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欧宣布联手打造新型宇宙飞船 有意合作登月

  俄欧联手打造新型宇宙飞船 有意合作登月

  俄罗斯航天局和欧洲航天署不久前联合宣布,双方将开始制定联合登月计划和制造并发射新型宇宙飞船计划,初步的协议已经签署。对于一直囊中羞涩的俄罗斯人来说,借助欧洲的先进技术和雄厚资金将是跳跃式发展本国航天实力的有效手段。

而对于欧洲人来说,借助俄罗斯人的经验来发展自己的航天事业,也同样是取长补短的利好之事。

  根据双方的初步协议,新型宇宙飞船计划采用圆锥型设计,内舱可容纳6名宇航员。新型宇宙飞船的首次发射被定在2018年于俄罗斯远东地区正在兴建的"东方"发射场进行, 由俄罗斯运载火箭完成发射任务。

  据称,宇宙飞船的主要发射任务将在俄远东地区完成,而部分发射任务将在拉丁美洲完成。发射任务将由俄最新型的"联盟-2"型火箭承担,而该型火箭正在法国建造。

  双方关于合作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多年,但一直没有达成合作意向。俄罗斯方面曾提议欧洲航天署参加到俄最新型航天计划中来,但是由于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的爆炸,俄罗斯方面对建造宇宙飞船的兴趣下降,使得双方的合作被迫搁浅。

  双方的此次合作意在利用俄罗斯半个多世纪的航天经验和欧洲的最新技术的完美结合来提高各自的航天发展水平。在成功发射了ATV运载飞船后,欧洲人此次与俄罗斯合作的主要目的在于尝试建造自己的飞船辅助和附加舱,而俄罗斯人希望研制出新的返回舱。

  关于具体的分工计划双方已经在刚刚于柏林结束的航天展览会的谈判上予以涉及。在此次展览会上,欧洲同行们展示了刚刚发射成功的ATV飞船的航天员舱,这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兴趣。

  正是由于该航天员舱的刺激和俄罗斯方面航天经费不足的事实使得俄方很爽快的就与欧洲人达成了合作的协议。俄罗斯方面还承诺将尽快拿出合作的具体方案。

  俄罗斯多年前即提出了建造新型宇宙飞船的任务,并在2008年航空研究员会议上拿出了具体方案。但是,在航天员舱这一环节上仍存在争议,专家们在"三桅帆船"式和圆锥形舱两套方案上争论不休,此次与欧洲的合作似乎为这一问题做了了断,圆锥型舱将胜出。

  今年年底前,双方将决定是否签署合作的最终协议。俄方表示,如果欧洲航天局在欧洲航天局各国部长会议上能够通过该协议,那么俄罗斯航天局将马上提请俄政府批准双方合作计划。

  但是,联合建设宇宙飞船仅仅是合作的开始,如果计划进展顺利,双方还将进行登月的合作。据称,欧洲方面已经开始挑选航天员了。(青桦/钟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