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旅居宁夏七旬画家高智森百幅工笔虎晋京展出

  人民网银川6月27日电 (记者周志忠)6月23日,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之日,由宁夏文化厅、体育局推荐,经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批准,客居宁夏的河南籍国画家高智森先生历时3年多时间悉心创作的《中国画·百幅工笔虎精品展》在北京孔庙·国子监西三堂展出。
据悉,这是此次文化节上全国首个个人画展。

  《中国画·百幅工笔虎精品展》共100幅工笔虎画力作,是长住银川的高智森先生2005年3月起,计1270多天,每天作画10多个小时,在百幅6尺整张的宣纸上绘制而成。画作中200多只老虎各具神韵,跃然纸面。谈及此次创作,高智森先生说,想要通过工笔虎大力宣传古老的、现代的、多彩的中国,很好地烘托北京奥运会的喜庆气氛,表现宁夏的文化工作理念,传递出宁夏600万回汉各族群众对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良好祝愿和衷心祝福。

  高智森先生说:“虎者,王者风范,勇者楷模,敏捷矫健,威猛顽强。虎之精、气、神能充分体现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画·百幅工笔虎精品展》创作的3年多时间里,高智森谢绝了一切应酬,对每幅画的构思、神韵都进行认真的推敲,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严谨工细、一丝不苟。慕名参赏过高先生“百虎图”画作的人无不赞叹其新意和其间洋溢着和谐之美。《中国画·百幅工笔虎精品展》结束在京展出后,还将在今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期间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成就展》。

  相关资料高智森先生及其作品

  画家高智森先生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祖籍河南偃师,现年71岁。先生自幼学画,上世纪五十年代曾先后就读于青海水电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其绘画有了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受“左”的排挤,先生美院毕业后回家乡当了农民。在农村艰苦生活中,他继续习画,其画技日渐精到。改革开放之后,高智森正式做了职业画家,潜心练习和研究工笔国画,经多年努力,其画作渐次走出河南,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和众多爱好者收藏,亦曾被国家领导人作为礼品馈赠外宾,也被《中国书画名家大典》(香港)等典籍收编。

  高智森先生长于工笔,精于画虎,专攻画虎已有30余年,对中华虎文化有所创新和传承。透过《中国画·百幅工笔虎精品展》,其间一百幅工笔虎图中,200多只老虎或昂首肃立,或蓄势待发,或奔腾跳跃,或相扑嬉戏,动静相宜,跃然纸面,蔚然壮观。在高智森先生笔下,老虎不单有威猛雄奇、霸气森然的一面,更有虎之生动平和之态、和谐共处之美:雌雄虎相伴相随,虎与子嬉戏传情,就连虎与羊、虎与猴、虎与鸡也共处相安,虎迹所在一派温情;老子出关骑虎,木兰携虎从军,西施伴虎浣纱,清照戏虎著文,对古代典籍和民间传说极尽演绎和发挥;他创作了10数幅“五虎图”,“虎”、“福”谐音,那5只生猛灵动的老虎,简直就是5个憨态可掬的“福娃”的象征。高智森先生在画虎技法上,注重传统工笔画有关工、线、色的技艺,又借鉴西画技法,所画之虎结构准确,比例适度,形态生动,并善于通过色调、明暗变化凸现主题物,且主宾相宜,实虚得当。

  画工笔画一般多用熟宣以扬其墨色凝重,不易浸染之长,而高智森先生却擅长以生宣纸画工笔,先用浓墨重色画虎的斑纹初显轮廓体态,再用淡墨轻色润染虎的毛色,并用水湿毛二至三遍,加强其毛茸的质感,可谓别具一格。有评论家称赞其虎画作品:“移情寻思几多苦,惟妙惟肖绝今古;画到寂寞贵存我,师虎师心不师谱”。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智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