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以忠诚的名义

  ———记德阳市纪委下派干部徐文春

  本报记者陈碧红一刹那间,绵竹市汉旺广场的大钟永远停留在下午2:28。一个美丽的小镇变得千疮百孔,一片废墟。

  地震发生时,德阳市纪委下派干部———当时在汉旺镇挂职任镇党委副书记的徐文春,正在广场上和群众交谈。
看着房屋瞬间坍塌、群众奔走呼叫,徐文春紧急组织干部群众自救,与死神展开殊死搏斗。

  “关键时刻站出来,”徐文春说,“是每一个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党员干部应该也必须做的。”

  “我们必须自救”

  突如其来的地震几乎将汉旺镇夷为平地。通讯中断、电力中断、交通中断……汉旺镇瞬间成了一座“孤岛”。

  徐文春迅速写下灾情,第一时间派人飞报绵竹市:“我是汉旺镇党委副书记,姓徐,这里遭受地震,大量房屋垮塌,若干人员被埋急需救援,现在交通和通讯被阻断了……”

  路裂口、房倒塌、树折断、四处奔跑着惊恐的人群。徐文春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一座还在摇晃的大楼。没有机械,就用手刨;手受伤了,他没有察觉,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

  “快,这里埋了十几个人!”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惊呼。在汉旺镇中心幼儿园,一批学生被压在废墟下面,而四周全是裂缝斑斑的建筑物。“危险,请家长们靠后!”徐文春当即带领两个干部钻进废墟,抢救被埋的学生。

  救援需要大型机械,但镇上的道路完全被垮塌的砖块堵住了,必须赶紧清障。看着慌乱的人群,徐文春站在废墟上高声呼喊:“大家不要慌乱,我们已经请求救援了。在救援设备和人员到来之前,我们必须自救,清理现场,是男人的跟我上!”

  抢救幸存者、疏通道路、找水找食物,在徐文春组织指挥下,汉旺人逐渐有序地开展自救。

  “百姓跟政府心相通”

  地震发生当天下午,徐文春在广场上召集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开会,布置抢险救援、物资发放等抗震救灾任务,并宣布抗震救灾纪律。“作为一名纪委下派的基层干部,在这关键时刻,必须更加冷静。”大难面前,徐文春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

  5月13日、14日,大雨一直没有停过。设在汉旺广场上的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没有帐篷遮挡,徐文春等指挥部成员就在大雨中指挥。15日、16日,烈日当空,他们连续两天奔走在烈日下。徐文春穿着一件带血的衣服,上面的血不知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这件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泪水、雨水、汗水、泥水混在一起。

  5月17日,徐文春才在指挥部的凳子上打了个盹。对面一个小食品的店主见状,立即将一床毛毯盖在徐文春的身上。这位店主说:“我们的干部太辛苦了,每天都是这样,他们也是人啊,也需要休息!他们累垮了,谁管我们?”“小伙子,这么多天我都看到你那么忙,没有时间刮胡子,将就用一下我家老头的刮胡刀吧,别嫌弃!”5月18日,一位老婆婆将他老伴的剃须刀送到徐文春面前。尽管不认识徐文春,但老人却心疼这小伙子。

  “百姓跟政府心相通,这一点在灾难面前看得更清楚。”徐文春说。

  在新岗位上

  “徐镇长,能不能帮我们找一块地?我们打算在镇上修建一所厂房,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大家伙儿会做什么我们就投资办什么。”6月25日,广西一家企业的老总找到徐文春,希望政府协调解决办厂用地问题。

  此时的徐文春,是以绵竹市西南镇镇长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协调解决这位广西投资者办厂用地问题。是徐文春6月24日从汉旺镇党委副书记调任西南镇镇长后,接手的第一个工作。“我刚上任,不能马上回复你,我了解情况后立即和你联系。”徐文春说,目前还不熟悉西南镇的工作,必须尽快进入角色,灾后重建工作太紧迫了。所以从到任当天开始,他就在新同事的陪同下,一村一户的了解情况,搜集受灾群众对灾后重建的意见。

  在新岗位上,徐文春依然十分忙碌:安置受灾群众,组织恢复生产,为西南镇的未来勾画美丽的蓝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