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本周焦点:铁矿石新价影响几何?

  6月23日,宝钢集团和澳大利亚力拓宣布,就2008年4月1日起的新一年度交付的哈默斯利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力拓的三种粉矿价格将在2007年的基础上上涨79.88%和96.5%,这一价格还将成为2008年—2009年部分长期合同的基准价格。


  今年2月,宝钢与另一家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协议,2008年度淡水河谷两种粉矿价格分别上涨65%和71%。

  在力拓看来,之所以要开出比淡水河谷更高的价格,是因为他们的铁矿石运到中国的运费,要比巴西到中国的运费便宜,他们希望从中获得好处。据称,此次宝钢与力拓达成的价格,相当于给予力拓约10美元/吨的运费差价补偿。由于宝钢是代表中国的钢铁企业负责与国际铁矿石巨头们谈判,这样的价格,也就意味着是整个中国钢铁行业所需要支付的成本。

  将便宜的运费算成自己的收益,怎么看也是件不太合理的事情。但谈判总会有得有失,有进有退。在谈判中,力拓还希望能改变长期合同依靠谈判定价的机制,使之能够反映现货铁矿石的价格。这样,在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市场行情下,力拓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但最终,力拓的这一目标没有能够实现。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按照新的铁矿石价格,国内钢厂使用进口澳洲矿石的炼铁成本每吨大概增加120元左右。对于这样的说法,钢铁企业有不同的声音。在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付吉会看来,此次价格上调所带来的全行业吨钢成本仅增加不到50元。但不管怎么说,目前中国市场钢铁价格要比国际市场的低,这样,可以通过价格的调整消化成本的上涨。

  成本看来暂时不会是问题,麻烦之处在于,随着宝钢与力拓谈判的定案,原有的铁矿石谈判定价方式被打破了。

  长期以来,根据谈判规则,铁矿石公司在与第一家钢厂达成价格协议时,均许诺不会给予之后的任何钢企更低的价格;钢企也会许诺不会给予之后的铁矿石公司更高的价格。

  而宝钢与力拓的谈判价格,已经高于与巴西淡水河谷的价格。此时,中国钢铁企业与第三家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的谈判,甚至还没有开始。有了前例,恐怕必和必拓的口味不会太小。明年,在重新面对淡水河谷时,巴西人会不会算前账,也很难说。

  有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国内的铁矿石产量能满足中国钢企50%的需求,在进口的份额中,澳洲矿约占中国进口铁矿量的37%,其次是印度和巴西。从这样的数字来看,似乎并不是缺了力拓不行。那为什么宝钢还是不得不做出妥协呢?

  这与目前钢铁消费量迅速增加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2007年,中国钢铁企业加大生产力度,进口了约3.84亿吨铁矿石。有分析认为,按照这样的速度,到2015年,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将增加一倍。在这种情况下,钢铁企业必须要依靠足够的长期合同来保证铁矿石的供给。这样一来,力拓等国际铁矿巨头有了足够的砝码与中国钢铁企业进行博弈。

  此轮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对中国钢铁企业的影响,从短期来看,并不算大,但长期衡量,恐难言影响甚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