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盖茨“裸捐”奉献的岂止是金钱 > 盖茨捐献消息

比尔-盖茨“裸捐”理念带来的思考

  比尔·盖茨“裸捐”理念带来的思考

  财富谁来收取?盖茨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如何开掘更多的慈善资源,如何引领包括富豪在内的国人“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如何形成“穷则独善其身,富则达济天下”的情怀,是每个人都应该思索的命题。

  微软(Microsoft)创办人比尔·盖茨接受英国BBC电视节目《News night》访问时表示,将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iranda Gates Foundation),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盖茨并表示这是他和妻子梅琳达的共同决定,他说:“我们决定不会把财产分给我们的子女。我们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6月22日腾讯网)

  当下,慈善命题越来越暧昧,慈善文化仍然青黄不接,慈善被涂抹上强烈的道德油彩,富豪很容易被贴上“为富不仁”的标签———在这些语境中审视盖茨的“裸捐”,我们必须承认,这堪称壮举,具有强烈的价值引导意义。盖茨的“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应当被看作一个重要的信号,值得全世界深入思考。

  其一、财富观对财富方向发挥着怎样的影响?盖茨曾说过一句话,名下的巨额财富,“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他的同胞,钢铁巨头安德鲁·卡内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则称,多挣钱为的是多奉献。如果能理解这种价值趋向,就会明白盖茨裸捐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逻辑。事实上,一切倾心于慈善的富豪都有类似的认知。20多年来,李嘉诚致力于打造李嘉诚基金会,甚至把其称为“第三个儿子”,李嘉诚基金会的最大使命,就是推动社会建立“奉献文化”。而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也将个人手上持有的价值数十亿元的股份,全数注入施永青基金,推动社会公益事业……

  其二、该如何对待财富代际转移?古训说,遗子黄金满籝,不如一经。然而,很少有富豪能够认识并实践这一深刻的哲学命题,相反,他们往往将毕生建立的商业帝国悉数传给子孙。曾有学者对江浙富豪做过调查发现:家产越多,越希望孩子接班。有个女企业家孩子只有10多岁,人家说她操心太早,她说,“王均瑶(某英年早逝的企业家)的孩子小不小?所以还得早做打算”。很多企业家认为:子女能干,让他做老总;次一点,做董事;实在不行,就做股东;如果自己的孩子能力够,哪个家长愿意请外人打理企业呢?应该说,民间财富实现代际转移,谁也不宜置喙。但是,借用盖茨的话说,将财富留传给子女,肯定不是“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

  其三、善款善用对慈善体系具有怎样的意义?盖茨将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部捐给名下慈善基金,这固然体现了一种精神高度,但反过来说,也表明了盖茨对基金会的高度信赖,对善款能够得到善用充满信心,若非如此他也不可能裸捐。我们知道,盖茨夫妇为基金会制定了“15条军规”,为保证善款能够用得其所,该基金会明确表示欢迎外部监督,甚至鼓励举报者直接向司法机关检举。由此,这就牵扯到一个命题———我们该如何保证善款得到善用?我国慈善事业不甚发达,有人常推托不捐款是因为担心善款不得善用。建立“壹基金”的明星李连杰曾提出一个问题:上半年的雪灾,现在还有多少人去关心?人们的捐款,有没有真的帮到雪灾中受灾的人?正是虑及这些问题,李连杰称:做慈善,我要上半场,更要下半场———我们看到的只是足球上半场,只是看到捐给了一些组织,但足球下半场,钱怎么用的,怎么帮到老百姓的,我想知道。事实的确如此,正是由于“壹基金”借鉴先进管理模式,由会计师事务所全程跟踪监督其流动资金,账务全部按照国际惯例公开,一年发布多次财务报告,才使其影响力迅速上升。

  曾有诗篇感叹:“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财富谁来收取?盖茨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也许拘囿于国情以及心理传统,让富豪悉数放弃财富,投身于慈善事业,亦属道德苛责。但在中国慈善家的年龄逐渐“老龄化”的当下,如何开掘更多的慈善资源,如何引领包括富豪在内的国人“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如何形成“穷则独善其身,富则达济天下”的情怀,是每个人都应该思索的命题。王石川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李嘉诚 | 施永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