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贪官八成以上包养情人 高智商犯罪越来越多

  东莞贪官八成以上包养情人 海关集体腐败案首次披露

  东莞报业网讯 “贪污后面就有一个情人,东莞80%以上的贪官都有情人。”东莞市反贪局工作人员介绍,找到贪官情人,往往就能对贪污贿赂案件的侦破起到突破作用。

昨日,在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依靠群众,惩防并举”的举报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中,该院组织反贪局和职务犯罪预防科接受媒体采访,并公布了相关案例。

  据了解,检察院从去年到今年5月,共结反贪案38宗,其中窝案串案高达32件。检察院副检察长曾广华表示,税务和医疗系统依然是反贪工作的重点监控对象。

  反贪局邀媒体提供反腐线索

  窝案串案高的原因是什么?反贪局副局长、检察院办案资深检察官周跃峰解释称,窝案实质上,就是共同犯罪,大家得利。据其缘由,这和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有关。

  不断完善的工作制度,更透明的工作方式,让个人的发挥空间和独断专行的机会少了,很多事情需要集体合作才能完成,因此主要犯罪分子就会想方设法拉其他人一起下水,共同作案。

  采访中,周跃峰诚邀媒体为检察院提供反腐线索。据了解,检察院对实名举报案件,一经查处属实,将会按涉案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据了解,去年有一个实名举报的群众获得了9900元的奖励。但曾广华谈到,实名举报的人并不多,愿意来检察院领取奖励的就更少,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害怕被报复,或者被泄密。”

  昨天,曾广华希望通过媒体,转告广大市民“检察院有一套严格的保密制度,举报者的信息是严格受到保护的。同时,在奖金领取上,我们不搞领奖宣传,还会配合举报人的要求,将奖金转入其指定的账户。”

  高学历高智商犯罪增多

  昨天,反贪局副局长、检察院办案资深检察官周跃峰坦言,现在高智商、高学历犯罪越来越多,职务犯罪的手法也越来越隐蔽和设计得“天衣无缝”,周跃峰打了个比方说,“以前的包工头给人的形象真的就是:一口金牙,手里夹个皮包。但现在,很多包工头都是高学历的高素质人才了。在石碣大桥案中,包工头周某华还是个建筑专业的硕士生。”而在原科委副主任贪污卖地款50万元的案件中,其更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正宗本科生。

  干股犯罪成受贿主要方式

  对话反贪局副局长

  针对东莞贪污受贿现象,市检察院反贪局一副局长向记者详谈了目前东莞贪污受贿现象。

  干股犯罪隐蔽性大

  记者:现在东莞最为普遍的受贿方式是什么?

  反贪局:“干股”。就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牟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提供的股份或金钱。具体表现在,个人不办具体事情但接收请托人的工资或分红。或特殊关系人,如妻子、情人没出资但收受请托人的工资或分红,这一点在东莞比较突出。现在涉及“干股”的案件都比较难查,隐蔽性太大。干股犯罪的实质是权钱交易,是权力寻租的一种形式。

  高智商犯罪越来越多

  记者:现在的贪污受贿案件,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反贪局:现在高智商、高学历犯罪越来越多,职务犯罪的手法也越来越隐蔽和设计得像“无缝鸡蛋”,这对我们反贪工作也是很大考验,也要求我们以更科学地破案。打个比方说,以前的包工头大多是农民出身,给人的形象是张开嘴就可以看到金牙。但现在,很多包工头都是高学历人才。在石碣大桥案中,包工头周某华是个建筑专业的硕士生。而在原科委副主任贪污卖地款50万的案件中,其更是60年代的正宗本科生。这些人做事情都很小心谨慎,不易露出马脚。

  8成被查处贪污受贿案是窝案串案

  记:为什么现在贪污受贿案中,窝案串案所占比例越来越多呢?

