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宿舍里的穷学生富学生

  宿舍的铁床上静静地挂着两个包:一个是洗得有些发白的帆布包,磨损的背带上用粗布打了补丁;另一个是迪奥当季才上市的时尚流行女包,金属质地的C&D标志格外扎眼。

  包包的主人是小露与菁菁。住在上下铺的她们,却没法像包包那样安静地和平共处。


  “她们俩之间总是别别扭扭的。”室友陈觅说。

  大一报到那天,小露是第一个到宿舍的。放好自己的东西,热心的她就独自把寝室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连所有人的床架子都擦得干干净净。

  因为家境的原因,小露打小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不仅把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还特别乐于助人。说起小露,同学老师都赞不绝口。

  “小露为人好,也特能干。大家都是第一次离家,感觉麻烦事很多,小露一会儿帮我们放东西,一会儿帮我们铺床。她是最早到的,学校里哪儿有邮局,哪儿有网吧,她都摸了个清清楚楚,有什么问题,只要问她就行了,真替我们省了不少麻烦。”陈觅说,一进宿舍,看到那么干净整齐,她都吓了一跳,“别看她是咱宿舍唯一的贫困生,可是一点儿也不敏感脆弱,倒感觉比我们都成熟。”

  那天,让室友们吓了一跳的可不止小露,最后一个报到的菁菁也让大家吃惊。那阵势,一口气来了好几辆名牌小轿车,爸爸妈妈姥姥姥爷还有家里的亲戚朋友的,一大帮子人,整栋宿舍楼都轰动了。

  一群人簇拥着菁菁挤进宿舍,就像一阵铺天盖地的潮水把正在收拾东西的小露她们给淹没了。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桌椅自然也被碰得七零八落。

  菁菁的小姑姑说:“宿舍这么小,可怎么住人啊?这学校条件也太差了,你的东西都摆不下!”

  “来来来,这个红皮箱子放在这里,黑的放那儿。”菁菁的叔叔指挥着。

  “我先帮菁菁铺床,你们要不先上外面吃点儿东西去。”菁菁家的阿姨一脸的笑,说着一脚踩到小露刚擦得干干净净的凳子上,准备到上铺给菁菁铺床。

  在小露看来,菁菁的公主做派这只是开了个头儿。没多久,宿舍的桌椅上开始零零碎碎地放满了菁菁的首饰、指甲油、时尚杂志。

  “堆在自己床上也就算了,宿舍公用的地方也全是她的东西,一点儿也不会为别人着想。”小露抱怨道。

  刚开始的时候,小露还帮菁菁收拾收拾,把她堆在桌上的杂志按月份整理好,悄悄放在菁菁床头。可是她这样做了好几次,菁菁却一点儿感觉也没有,转眼工夫,杂志们又散落各处了。

  不仅如此,每天早上菁菁都是最晚起床的一个,起来了又找不到自己的东西。一面手忙脚乱地翻箱倒柜,一面四处问大家有没有看到她的卡子、项链什么的。

  “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公主。”小露皱起眉头。

  最让小露觉得可气又可笑的是,菁菁这么大的人了,连被子都不会叠。整个一学期,每天早上,菁菁都会操着一口嗲嗲的娃娃音请小露帮忙叠被子。而小露越帮,好像菁菁越觉得是应该的,每回一遇到什么事情,很自然地就会找小露求助。

  比如那次,小露提醒她忘记做值日了,菁菁却一脸无辜地对小露说:“小露,你帮我做做吧,我做不好。”

  “把我当他们家阿姨了吧!”小露瞪着上铺那张堆满高档服装的床,“她能不制造垃圾就很不错了,根本不能指望她做清洁。每次交代的任务都完不成,弄到最后只会说对不起。”

  “就只懂衣服、鞋子、包包和化妆品,这样的公主,干吗住集体宿舍啊,直接租房子让保姆伺候得了。”小露说。

  可是小露不知道,生长在富裕家庭里的菁菁,是自己坚决要求住集体宿舍的。第一次离家的她对集体生活充满了向往。妈妈看了宿舍环境以后,心疼菁菁,要给她租房子,可是菁菁坚持要和大家生活在一块儿。

  “我觉得和大家一起肯定特别好玩,我们宿舍的其他人都挺好的,就是后来小露老给我脸色看。”身材高挑化着淡妆的菁菁说话时有点儿委屈。

  菁菁爸爸的秘书每个星期会拉来好几箱水果,什么时鲜有什么,荔枝啦,猕猴桃啦,火龙果啦,应有尽有。菁菁每次都热情邀请宿舍的姐妹们一起分享,可是小露无一例外总是拒绝。

  “不知道她怎么回事,”菁菁说,“有一次我看见她买的苹果都烂掉快一半了,好心叫她赶紧扔了,她不理不睬的,最后还是用刀削削吃了。可是我爸送来的新鲜水果她却决不碰一碰。”

  不仅如此,菁菁喜欢的东西,不论什么,都会遭到小露的白眼。每次菁菁兴冲冲地扫货回来,拿出来和同学们分享的时候,小露总是“刷”地把帘子拉上。

  “上回我淘到一双普拉达的凉鞋,才1000多,回到宿舍姐妹们都说好看,我就说了一句打3折挺便宜的,小露就重重地把水杯放在桌上,吓了我一跳。”菁菁说。

  “在我家里,大家都是和和气气的,从来没有谁不理谁这样的事儿,我真是不明白哪里惹着小露了。”菁菁摇着头直委屈。

  在菁菁看来,小露脾气太古怪。舍庆日全体聚餐,小露总是推说太贵了不去,菁菁主动提出帮她付钱,小露却总是毫不领情,冷冷拒绝。有时小露和大家聊天聊得好好的,一看见菁菁过来,她就立马走开。

  整天看着小露一张拉长的冷脸,菁菁心里也特别不是滋味。

  “可能是人穷了脾气就会奇怪吧。”菁菁说。

  可是在陈觅看来,这两个人都挺好的。“菁菁也没有小露想的那么娇气,她人挺善良的,愿意帮忙,也很慷慨,没有什么小脾气和臭架子,但是很多东西她的确不会。小露呢,也是挺热情的一个人,不像菁菁说的那么冷漠又怪脾气。”

  宿舍里的这对冤家,姐妹们也不知道该怎么调解,每次大伙想组织聚餐或者逛街的时候,一想到她俩这水火不容的劲儿,就不敢冒险了,久而久之,谁也不敢碰这个雷区。

  “可能还是生活方式的问题吧,都是挺好的人,可她俩就是合不到一块儿。”陈觅撇撇嘴。

  有天晚上,菁菁失恋了,半夜里忍不住嚎啕大哭。要赶上别人遇到这种事,小露总是第一个送去安慰的人,但不知为什么,这时候一向善解人意的小露竟有些生气。

  “半夜还在宿舍哇哇大哭,她不知道会吵到别人休息吗?”小露愤愤地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