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律师的两颗心(图)

  如果是来写我的,就算了。还是谈谈魏涛吧。一见面,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就这样对我说。

  这就是华盛理。都市耸立的高楼中,偏居一隅,却以真诚的服务,赢得委托人的信任与尊敬。繁华与嘈杂中,35名律师以心织经,维护着法律的尊严。

  这也是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参加作家走近律师活动,使我也走进这里,认识了天津市优秀律师才华、宿胜利和魏涛。

  谈起魏涛,才华滔滔不绝。魏涛不仅办案子,也负责做所里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团队精神。
这让才华很是称赞。法治理念教育,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大讨论,法律进社区等社会公益活动,他总是走在前头,大家积极参加,心气蛮高,很是支持。

  一会儿,一个有些黑瘦、干练、戴着副眼镜的小伙子从楼上跑下来,带着一股虎虎的生气。魏涛,来自西北,在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又获得兰州大学法学硕士。当过大学教师、组织部干部后干了律师。5年前,他随着应聘到中国民航大学法学系任教的爱人来到天津。两年前,成为这家律师事务所的三个合伙人之一。

  律师主业,就是做案子,为当事人代理、辩护或者提供法律帮助。这是饭碗,更是责任。魏涛屈指一算,做案子也11年了。律师工作,是一门心功。心要细,脑要活,知识面要宽。学习,更是没有止境。

  刑事辩护是律师的“门槛”。中国法制建设大踏步前进,罪行法定原则已经明确,加之司法改革,大批正规院校毕业生进入司法队伍,专业素质提升,罪与非罪的区分把握较准。所以,量刑之辩是当下刑事辩护的热点,是大趋势,这也是刑罚目的的正确回归。所以,进行有效的辩护,努力体现量刑个别化、轻刑化,罚当其罪,使被告合法权益得到最多的维护,让罪犯感受到社会的公平与公正,这样,利于其回归社会,重新做人。基于此,魏涛律师在刑事辩护实践中所提出的一些量刑建议,得到了法官的认同。这次获奖的论文也是这方面思考的继续。

  律师靠勤,不仅嘴勤,更要腿勤。他在兰州时就经手过一个案子。当事人是位银行分理处的出纳,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指控为共犯。魏涛在看守所会见她时,得知有一个可以从轻的细节没有得到控方的认定。当事人曾经在被抓之前给单位监察室写了一封信,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这属于自首情节。魏涛跑了很多路,查了很久,终于从其存放于上级单位的个人档案中查到这份材料。在开庭前,他主动约见了公诉人,告知此事,并在开庭时提出了有效的辩护意见。

  民事案件的特点是民间、民事,关乎老百姓衣食住行婚姻家庭方方面面。在诉讼过程中让矛盾得到化解,才是律师的职责和功夫。有一店一摊两家临街门市,素有往来,关系不错,一日,摊主收摊时和往常一样,将户外经营照明用电线团起后挂在店家防护栏上,突然,防护栏上有物品坠下,砸伤了挂电线的摊主。摊主入院医治期间,店主也去看望,但出人意料的是摊主后来告了店主,还砸了店家的商品橱窗,说是店家有人把防护栏上的东西拨下来伤了人,并向法庭出示了目击证人的证言,问题复杂化了。开庭时,经询问证人,证人如实称述,原告始料未及,书面证言的自身矛盾与证人的回答使原告放弃了过分的主张,同意被告调解的主张。法庭当庭制作了调解书。魏涛讲了好多这样的不怎么挣钱但趣味饶多的“鸡毛蒜皮”小案子,民事无小事,所有纷争,最后都要面向法庭。律师,要善于把纠纷引入正当的法律程序,并通过程序依法解决纠纷。

  他说,文学是形象的艺术。司法审判的艺术就是区别的艺术。这句法律名言,一直影响着魏涛的律师生涯。他说,律师要学会量体裁衣。作家萧伯纳说,谁最聪明?裁缝最聪明,能够量体裁衣。每个案子,个案各样。法律,也要像文学,搞比较研究。做个案分析。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同样的事同样处理,一刀切。

  文学是人学,法学也是人学。对人性的研究,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理性思考,把人研究透。啥事都有前因后果,深思熟虑再办案,就能提高办案质量。

  律师,不是谁给钱就替谁说话。那是屁股决定脑袋。律师要有两颗心,一颗是法律之心,不受当事人的影响。另一颗心,是当事人之心,为当事人着想。两颗心都要跳,两颗心的节律要协调,要有分寸感,要微调。古罗马的法律格言说:“给每个人应得之份;诚实的生活;不要伤害别人。”这是万法之源,也似道德戒律。生活中发生的许多民事纠纷、刑事案件,都与过分、不诚、不敬有关。

  又要去给大学生讲课的魏涛,也沉醉于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涛 | 华盛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