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自主开发移动多媒体广播正式服务北京奥运

  国家广电总局向北京奥组委赠送1000台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接收终端。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邱翔)6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北京举行仪式,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1000台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接收终端,这标志着由我国自主开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从即日起开始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北京奥运会期间,受众可以通过CMMB随时随地收看奥运节目,这标志着我国开始采用移动多媒体广播这一高新技术转播奥运、宣传奥运、服务奥运。这在国际奥运史上是第一次,是科技奥运的重要体现,将会有力地推动北京奥运会的信息传播,成为本届奥运会又一新的亮点。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开始服务北京奥运。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宣部、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奥组委、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运营商和企业代表出席了当天的赠送仪式。

  CMMB是数字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技术,通过无限广播电视覆盖网传输。各种小屏幕便携终端(如手机、PDA、MP4、车载电视、导航仪、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只要内置了CMMB接收芯片,就可以接收广播电视节目和多种信息。CMMB具有传输节目套数多、图象质量高、画面清晰流畅、接收终端种类多、经济实用等特点,可以满足移动人群随时随地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给广播电视的传播方式和接收方式带来变革,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移动多媒体工具。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讲话。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讲话。

  据了解,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不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覆盖了从播出到接收各个环节的设备及产品,构建了完整的CMMB产业链,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目前,全国已有6家企业生产出了CMMB核心芯片,几十家企业生产出了手机类、PDA、MP4、USB电视棒、车载电视等几十款CMMB接收终端,部分接收终端产品已上市销售。

用户体验笔记本终端接收移动多媒体广播。

  从现在起到2008年年底为我国CMMB试验播出阶段。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奥运城市共37个城市建设有CMMB试验覆盖网络。试播期间,试验城市的用户只要从市场上购买一个具有CMMB接收芯片的终端,就可以免费接收到7-8套电视节目和3-4套广播节目,包括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综合频道、第三套综艺频道、第五套体育频道、第九套英语频道和新闻频道、少儿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的2套广播节目,以及本省、本市各1套广播和1套电视节目。

现场演示手机终端接收移动多媒体广播。

  从2009年开始,我国CMMB将转入商业运营,逐步提供多种类的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如政务、新闻、交通、天气、教育、医疗等图文信息和股票等金融信息。随着技术的发展,CMMB还将逐步提供交互点播业务。同时,CMMB还具有紧急广播功能,是政府发布应急信息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涛 | 刘敬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