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凤凰号证实火星土壤含盐 支持原始生命产生(图)

凤凰号湿化学实验室首次测试火星土壤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科学家6月26日表示,凤凰号火星着陆车首次检测出火星北极土壤中含有盐。这些土壤呈碱性,类似于地球上的某些环境下的土壤。此发现让科学家更加相信火星北极平原具备支持原始生命的条件。

  美国波士顿的塔夫茨大学的任务科学家塞缪尔·库拉维斯谈到火星土壤时说:"这不排除生命的存在。事实上,它似乎非常友好。这里没什么毒性。"不过,凤凰号至今没有发现基本有机物。
上周,凤凰号在火星土壤下发现了冰的证据。科学家普遍认为液态水、稳定的能源和含碳有机物是构成生命的必备条件。最近的测试检测到了火星的矿物质成分,但没有发现含碳有机物。

  这周初,凤凰号机器臂将一铲火星泥土送到了火星号携带的湿化学实验室。像化学家一样,凤凰号将从地球带来的茶杯大的一烧杯水和此土壤样品混合并搅拌,此烧杯里的传感器能探测此土壤的PH值和营养物质。研究人员表示,初步结果表明此土壤PH值为8-9。PH值小于7意味着呈酸性,PH值大于7意味着呈碱性。此外,凤凰号还探测到此土壤中含有镁、钠、钾和氯化物。

  "除了没有有机物之外,这是地球上非常典型的土壤类型,"库拉维斯说。在地球上,芦苇、青豆和芜箐等植物就种植在这种类型的土壤中,喜化学物质的细菌将在这样的土壤中繁殖壮大。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行星科学家大卫·佩格表示现在断定此土壤中发现的矿物质能否支持生命还为时过早。没有参与此项任务的佩格表示此发现并不令人惊讶,因为火星天气随时间不断变化,一些矿物质自然混入到了火星土壤中。"许多显著问题是此土壤的成分到底有些什么。"

  为深入了解火星土壤的成分,任务科学家表示另一项实验将火星土壤加热到了高温,嗅出了其蒸发的气体中含有水汽。不过,此加热实验本来是要寻找有机物的,但没有发现碳的可靠证据。科学家计划再研究火星地表下更深层处提取的土壤样品,看火星土壤到底有没有包含有机物。(尼特)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