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唤得生命自天回

  成都市天回镇,因唐玄宗李隆基避难至此闻听胜利消息转驾回返长安而得名。在汶川大地震中,驻扎于此的成都军区总医院2000多名医护人员,以非凡的勇气、博大的爱心、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再创生命自天回的奇迹。


  时间回到5月12日下午2时28分!那一刻,石滚路断,房塌地陷。

  2时36分,一辆出租车风驰电掣般驶进医院。车门一开,一血淋淋的男子倒在地上。“赶快救人!”急诊科主任李晋冲上前扶起伤员,5名医护人员顾不上房屋还在摇晃,冲进抢救室抢出急救箱和手术缝合包……

  紧接着,大批伤病员源源不断从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等地震灾区送来。一直在现场指挥的院长曹勇意识到灾情的严重,他一边派人汇报情况,一边启动应急预案,外科、内科、急诊等4个急救区随即开启,76顶有红十字标志包括手术室、ICU、重症病房在内的帐篷在露天搭建起来。

  20分钟后,偌大的操场变成了可收治千名伤病员的大病房。

  4时40分,2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在副院长高国民带领下,携带医疗器械、药品,紧急赶赴都江堰灾区。

  6时,医疗队到达都江堰,受灾群众欢呼起来:“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当晚,医疗队就救治了100多名伤病员。现在,医疗队还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累计救治伤病员6700多人次,实施野外手术60多台,其中大手术11台。

  同在6时,彭州市120急救中心向总医院求援,有大量伤病员需要救治。两分钟后,5辆每辆可运20名伤病员的卡车紧急驶向彭州。当晚,从灾区或其他医院转来的450多名伤病员住进了医院。野战手术车及野战手术帐篷里的4个手术台和8个外科手术室,一刻不停地抢救着危重伤病员。

  看到地震伤病员还在增加,曹院长果断决定:“再增设一个可容纳200名病人的临时病区!”从震后7分钟收治第一例伤员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命抢夺战全面展开!

  40多天来,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院长曹勇曾连续3天没合眼。医院累计接诊伤病员2600多人,收治入院1150多人,手术近1200台,其中大手术510多台。

  地震发生后,总医院的医护人员挽救了无数生命,展现了白衣天使的崇高与美丽。

  康复科非现役文职女医师柏玲,家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她首先想的是如何把7楼截瘫和偏瘫的病人转移。她和同事一趟又一趟,把50多个瘫痪病人转移到了露天救治区。

  眼科医生邱敏已有身孕,地震发生后,她主动要求参加伤病员抢救工作。5月14日,她给一个重伤员缝合伤口,由于伤口太长,又在脸上,为避免留下疤痕,邱敏只得躬身弯腰,小心翼翼地把伤口对合好,一干就是1个多小时。

  第二天,她为另一个伤病员做了同样的缝合手术。手术结束后,她感到肚子坠痛难忍,但她强忍着,没告诉任何人。

  5月16日,一名伤员因受到挤压引起肾功能衰竭,急需治疗,邱敏忍痛为病人做治疗。由于连续3天3夜没休息,她流产了。

  她抱歉地对丈夫杨运松说:“运松,对不起!没保住孩子,可抢救伤员也是大事。”这句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流下了热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