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关注:电视剧制作亟须“专业化”

  过去演员翻个跟头就叫好,现在吊着“威亚”上天入地观众都见怪不怪。然而,上了水准的影视剧制作大部分却还停留在“小作坊”生产模式,于是,剧组捉襟见肘,事故迭出——

  6月9日,电影《赤壁》剧组近百名群众演员准备拍摄一场两船相撞的镜头。
由于需要烟火效果,因此船上载有大量可燃性气体,这些气体被现场的明火点燃,火势迅速蔓延。香港特技演员芦燕青未能逃生……

  从食物中毒、车祸到溺水、被炸,回顾近几年剧组发生的事故真是触目惊心。最近《我的团长我的团》、《滇西1944》、《赤壁》三个剧组接连发生四起重大事故,触目惊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剧组事故迭出?谁能为剧组的安全监管负责?靠什么保证剧组“安全生产”

  近年来,发生在影视剧拍摄过程中的意外事故让不少演员和工作人员心有余悸。靠什么保证剧组“安全生产”?

  “事故频发的原因很多”据一位制片人的分析,由于剧组成员大都是临时召集,管理难度太大。还有一些剧组为节约成本而雇用了一些不合格的员工,再有就是在安全保障方面降低要求,很多剧组都不给演员买意外保险。

  在电视剧生产数量上了规模,但是生产还停留在小作坊生产模式上,制作起来自然在管理上捉襟见肘,缺乏严格的专业化管理。目前国内电视剧生产管理相对专业的只有少数大的影视单位,如冯小刚在拍摄《集结号》时,花高价从韩国请来专业的战争特技制作小组。费用虽不菲,但专业小组打造的战争场面不仅将国内战争片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在这么火爆的战争场面中,众多群众演员也安然无恙。此外,好莱坞的有些制作方式值得借鉴,像《木乃伊3》来浙江横店拍摄时,导演面试100个群众演员,最终只有30个被看中。有危险镜头时,剧组人员丈量好每位群众演员之间的距离,保证没有偏差,并在现场配备了医务人员。

  一位圈内人士表示,要想避免悲剧在群众演员身上重演,首先应该加强对这个行业的管理,建立合理的制度、成立特技演员行业协会、评定上岗分级资格,如特技演员有资格证、烟火师要有上岗证等,以供各摄制组使用,加强行业的专业化程度,防止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特技演员进入剧组。有效监管缺失与小作坊生产

  在电影圈有个半公开的秘密,导演为了让场面更真实,在爆炸镜头倒数5秒钟记时的时候,往往会提前一二秒引爆,给演员来个措不及防。当然,大牌演员是不会站在炸弹旁等倒数的,这些苦差事都落到了替身的身上。因此,在我们看到的伤亡名单中往往都是不知名的替身演员。

  《我的团长我的团》拍摄中,本应该先拍摄群众演员的戏,再拍摄爆破戏,但他们没按照正确的顺序操作,结果酿成惨剧。有人指出,剧组中旧有的观念和老的管理模式不改变,事故还会再发生。影视剧危险镜头拍摄存在很多隐患,用后期合成虽然安全但是花费较大。面对屡屡发生的拍摄事故,广电总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主要是负责电视剧题材的审批以及拍摄完成后的审查。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我们并不参与。”而剧组拍摄只在景地所属政府备案,拍摄过程中当地政府只负有监管的责任。因此这样看来,没有一家单位负有实质性责任,或者说,至少没有一家单位正面承认负有责任。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电视剧资金预算分配不尽合理所致,比如主演往往一下子拿走总投资三分之一的资金,制作方只好用压低制作费用补窟窿,以便降低拍摄成本,而近年来由于美国大片带来的超强视觉冲击,观众对战争或武侠场景“逼真性、刺激性”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观众和市场的要求,剧组制作方只好铤而走险,请不起专业特技替身演员,就让一般的群众演员甚至农民工来出场。比如“火烧人”的场面,专业替身演员上去,一定要穿防火衣、擦防火油,但业余替身演员仅穿件隔热的石棉衣就让烈火焚身,有的甚至用穿一件衣服泼一层水的土办法闯火海。

  总之,小作坊达不到产业化要求,只能捉襟见肘,事故迭出。“专业化”是产业化基本条件

  曾拍摄过多部武打、战争作品的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看到《赤壁》的这条消息,感到很震惊:“我一直在说,剧组一定要特别强调安全生产,这就跟国家对煤矿生产的管理一样。剧组涉及到很多的工种,一定要给演员和工作人员上保险,否则一旦出现意外就很容易出现纠纷。”

  从海外归来的导演颢然曾深有感触地说,在美国拍摄影视剧,安全保护非常严格,采取的措施也是非常周到。而这些年一直在拍武侠剧的张纪中也对安全拍戏深有体会,他希望每场戏剧组给演职人员购买意外伤害险应该成为行规。

  戏是假的,大家都在努力做到逼真,但在追求逼真的过程中,受伤死亡的事情以这种频率发生,就应该引起管理者的警惕。此外,在电视剧生产数量上上了规模、制作水平上要求更高以后,产业化模式就成为了必经之路。产业规模上去了,形成产业规模“专业化”就成了基本的条件。

  近几年部分拍摄事故记录——

  2000年电影《英雄郑成功》在福建沿海拍摄海战戏,烟火师助手王亚旺被所布炸药炸断双手;

  2003年演员高虎在青岛拍摄《情错》时,驾驶一辆白色面包道具车将剧组的灯光师撞死。高虎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05年6月电影《霍元甲》,主角李连杰失足从12米高台上跌落,手脚都有损伤;

  2007年9月电影《梅兰芳》,拍摄现场发生吊车倒塌事件,副导演兰丁被砸中脑袋、化妆师左手受伤、服装员被砸中脸部、另一名剧组工作人员腿部挂彩。

  2008年3月电视剧《大唐书魂颜真卿》,主角唐国强坠马受伤,一根锁骨、四根肋骨断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