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一中学办戏剧节引热议 与高考无关值不值

  到了高中阶段,一个年级800多名学生人人参与,花1个多月时间开展一项看似与高考无关的活动,这到底值不值?南京一所中学的举动引起人们的思考。

  6月18日下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戏剧节在东南大学大礼堂拉开帷幕,参加演出的14个剧目有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也有近代剧作家曹禺的《雷雨》、老舍的《茶馆》,更有《武林外传》的改编版等。
“这次艺术节是《中外戏剧名著选读》课程的汇报演出,高一年级14个班级、800多个学生全部参与,他们自导、自演、自己设计服装和舞美。”艺术节的艺术指导洪超老师告诉记者,“每个班级所选出的演员在学生导演和授课教师的指导下,足足排练、准备了1个多月时间。”

  《中外戏剧名著选读》是南京十三中的一门校本选修课程。该校对这门课程的评价方式不是传统的试卷考查,而是这次艺术节的舞台演出。台下,有7名专业评委对学生的演出水平、参与人数、协调能力等作出综合评判,应邀到场的家长也可以对学生的演出投票。

  “这是我们探索多元评价方式的一次尝试。”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十三中语文组长曹勇军说,过去评价学生仅仅靠试卷和分数,其实,学生仅仅会做“曹禺的代表作是什么”、“莎士比亚四大悲剧是哪些”等试题,这不是最关键的。“老师带学生分析剧本,学生分小组演出,通过舞台实践亲身体验,提高戏剧素养,协调、合作、沟通、交际等能力也得到全方位锻炼,比单纯上课和考试效果要好得多。同学们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经典剧目进行改编,创造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这非常符合新课改强调的让学生参与和探究的精神。”

  南京十三中王军校长说:“我们的教育目标应该高于高考。”他认为,学校要放眼长远,起始阶段把教授面放宽,以能力为导向,高一高二时开足、开好各类校本课程。“学生开心,高考不差。因为万变不离其宗,素养好的学生不怕考。”(任松筠)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禺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