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晋汾看点”潞安杯有奖征文:架起新农村建设的“…

  时间:2008-06-30 03: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科技合作社里的对话

  记者日前和运城市盐湖区科技局局长雷永元来到该区陶村镇五曹村采访。在一间挂着“五曹村油桃科技合作社”牌子的房子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交谈,记者加入其中,与他们攀谈起来。


  记者:这么热闹,大家在聊什么呢?

  社员李:前天晚上,科技合作社请省里的专家办了关于果树打药的讲座,喷什么药,该怎样喷,我们正在交流经验呢。

  记者:科技合作社对大家还挺有帮助?

  社员张:除了办培训班,还可以利用合作社的电脑上网,查阅有关油桃的各种信息,重要的内容发布到墙头报栏里,大家都可以看到。

  记者:遇到查不到的信息、搞不明白的问题呢?

  社员:合作社里有包社技术员,我们随时可以给技术员打电话咨询,或请来诊断解答。

  有了科技合作社,村民有了技术依靠,减少了病虫害风险。现在陶村镇有6000亩油桃,品质优良,远销俄罗斯。社员焦长年是油桃经纪人,去年靠油桃收益多挣了2万多元。黄秀清家12亩油桃,年收益6万余元。

  合作社里的四大支撑体系

  运城市总人口500万,其中乡村人口351万,全市形成了麦、棉、果、菜、畜五大支柱产业。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科技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找准科技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支撑点,有效破解“三农”难题?运城市科技局经过深思和调研,提出了在全市建设“农村主导产业科技合作社”。

  “科技合作社就是一个平台,”运城市科技局局长段兰亭说,“我们重点选择新农村试点村,主导产业明显的村,以科技吸引农民,服务农民,组织农民进行规模经营,通过网络化、全程化科技服务,推动农村主导产业的发展,并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打好基础,最终达到建立一个合作社,壮大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目前,运城市13个县市建立了80个农村主导产业科技合作社,共涉及棉花、苹果、蔬菜、养鸡等20多个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运城市农村主导产业科技合作社建立起四大支撑体系。

  ———建立了科技专家人才库。经过考核选拔,120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在种植、养殖、土壤、肥料、种子、植保、园艺、农机、气象、水利等方面属于技术或学术带头人的农业科技人员和120名农村乡土专家,建立了“运城市科技人才库”,实行了专家与各合作社对接。市科技局通过向科技人员发放科技津贴、赠送科技报刊等,鼓励一大批农业科技人员参与其中。

  ———建立了科技示范基地。在包社专家指导下,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围绕主导产业,每个合作社建立2~3个科技示范基地。基地将先进实用技术、优良品种和生产开发性项目源源不断地输入农村,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为广大农民提供示范样板。

  ———建立了科技活动阵地。合作社科技活动室和科技资料室达到了15有,即:有人员、有阵地、有电脑、有电话、有电视、有DVD、有基地、有技术、有信息、有专栏、有图书、有资料、有档案、有制度、有章程,具有举办技术培训、网上查询信息、播放影像资料、电话联系专家等功能,是农民查阅资料、学习技术和交流经验的场所。

  ———建立利益共同体。一是入社社员缴纳适当社费。二是提供生产资料,合作社作为连接纽带,通过与生产资料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集体组织,统一采购,为社员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化肥、农药、地膜、饲料等生产资料,既方便了社员,又保证了质量,同时合作社也可从中获取一定利润。三是进行农产品销售服务,通过网上发布供求信息、吸引外地客商、与经销商联系等,设立产品收购点,确保社员的产品能够卖出好价钱,做到互利共赢。

  科技合作社的发展

  陶村镇五曹村村民黄秀清说,他们希望将来农药供应、销售、服务等都能一体化,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形成统一的市场,用一个时髦的词就叫统一的经济体;总而言之就是规模化,将油桃产业做大。

  目前,运城市科技局打算在今年把合作社从80家发展到120家,将来要在每个县搞一个科技合作总社,乡镇搞一些科技合作分社。

  从运城市的实践看,科技合作社作为一个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了农民学科学、用科技的新途径,解决了农民获取和发布信息难、获得技术指导难、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实现了农业的高产、优质、低耗、高效,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标准化发展,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步伐,合作社的设施建设,提高了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现代化办公条件,实现了资源共用的多功能效能,更好地提高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农村室主任韩东娥认为,运城科技合作社是建设新农村的一座“金桥”。“金桥”连起了农民、专家、技术、信息和市场,连起了科技局的服务,但是,科技合作社要开展下去,必须有整套的完备的运行体系。科技合作社的生命力有多强?怎样才能不断提档升级完善服务,合作社依然面临着诸如机构如何运转,管理怎样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建设新农村需要更为合理和周密的体系保障,各项职责的运转,保障问题切实有效的解决。

  本报记者 沈佳 本报通讯员 王海滨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