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奥运火炬手王殿明:施善举使冤家变情侣

  王殿明 施善举使冤家变情侣

  打工少女失手伤人,身陷囹圄;受伤男孩无钱救治,生命垂危。灾难降临,两个清贫家庭同时陷入困境,却又成了水火不相容的冤家。危急中,饭店老板送钱去医院使男孩得救,化解了冤仇,少女也提前获释。

和解后的少女和男孩,甚至走到了一起。

  《民主与法制时报》特约撰稿 王向彦

  被推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东省火炬手的王殿明,准备在7月23日的火炬接力中接过奥运火炬。在此之前,王殿明帮两个与他素不相识的孩子化解冤仇的故事也在坊间传递着。那本来是一起刑事案件,在各方的努力下,他们终于和解,两个孩子后来走到了一起。

  鲁莽女孩失手伤人

  2007年8月17日夜,青岛市崂山区“王正德”饭庄老板王殿明,正在屋里和妻子商量,准备给沂蒙山区的孩子们捐3万多元作为下学期的学费。

  这时,女服务员哭着走进来说:“叔叔,求你救救我的好朋友小佳吧,她刺伤人了,那人现在医院抢救呢!只有你能帮她了……”

  王殿明是青岛市私企老板,几年来,他累计捐资上百万元用来修路、植树、捐学,获得“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等荣誉。

  当天下午,来自山东沂水市17岁的女孩小佳,和同在青岛市某鱼类加工厂打工、与她同龄的男孩小刚因为一点小事争吵起来,直至后来两人动手厮打。小佳显然不是对手,吃亏的她情急中拿起锋利的切鱼刀,猛地刺向小刚,只听见“哎呀”一声惨叫,小刚手捂肚子,一下子倒在地上。

  由于小刚、小佳都是临时打工人员,没有医疗保险,属于私人打架造成伤害,出了事厂方不予负责。当天,小刚的父母从济宁市乡下赶来,可由于家境贫穷,他们东拼西凑才拿出不到1000元,根本不够手术费用。医生给下了诊断:“孩子肝脾破裂,急需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

  与此同时,小佳的父母也被警方告知:“小佳刺伤了人,对方目前生死不明。”

  小佳的父母当即吓傻了。当晚,他们拿出家中仅有的860元钱,连夜赶往青岛,但在医院被小刚的父母轰出去了。

  老板出钱挽救男孩

  王殿明赶到医院,拿出一沓钱,塞到急得满头是汗的小刚父亲手中说:“救孩子要紧,先用这钱交押金吧!”

  血,输进去了,孩子暂时脱离了危险。回来后,小刚的父亲口气缓和了许多,他一定要王殿明留下地址:“等打赢了官司,这钱我一定还给你!”

  半小时后,医生走出了急救室。王殿明快步上前,向医生打听了小刚的伤情。听着听着,他的面色凝重起来。随后,他再一次走到小刚的父亲面前说:“孩子伤势还很严重,赶紧动手术吧!钱,我来出!”

  王殿明从小佳父母嘴里了解到,小佳其实是个单纯、善良的女孩,初中毕业后,父母双双失去了工作。小佳体谅到家庭的难处,小小年纪就出来打工。她平时生活非常节俭,每月的工资都寄回家给父母用。谁曾想,几句话说不来,就惹下这么大的祸。

  小佳的父母边说边流泪。王殿明听了,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医院那边,小刚还处在危险之中,他的父母也是声泪俱下。

  第二天一早,王殿明就来到派出所了解情况。办案警官说:“她是初犯,没有前科劣迹。”

  下午,王殿明又来到拘留所,管教告诉他:“小佳哭了一整天,一再表示:要是小刚伤残了,她愿意侍候他一辈子。”

  他又专门找到搞法律工作的朋友咨询。朋友对他说:“小佳的情况属于初犯,系情急之下失手伤人,只要悔过态度好,并承担医疗费用,可以减轻罪责。”一天下来,王殿明心中有了数。

  当晚,王殿明再次来到医院,把手术押金全部交齐。看着儿子的救命钱有了着落,小刚的父母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两口子对着王殿明深深鞠了一躬。

  第二天上午,小刚顺利地做了肝脾缝合手术。王殿明同小刚的父母一道,看护在手术室外,不时说几句宽慰他们的话,以分散注意力。他的身后,站着愧疚、但同样关心手术结果的小佳父母。

  8月26日,术后一星期,小刚能下地了,他的脸上又出现了阳光少年的笑容。王殿明天天来医院探视,每次都带来有营养的饭菜。他笑着嘱咐说:“多吃点,身体才能好得快!”小刚羞涩地笑了。过一会儿,他认真地看着王殿明说:“叔叔,你为什么要救我?”

  问题提得突然,王殿明拉着小刚的手说:“小刚,叔叔也有孩子啊!”小刚听了,半天没吭声。过一会儿,他看着王殿明郑重其事地说:“叔叔,我以后也要做一个像你这样的好人!”

  王殿明一下子把小刚搂在胸前:“你能这样想,叔叔太高兴了!”

  两个冤家化解仇恨

  2007年9月12日,住院1个多月后,小刚出院了,由于要等待司法鉴定结果,王殿明把小刚接到了自己家中继续养伤。小刚的父亲拉着儿子说:“儿子,你的命是他救的,他就是你的再生父母。从今天起,他也是你的爸爸!”

  王殿明开始在拘留所、法院之间走访,了解小佳案情的进展情况——两个孩子,他一个也不想扔下。

  他急,小佳的父母更急。一天,他们一脸焦急、悄悄地对王殿明说:“小刚出院了,我们的女儿还关在拘留所里,刘家很快就会上法院起诉,她会被判刑吗?”

