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进一步解放思想 助推粤东经济跨越发展(图)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粤东地区目前经济升温、投资升温、工作升温,以汕头为中心的粤东城镇群建设全面展开。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粤东的发展仍受到能源、资金、交通等多方面的困扰和制约,外向型经济尚处于一个恢复和逐步上升的区间。汕头海关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前身是1860年清政府设立的潮海关,关区范围包括汕头、汕尾、梅州、潮州、揭阳等粤东5个地级市。汕头海关要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必须树立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克服畏难观望、消极等待的情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治关理念,探索“把关”与“服务”的有机统一。


  一.增强促进发展意识,把握“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就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审视、检验海关工作,把着力点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上,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正确认识打击走私与服务经济的辩证关系,实现“管得住”、“通得快”,既当“把关者”、又当“服务者”。

  汕头海关提出,要改变与进出口企业单纯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建立起和谐共建、合作双赢的新型伙伴关系。针对汕头中小企业多、管理水平低等问题,汕头海关主动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同时搭建企业互动平台,主动服务企业需求、主动接受企业监督。把握“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就要正确认识打击走私与服务经济的辩证关系,形势越好越不放松打击走私。近年,汕头海关坚持反走私综合治理。2007年,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87宗、案值4920万元;在机场旅检渠道连续查获3起毒品案,缴获海洛因6.26千克;今年2月,又查获价值6700多万元的圆鼻巨蜥等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二.主动献计献策,提高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参与度和融入度

  海关身处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监管一线,具有了解国家经济政策导向,掌握全国、本关区各种商品、各类企业进出口数量、价格等各类数据的优势。因此,我们不仅想地方政府之所想、及时呼应地方的需求,而且延伸服务触角,主动对涉及扩大对外开放的各类问题进行研究,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汕头海关对“潮阳贵屿循环经济发展”、“汕头港口进出口物流状况”、“融入海西经济区建设”、“汕头市企业异地报关情况”、“关区加工贸易现状”等近20个课题开展研究,许多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部分调研成果得以转化,为服务粤东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今年,汕头海关将继续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调研。

  同时,汕头海关将积极发挥海关统计服务经济的作用,加强与汕头和粤东各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的沟通,定期召开外贸动态发布会,通报地方外贸运行情况;及时分析海关掌握的进出口统计数据,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提供经营参考。

  三.贴近关区实际,促进企业受益、地方经济发展

  改革创新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标志,汕头海关坚持贴近经济发展和关区实际,促进企业受益、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汕头大力推进“以港兴市”发展战略、港口吞吐量逐年回升,但由于邻近的“珠三角”、厦门地区物流业发达,本地大量货源异地报关。2007年,粤东5市通过外关区出口的货值就达1亿美元。汕头海关以此为切入点,积极支持建设各种物流枢纽;由于粤东5市无国际快件中心,许多进出境快件流向广州、深圳,增加了企业物流成本。2006年7月,汕头海关批准成立汕头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实现全年无假日、随到随办,确保快件“快”速通关。目前已有8家快递公司进场经营、业务辐射整个粤东地区;汕头保税区是粤东唯一的保税区。去年,汕头海关推出优化通关环境、提供监管便利的多项措施,引导保税区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转型升级;针对汕头公共保税仓库连续9年无业务的状况,汕头海关加大出口监管仓库的建设力度,目前已有4家公司进入实际运作。

  四.关注地方发展需求,加大业务改革推进力度

  汕头海关积极推行海关系统内的创新、改革举措,同时结合关区企业特点和实际,积极抢占业务改革的制高点。

  一是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新模式,打破关区界限、实现物畅其流。2007年,汕头海关启动与“泛珠”和“海西”区域海关的合作,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关区内任一现场海关申报,货物直接运至深圳等口岸海关办理查验放行手续,实现“一次申报、一次验放”,减少通关环节、通关时间和成本。

  二是优化和简化转关运输监管模式。2007年,汕头海关创新货物陆空联运转关模式,开通了汕头机场与广州、厦门等周边机场的“卡车航班”业务;今年,汕头海关推进“粤港澳快速通关”,实现载货清单电子数据提前申报,同时开展转关货物的计算机自动审核,提高转关效率。

  三是积极参与区域审单中心建设。针对不少企业反映广东省内各海关在归类、审价等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汕头海关积极参与广东省内海关区域审单中心建设,将在2年内逐步实现省内海关报关单的统一集中审核。

  五.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汕头建设现代化的港口城市、区域中心城市,需要有良好的口岸通关环境。汕头海关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整合口岸资源、简化通关手续,努力提高通关效率。

  近年,汕头海关积极配合政府、推动“一站式”通关服务。去年10月,汕头市政府设立“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汕头海关首批进驻,8大类、53个项目实现了“一窗受理、后台审批、一窗告知”;同时汕头海关通过推广“联网报关”、小型船舶快通、24小时预约监管制度等措施,构筑通关快速通道。

  粤东电子口岸是粤东地区“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目前,汕头关区内已有电子口岸企业用户5644家,企业通过网络办理报关单申报、网上支付等10多项海关业务,查询到通关信息。汕头海关还将实现各口岸单位之间的系统联网、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口岸通关与服务的信息化。

  “大通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汕头海关将通过整合口岸资源、理顺管理模式,为汕头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扩大对外开放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杨应森整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