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他山之石:洛杉矶奥运会如何避免“交通噩梦”

  中新社洛杉矶六月二十五日电 题:洛杉矶奥运会如何避免“交通噩梦”

  中新社记者 张炜

  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魏纪中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从奥运村去长滩比赛,司机迷了路,魏纪中急中生智向警察求救,不一会儿一架直升机飞来为车队引路,中国女排“化险为夷”。


  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仅有先进的比赛场馆是远远不够的,完善的交通系统和科学的管理手段是保障奥运会顺利举办的关键。“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交通保障方案”日前正式出台,交通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历届奥运会一样,交通问题一直是困扰主办城市的头疼事儿。

  最近二十多年,美国举办了两届奥运会,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交通状况连连,很多观众怨声载道。相反,一九八四年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却是另一番情形。

  上世纪八十年代,洛杉矶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机动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群,近千万辆汽车每天奔驰在密如蛛网、纵横交错的公路网上。尽管当时洛杉矶已经拥有全球最发达的城市公路网,但宽阔密布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干道依旧无法承载日益膨胀的巨大车流,每天的交通尖峰时刻,数以万计的汽车在市中心附近的高速公路上缓慢蠕动。

  一九八四年夏天,规模空前的奥运盛会就要在这样一个交通问题突出的城市举办,六百万观众和两万五千名运动员、记者和官员将涌向这个车轮滚滚的城市。洛杉矶交通系统受到空前挑战。许多人担忧:洛杉矶将遭遇一场空前的“交通噩梦”!

  由于缺少资金和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交通状况是不现实的,加州和洛杉矶交通管理部门别无选择,被迫执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交通管制措施。通过两年的调查、分析、试验,加州和洛杉矶当地交管部门及洛杉矶奥组委摸索出一套奥运会交通管理方案。

  围绕比赛场馆,交通管理部门出台了十八项交通管理措施:公共汽车专用车道从高速公路一直延伸到进出主会场的城市干道;推出高速路共乘车道(乘载两人以上的汽车专用车道);享有交通特权的校车被用来运送运动员、裁判、官员和记者来往比赛场馆;重新设置单行道和停车场、改进交通标志设置、信号灯时间设置和交通警察布局;商业运输尽量改在夜晚进行;向观众推荐行车路线;呼吁企业雇主允许员工可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重大交通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全天候待命等。

  交通部门还以市场化手段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洛杉矶奥运会主会场周边交通管理方案为例,由于实施严格的停车管制,场馆附近私家车停车位大量压缩,迫使百分之六十五的观众不得不乘坐公共汽车前往观看比赛。而在平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不足一成。

  为广大市民和观众及时迅速提供交通信息也是交通管理的重点内容。奥运会开幕前,一套严密的公共信息计划建立起来,通过媒体和电话热线等方式向公众及时通报前往赛场的交通状况。交管部门向公众和购票者提供了一套“奥运会观众路线图”,并在当地报纸上刊登。这本手册标注了有关行车、停车、公共交通和旅行的详细提示。

  经过精心准备和科学实施,洛杉矶奥运会不仅避免了一场“交通噩梦”,而且这个车流量全球最大的城市创造了一个交通奇迹:在奥运比赛如火如荼的十六天里,整个洛杉矶地区交通比平时更加顺畅,交通拥堵降低了六成,几乎没有出现重大问题,没有一个观众团队因交通受阻而延误观看比赛,这在之前的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由于大量汽车尾气排放,洛杉矶长期以来是全美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洛杉矶奥运交通管制后,私家车出行明显减少,拥堵现象大幅下降,因而极大了改善了空气质量。一位当年供职美国公共电台(NPR)的记者加勒特回忆说,奥运会期间,推开窗户就能看到整个洛杉矶盆地上空一片清澈,远处的圣盖博山脉清晰可见,甚至连更远的荒漠山都依稀可辨。

  不过奥运会带给洛杉矶市民的惊喜是短暂的。奥运过后,随着特殊交通管制措施的取消,洛杉矶又恢复了常态。今天,人口迅速膨胀的洛杉矶仍是全美交通最拥挤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