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律协选举作废引发抗议 领导不满意就要重选

代表庄严地投下选票(资料照片)

  个别领导的“意中人”未能入选就要重来

  宁夏律协选举结果莫名作废引发抗议

  “连村官选举都不如。”有着20多年执业经历的老律师吴剑(化名),是第七届宁夏律师协会39位理事会理事之一。在距离宁夏律师协会换届选举过去半年多后,他给那次选举定了性。“无论更高级别还是更低级别的选举,也没有这样肆意推倒重来的。”

  面对记者,吴剑回忆起那次选举,依然不能平复自己激愤的情绪。从13名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产生11名常务理事,本来5分钟就可以宣布的结果,拖了将近80分钟却被主持人当场宣布作废。


  “无奈领了第二轮选票,作为老同志,为了顾全大局,我又不能甩手走人,否则其他律师会跟着走,冷了场。”吴剑说。

  “与会的领导拿着发言稿却没有念,干瘪地说两句话了事,这是这么多年来,我参加的唯一的一次会终领导发言时,没有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团结的大会"的大会。”另一位宁夏的中年律师调侃道。

  初次选举结果拒不公开

  2008年初,一则名为《宁夏律师协会换届选举公开舞弊》的帖子,在各大社区论坛被广泛关注。一桩律师协会换届选举的风波,遂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点。

  知情人在帖子中写道:2007年12月22日下午,宁夏律师协会在银川凯达大酒店举行的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上,进行换届选举。常务理事实行差额选举,由39名当选理事在13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11名常务理事,差额两名。所进行的投票、计票等工作都完全符合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

  但奇怪的一幕却发生了。由于合法的选举结果使个别领导重点安排的人选落选,当选的人员也不符合领导意图,大会主席团竟然拒不公布选举结果,而是强行命令各代表团分别“做工作”后重新投票。当代表们纷纷质询:为何要重新投票?执行主席对第一次投票为何不公开选举结果?执行主席未作任何说明,只是强行命令大家必须重新投票。为了顾全大局,大家还是违心地填了选票。最终,第二次投票结果与第一次结果完全不同,符合个别领导的意图。

  记者联系到了宁夏司法厅律师公正管理处杨晓琴副处长,律协选举时其系主席团成员之一。向其核实帖子中列举的选举细节时,杨晓琴副处长称:换届选举是由律协组织的,应该找律协秘书长杨金林了解情况。“选举确实存在问题,但我是不能跟你说的,如果有人,比如纪委来查这个事情(选举),我可以如实反映情况。”在电话中,针对记者提出的各种疑问,杨金林秘书长回答道。“(选举)这是个很敏感的问题,也是个笑话,参加会议的律师们都知道选举中的情况。”他说。

  公开舞弊行为遭到抗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律师隋军(化名)最初接到的“关于召开第七届全区律师代表大会的补充通知”上写明,会期从2007年12月21日至23日在银川召开,可到了银川后,会期被压缩成一天,即12月22日。

  2007年12月22日上午,各代表团的会议开得四平八稳。临近中午,选战气氛逐渐浓郁,谁与谁竞争下届会长的传闻不断传来,版本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直至下午,39名理事顺利产生,选举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真正的选战是由39名当选理事在13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11名常务理事,差额两名。投票也是在平和的气氛中进行的。然而,最简单的票单统计,却耽误了最多的时间。人们长时间焦急等待选举结果。可是,令律师们诧异的是,大家等待的却是第一次常务理事会的选举结果作废。“突然间,台下炸开了锅。一片抗议、喧嚣和责骂声,会场一片混乱。一名理事当场声明退出选举,愤然离开会场;还有理事当场声明放弃选举;一名监票人当场拒绝监票。”隋军介绍了会场瞬间失控的场面。大家又被集中到各个代表团的驻地开会。“在第二次常务理事结果出来以后,主持人向大会公布选举结果时,有位代表站出来质问宣布的是第一次投票结果还是第二次投票结果,并对这种把非常严肃、庄严的选举视为儿戏的公开舞弊行为提出抗议,执行主席无言以对。”一位律师代表描述当时双方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然而,两位表情尴尬的大会主持人不作任何说明,就强行命令进行下一个程序:选举会长和副会长。“他们连参选会长和副会长的人员名单都没有来得及酝酿,就直接拿出名单。”吴剑说。

  据一知情人透露,此次宁夏律协换届选举的结果,直到今年4月份仍迟迟没有上报到全国律协。宁夏律协内部人士称,直到今年5月份,才给全国律协发去了选举结果的传真,没有发正式的文件。

  “这是对选举的玷污”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记录上,出现了一个多小时的空白。因为这段空白时间里的“议事日程”是不能写在纸上的。

  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会场里,焦急等待的律师们发泄着不满,隔壁小会议室里,由会议主席团、选举常务理事会监票3人组和各代表团带队的各市司法局分管局长参加的临时会议也在紧张地讨论着。“"临时会议"里出现了严重的分歧,有人看不下去,提出坚决退出监票组。”一位参加当时紧急会议的律师回忆当时的情形,“但最后被劝住,让他"只是走走程序"。”“第一次常务理事差额选举中被差额掉的,得票分别为19票和22票的倒数"第一先生"和倒数"第二先生",在第二次差额选举中终于如愿以偿,挤掉其他两位当选常务理事,而进入常务理事会,其中一位还当选律协会长。”这位参加过当时紧急会议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对记者说,“其实,当时谁落选、谁得多少票,现在大家心里都已经清楚。另外,两次的选票都在那儿封存着呢!”

  “这是一种借选举之名瓜分及分配权力的行为,是对选举的玷污,是对宁夏律师权利的集体践踏,负面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律师刘子龙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主是每个人的事情,不是小部分人演戏。”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剑 | 杨金林 | 杨晓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