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曼德拉伦敦音乐会令现场近5万人动容

  新华网伦敦6月27日电 (记者马桂花)27日晚,近5万名心怀敬仰之情的观众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海德公园参加庆祝南非前总统曼德拉90岁生日的大型慈善音乐会。

  音乐会在好莱坞影星威尔·史密斯一声“晚会现在开始”号令下正式启动。


  史密斯援引歌手彼得·加布里埃尔的话说:“如果这个世界上只能有一个父亲,那我们都会选纳尔逊·曼德拉当我们的父亲。”英国甜蜜宝贝组合还带动全体观众齐声祝曼德拉“生日快乐”。

  英国电视才艺大赛冠军得主、流行女歌手利昂娜·刘易斯现场演唱了其主打歌曲《流血的爱》。这名英国“超女”歌手说:“记得我小时候就听祖母和姑妈对我讲这位难以置信的、了不起的伟人纳尔逊·曼德拉的故事,我们还演唱过关于他的歌。今天在庆祝他90岁生日时,我能在这里歌唱实在是我的荣誉,这种心情难以表述。”

  20年前,曼德拉在南非监狱中度过70岁生日时,“Simple Minds”组合中的吉姆·克尔曾在为呼吁释放曼德拉举办的音乐会上唱过一首《曼德拉日》,27日,他再次演唱了这首歌。

  克尔在演出后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歌词中有"曼德拉自由了",当时人们听后问:"难道吉姆不知道曼德拉没有自由吗?"但我们当时想说的是,曼德拉自由的时刻正在到来,我们的确感到种族隔离制度正走向灭亡,曼德拉终究要被释放。”

  克尔说:“没想到20年后会来到海德公园庆祝他的90岁生日。如果说20年前我们是带着愤怒唱这首歌的话,今天却是充满快乐。”

  安妮·伦诺克斯同样参加了20年前在温布利体育馆举行的那场音乐会。她身着写着“HIV阳性”的T恤衫在台上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阻止艾滋病屠戮非洲人民。”随后她高歌一曲《我们在一起》。

  真正高潮来自音乐会中途。90高龄的曼德拉拄着拐棍、在夫人搀扶下走上舞台。他谦逊、和蔼,言语中一直用“我们”而非自己。

  曼德拉说:“20年前,伦敦举办了历史性的音乐会呼吁我们的自由,你们的声音穿越海洋,激励了远方身在监狱中的我们。今天我们站在你们面前,已是自由身。但即使在我们庆祝时也应提醒自己,我们的工作还远没有完成。”

  他说:“只要有贫困和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只要还有人类受到压迫,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结束。我们的事业是让所有人获得自由。朋友们,以及那些在世界各地关注我们的人,请继续支持我们"46664"(抗艾滋病)运动。在度过了人生的90个春秋后,我们今晚要说,该让新人接下这副担子了。现在,一切都在你们的手中,我感谢你们。”

  曼德拉的发言令现场观众激动不已。

  英国独立电视台以“曼德拉90岁生日快乐”为专题转播音乐会的实况,在现场观看的英国首相布朗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威斯敏斯特广场竖起曼德拉雕像时,曼德拉曾亲自前来,并许诺还会来伦敦。曼德拉的一生充满勇气而没有仇恨,他告诫我们在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仍有贫困、艾滋病等其他大山要翻越。

  布朗说:“曼德拉是这个国家的朋友,今天的音乐会实际上是整个英国在为他庆祝生日。”

  音乐会群星荟萃,名流云集。U2乐队、辣妹组合、英国老牌摇滚乐队皇后乐队、南非索韦托福音合唱团、意大利歌星祖凯罗、爱尔兰可儿家族乐队、剃刀光芒乐队等著名歌星和音乐团体纷纷登台献艺。多名非洲艺术家还特意飞到伦敦参加这场意义非常的音乐会。

  晚会的压轴节目是英国女歌手艾米·怀恩豪斯领唱的《释放曼德拉》,这首歌是20年前“释放纳尔逊·曼德拉”音乐会的主题曲之一。全体演员和全场观众尽情合唱,成为对曼德拉90岁生日的最好祝愿。

  音乐会在英国当地时间晚上6时30分开始,持续近4个小时。

  这次慈善音乐会由曼德拉发起,名为“46664”,该数字是他被囚禁在南非开普敦罗本岛上的牢房号码。音乐会公开发售46664张门票,每张售价65英镑,门票收入将全部捐增给抗击艾滋病慈善基金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拉 | 海德 | 吉姆 | 纳尔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