,那岂不是乱了套,真正的奥运圣火还要不要传了?”

  ◎调查活动经奥运赞助商批准

  网上的争议让承办方理想电脑公司的老板劳飞始料未及。

  作为联想在信宜的特许经销商,劳飞在6月初听联想集团广东区总经理王峰谈起当火炬手的经历,很受感染也非常羡慕,就请求王峰将火炬借来信宜举办一个展示活动。

  他将此设想上报给信宜团市委请求配合,团市委答应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协办单位,理想电脑公司作为承办方。

  “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12次,才得到联想集团的批准!”在修改方案过程中他得知:是“火炬展示”而非“火炬传递”,不能招募“火炬手”而只能招募“志愿者”,火炬不能点燃。

  他向记者出示了《活动批示》———为了迎接奥运、传播奥运精神、营造文明奥运的浓厚氛围,让信宜市民更多地了解奥运、关注奥运、感受奥运的欢乐与激情,授权贵司(理想电脑)在6月14日至6月15日在信宜市区举办‘火炬亮玉都’奥运火炬展示活动。

  这份批示的落款为“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焦点二 利用市民奥运热情牟利?

  14日、15日这两天的展示活动仅在信宜市区19户商家进行。这让部分网友质疑,即使活动是合法的,其背后的目的也只是为了挣钱。“分明就是商业运作,所谓的亲民只是一个幌子。广大人民群众被某单位和一群无知商家忽悠了,对奥运的满腔热情和支持被人利用了,有人从中赚钱了!”

  ◎调查主办者当场列账表清白

  17日晚,记者在19家赞助商之一的南国食府吃饭,席间与服务员聊起火炬传递的情况。

  一名工作人员说,6月14日中午火炬在南国食府停留了10多分钟,当天所有工作人员都在此吃午饭。她表示,“我们也花了赞助费。”

  加州旅馆的服务员也告诉记者,让火炬到宾馆大堂来展示,宾馆的确要出钱。

  团信宜市委副书记谭罡坦言,这次活动参与的19个商家,都是信宜市各个行业的领头者。活动是由理想电脑向联想公司申请,因此资金也就由理想电脑统筹。“我们要求理想电脑与其他18个商家都签订协议,每家出2000元,超支部分由理想电脑承担。”

  在团市委办公室,劳飞统计出一个活动花费明细账目,包括2700多元的电视广告、6月13日《信宜新闻》一个整版广告4000元、宣传喷画及700多件T恤衫,一共是44564.40元。

  谭罡说,“我们全程监督,其他18个商家,我只要现在打个电话,他们马上就可以到这里来对账。”

  ●透视基层民众渴望参与奥运

  信宜,位于广东西南部的小城市。奥运火炬的到来,让这里的民众近距离目睹了火炬,着实让这个只有约20万人的小城热闹了一番。

  理想电脑一名女店员说起这次奥运火炬展示活动,显得十分激动和自豪,“一路跟在火炬车后面跑,喊口号,嗓子都喊哑了。”

  笔者每次和当地市民聊起火炬,不管是街上的摩托搭客者还是商店的销售人员,不管是小孩还是老人,都讲得十分起劲。在他们看来,他们原来只能通过电视、报刊才能欣赏到祥云火炬,如此近距离接触火炬,原来是不敢有的奢望。

  奥运圣火传递的路线,无法顾及那么多小城市,但开展类似活动,让基层民众参与奥运、释放热情,也在情理之中。

  本报记者郭小戈张蜀梅

  实习生赵新星

  ■权威说法

  奥组委允许赞助商展示火炬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对方答复说,关于奥运火炬传递,目前在全球有3家赞助商———联想、可口可乐和三星拥有权限进行火炬手招募、火炬花车的设立、火炬展示等活动。赞助商有权根据其商业利益展示火炬。奥组委允许并且保护赞助商合法地以北京奥运的名义开展他们的商业活动。

  信宜所展示的火炬来源于联想华南区,记者随后致电联想华南区媒体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信宜这样的县级城市,联想公司并没有直接销售点,很多活动都委托当地联想电脑代理商进行。每个代理商在开展活动前,都必须将活动方案上报联想公司,经过允许和授权后才可开展活动。信宜的这次活动,是经过联想公司批准的。

  对于争议最大的“商家收费”,联想方面表示,每个活动都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只要最终产生的费用并没有超过报上来的活动预算,就属合法范畴。郑照魁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