  反贪局:在查处的案件中,窝案所占的比例高达84%。现在的制度不断完善,让个人的发挥空间少了,很多事情需要通过“集体合作”才能完成。同时,也说明有个别工作人员的反腐意识不强,抵制性比较差。(综合东莞日报、东莞时报、广州日报报道采写:莫延钦林朝丰刘志斌石亚明)

  案例一

  妻子收受“干股”14万元

  国税分局副局长获刑

  在连续两年收取一家公司25%“干股”共计14万元后,国税分局副局长利用职务之便为该公司牟取利益。近日,该副局长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执行。

  戴乐生任东莞市国税局长安税务分局副局长期间,该公司股东唐海青、肖盛根和肖文燕向戴乐生派送瑞通公司25%的“干股”,戴乐生夫妇无需出资、不参与经营管理、也不承担经营风险。2005年1月至2006年5月,戴乐生通过妻子以上述名义收受该公司14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该公司牟取利益。

  因涉嫌受贿罪,戴乐生于2007年10月11日被东莞市检察院刑事拘留。

  案例二

  消防队长分161万“红利”

  不投资、不经营却能从企业分到161万“红利”?2006年,原东莞市公安局塘厦分局户证股股长、塘厦消防队队长罗东胜因犯受贿罪,被东莞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没收全部赃款。

  1997年,塘厦某消防公司负责人李某华并向罗东胜派送了该公司23%的“干股”。1998年1月,罗东胜收下了李某华的“红利”人民币161万元。罗东胜为该公司“介绍”了十多个消防工程。市中院日前判处罗东胜5年徒刑。

  案例三

  通关企业每月定期支付“薪金”“工资”高低与岗位职位挂钩

  48海关官员四年受贿百余万

  为优先办理通关业务,通关企业每月定期向凤岗海关48名工作人员发“工资”;“工资”高低按照通关环节的各个岗位及关员职位的低高,每人每月从2000元港币至5000元港币不等,四年行贿百万余元,走私货物18亿元。

  “红包”策略打通海关通道

  2004年4月,海关缉私部门抓获以尹照华为首的家族走私犯罪团伙的全部犯罪嫌疑人50余人,在查处尹照华走私集团的过程中,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和群众的举报,涉及到凤岗办事处关员的有关受贿问题也逐渐浮上水面。经调查,检察院发现香港照华运输公司(老板尹照华,香港人,原籍东莞寮步)是一家承揽货物运输及代办货物报关业务的企业。

  2001年初至2005年初该公司为了达到走私目的,避免在报关环节和货物运输进出海关环节被查出问题,尽量缩短走私货物在海关的停留时间,顺利通关,该公司老板尹照华便指使该公司报关人员专门负责向凤岗办事处多个重要岗位的关员派送“红包”,打通海关通道,结果非常有效。

  凤岗办事处48名分布在不同重要关口的关员在接受了“红包”后,为走私分子提供方便,顺应该公司报关人员的要求,利用各自职务的便利,或在审单环节不排队,优先快速派单、审单、退单、删单。

  或在车辆查验环节优先安排查车,或按走私分子要求安排熟悉关员查车,或在布控环节减少布控,还有的关员违反操作规程等,为走私分子的货物开放一路绿灯。

  贿赂直接与职务、岗位挂钩

  据了解,一般的行规、受贿做法是办一件事送一次钱,然而尹照华集团走私却长期按月支付,还金额与职务、岗位挂钩。据悉,尹照华走私集团特指派专人负责报送,长期经营,每月定期贿送红包(港币),数额按权力大小不同,采取直接与职务、岗位挂钩的方法。新人员到达岗位后会准时收到红包,个别月份缺少会如数补齐。

  涉案关员就像走私集团公司高级职员一样按月按数额可以收到一份“薪金”。据统计,四年中,48名涉案关员收了100多万元。

  案发后,涉案的48名关员分别受到了不同形式党纪、政纪和法律的严肃处理。除情节较轻的8名关员受行政处分后仍保留在海关队伍外,其他40名都离开了海关队伍,有的是被清退,有的是被开除,情节严重的11名涉案关员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经过司法程序审理,结果是,有罪判决7人,免于刑事处罚2人,存疑不起诉1人。此后,凤岗办事处几名领导及部分科级领导受到责任追究,相继被免职、降职、调离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跃峰 | 曾广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