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东高考放榜 民办学校诞生两名状元

  高考昨放榜民校出“状元”

  广东一本线:文科570分,理科564分;填报志愿第一时段为6月29日—7月1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孙晓素实习生/孙莹伍迪通讯员/廖翊华)昨日上午,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宋海主持省招生委员会委员会议,讨论确定了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今年一批本科院校的文科类的录取分数线是570分,理科类是564分;二批本科院校A线文科类的录取分数线是524分,理科类是510分;B线文科类录取分数线是494分,理科类是488分。

  两间中学同出两个“状元”

  备受关注的高考“状元”昨日同时出炉:文科状元被潮阳实验学校的郑润泽摘得,选考政治的他总分为681分;理科“状元”则是珠海一中选考化学的赵蔼姗,成绩高达696分。此外,选考其他四个X科的总分第一也各有归属:湛江一中的杨开以692分位列选考物理的考生总分第一;揭阳市新世界中英文学校傅婉丽以663分获得选考生物总分第一;珠海一中陈诗瓣以674分获选考历史总分第一;湛江一中赖晓明以647分获选考地理总分第一。在总分状元中,湛江中学和珠海一中各有2人,引人瞩目;而潮阳实验学校与揭阳市新世界中英文学校均为民办学校。

  分三段时间填报志愿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6月29日—7月10日,全省共分三段时间进行填报,其中第一时段为6月29日—7月1日。考生填报志愿时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划分为第一、第二、第三共三个分数段进行填报,每段20万人左右。录取工作将于7月7日起进行。

  昨天上午,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一批本科院校文科类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为570分,理科的为564分(其余各批次高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见附表),前者比后者高出6分,大大低于去年的34分。“文理科分数线的差距明显缩小,凸显出我们的生源结构趋向合理。”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提醒,“虽然学生的意愿逐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但考生还是要在填报志愿时段做足‘功课’,填报好志愿,提高录取率。”

  上线考生约43万人比招生计划多约10%

  据悉,提前批录取的高校将于7月7日报到录取,整个录取工作估计在8月下旬结束。今年有1000多所高校在广东招生,招生计划较去年相比有适度增长,预计全国高校在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为39万多人。

  综合各科类分段人数统计情况计算,今年我省上专科线的考生约有43万人,比较全国高校今年在我省39万多人的招生计划,多出了4万人左右,多约10%。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校确定调阅考生电子档案的比例一般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因此各省市招办确定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时,一般都是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要大于招生计划数。

  “需要注意的事,虽然考生达到相应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就具备被录取的资格,但是考生是否被录取取决于院校的专业录取要求、录取规则等情况,还取决于报考院校、专业的考生人数。”该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当,达到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不一定就必然被所报考院校录取,也有可能进了某一批次录取控制范围而落榜。“我们希望每个考生根据自己考试成绩和志愿意向,同时填报本专科所有批次志愿。”

  超“一本”线50分以上优先投档

  据了解,去年文理科分数线差距很大,两者相差最窄的是一本层次的34分,最宽的是第三批B线的85分,一度令考生和家长担心文科考生的竞争过大。今年,综合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分析,文理科分数线差距明显缩小,最窄的差距为一本线的6分,最宽的差距落在第三批B线,差距为18分。

  “这是今年高考一个突出的、良好的现象,它显示出考生生源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并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反映出学生选科学习的意愿逐步适应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人才的需要。”杨开乔说,实际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看,我国处于后工业化时代,对理工科人才的需求要大于文科。而去年文科考生比理科多了2.3万人,加上需求又比理工科的少,因此文科分数线比理科高30多分。“但去年这个情况出现之后,我们做了很多引导式的工作,今年,理科考生比文科考生多近4万名,由于仍与需求有差距,所以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还是高于理科,但明显的分差减少是意料之中。”

  此外,高分优先投档线从去年在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60分以上,改为今年的在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50分(含50分)以上的,优先投档。也就是说,今年文科考生成绩在620分(含620分)以上的,理科成绩在614分(含614分)以上的,均可享受“优先投档”的待遇。

  物理化学平均分相差不足1分

  今年考试结束后,有考生反映“化学困难、物理简单”,更有家长担心由于选科不同而造成不公平。“事实上,从昨天公布的各科成绩来看,我省今年的高考命题和评卷质量是有保证的,比较好地实现了文、理科各选考科难易度均衡的目标。”杨开乔表示,各科考生总体成绩基本均衡,请考生和家长放心。

  据介绍,今年的考试结果体现了高中课改的要求,符合我省中等教育的实际,主要体现在:一是各地区考生成绩情况与各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基本一致,各地区考生的整体水平反映了各地的实际教育水平;二是按学校看,考生的考试结果与中学的教学水平基本一致,教学质量高的学校学生整体考试成绩仍然较高;三是各地区考生上线分布情况与往年基本一致,各地区考生在各批次的上线考生比例未有出现异常情况;四是考生选考科考试成绩与其统考科成绩水平基本一致;五是各选考科目群体的选考科成绩与必考科目成绩水平基本一致。

  “比如说,大家讨论较多的物理、化学,这两科的平均分相差不足1分;而文科中选考的三个科目,地理、政治、历史三科的平均分相差只有两三分。”杨开乔举例说。

  490分以上考生明起填报志愿

  据介绍,广东高考今年实行考后填报志愿,全省将在6月29日—7月10日期间分三个时间段进行网上志愿填报,时间段以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划分,每段约20万人左右。其中高考成绩490分(含490分,不含政策性照顾加分)以上的文科类和理科类考生将在第一段时间填报志愿(各段符合资格考生及具体填报时间详见附表)。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一是考生应根据自己高考成绩,在规定时段的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逾期不报,责任考生自负。

  二是考生应根据自己考试成绩和志愿意向,同时填报本专科所有批次志愿。

  三是在网上提交确认的志愿信息后,必须到报名点办理志愿签名确认手续,否则,网上填报志愿信息无效。

  四是不符合填报时段分数要求的考生不要上网填报,以确保网络畅通,使其他考生能顺利填报。

  五是考生应尽量避开填报志愿高峰期,特别不要集中在各时段后期上网填报。

  六是考生网上志愿提交成功后,在本人所有志愿填报确认前,可多次上网修改自己填报的志愿。当考生确定不再进行志愿的修改时,必须点击“志愿确认”按钮。

  “确认后的志愿不得更改,未确认的志愿不予承认。为避免填报志愿截至前的网络拥堵,考生在各时段只要确定了志愿,都可随时点击‘志愿确认’。”该负责人还建议,考生要尽量减少连续在线时间。万一出现技术故障或网络堵塞时考生也不要惊慌,请考生服从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调度,服从各市招生办和中学安排。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