  多次走访法院后,王殿明了解到,有几个因素对小佳减轻刑罚比较有利:一个是小佳未满18周岁,应当从轻处罚;另一个她是初犯,有悔过表现,并及时赔偿了医药费损失;更重要的是,是否能取得受害人的谅解。

  然而,小刚的父母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诉讼材料,代理律师也为这事前后奔忙着。

  9月24日上午,小刚来到饭店,严肃地说:“爸爸,我和你一起去看小佳吧。”王殿明听了很吃惊:“你要去看小佳?”小刚认真地点点头:“我和小佳本来相处挺好的,那天鬼使神差吵了嘴,都怪我不好,拿筐砸她,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伤好了,也希望她早点出来!”

  在拘留所,管教干部讲道:“小佳好几次哭着说她很后悔,恨不得拿刀把自己砍了。小佳非常担心小刚落下残疾,那样她会后悔一辈子。如果真那样,她就照顾小刚一辈子。” 小刚当时就对管教干部说:“叔叔,求求你!放了小佳吧!”

  管教干部说:“好孩子,小佳犯法了,得依法办事。我说了不算。”

  回来后,小刚时常看着窗外发呆,满腹心事。一天,小刚突然说:“我一定要救她!”

  2007年9月末,司法鉴定结果出来了:小刚伤及内脏,属于重伤害。根据法律,小佳有可能判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当天,小刚父亲来电话说:“起诉书递上去了,爸爸一定要替你出这口气!”

  晚上,小佳的父母再一次哭着找到王殿明:“现在该怎么办?他们已经起诉了,孩子马上要被判刑了!”

  回到家,王殿明痛苦地低下头。小刚悄悄来到他的身边说:“爸,我想回家一趟。”

  王殿明问:“小刚,你的伤还没有养好,为什么要回家?”小刚看着他说:“爸爸,这些天来,你一直为我们的事操心,我想回去劝说父母,请他们不再追究小佳的法律责任。”

  第三天午后,小刚回来了,他的父母和律师也跟来了。见到王殿明第一句话就是:“孩子希望我们不再追究小佳的法律责任,我们决定听孩子的。可他毕竟受到严重伤害,难保以后不会落下毛病,那时你还会管吗?”

  王殿明果断地说:“请你们放心,我会一直管下去的!”

  在小刚父母的坚持下,王殿明当场立下字据:小刚住院期间、出院后的治疗费用均由王殿明替小佳一家承担。

  白纸黑字,签字画押,王殿明和这两个孩子紧紧地绑在一起了。律师也感慨不已:“真没想到,你会这样做。”

  小刚的父母来到城阳区法院请求撤诉。

  少男少女感恩牵手

  10月28日,青岛市城阳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

  王殿明、小刚一家、小佳父母同时到庭。在法警的监护下,在拘留所关押两个多月的小佳流下了悔恨的泪,看见父母,一时泣不成声。随后,她又面向小刚和他的父母,深深鞠了一躬:“对不起你们!”

  法庭经审理后判决,小佳犯故意伤害罪,判刑2年,缓刑3年,监护改造。随后,她被当庭释放。由于小佳在缓刑期间,需要有人监护。取得小佳及她的父母同意后,王殿明向法庭要求担当小佳的监护人,并当场签下帮教协议。

  小佳和父母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小佳又跑到王殿明面前:“是你救了小刚,也救了我,也给我当爸爸吧!”王殿明拉着她的手答应了。

  王殿明让两家人坐在了一起。

  当天下午,在王殿明的请求下,两家相聚在饭庄里。

  两家的冤仇终于化解开了,王殿明非常高兴,他开心地看了看小刚,又看了看小佳。

  第二天,小刚随父母回到济宁乡下继续养伤。上车前,王殿明拿出500元钱塞到他手里说:“回去买点营养品,有事再来找我!”

  这次事件后,王殿明的饭庄成为了青岛市青少年帮教基地。

  王殿明安排小佳在饭庄里做服务员,管吃管住,每月800元工资,待遇和其他员工一样。

  接下来几天,王殿明细心观察着这个女儿。他发现,小佳每天很早就起来,先是把饭庄卫生打扫干净,接着帮厨师洗菜、整理碗盘。但是她从不多说一句话。看得出,她心头压着一座山。

  一天晚上,王殿明把小佳找到家,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孩子,放下包袱,人生路还很长,不能因为一次过错压垮自己。”

  小佳抬起头看着他说:“爸爸,我还能做个好人吗?”王殿明点点头:“孩子,你会成为一个好女孩的,爸爸相信你!”

  心结解开了,小佳渐渐放下心事,脸上重又出现了笑容。

  此后,王殿明惊喜地看到,小刚不时打电话给小佳。隔个把月,还要去看看小佳。他知道,两位孩子有戏了。

  2007年6月初,小佳满脸绯红地跑来找王殿明:“爸,小刚和他的父母来了。”王殿明急忙出门迎接。

  只见身体早已复原的小刚跑上前,拉着王殿明的胳膊说:“爸,我们全家来看你了!”说完,他又转身对小佳说:“我也来看你了,我们的事,爸爸妈妈同意了!他们说,你本是一个好姑娘。”

  原来,小刚的父母此次登门,一是感谢王殿明的救命之恩,二是看看小佳,并告诉她,他们答应认她为儿媳了。

  两个已经结怨的家庭和解了,加害者和受害者如今走到了一起。这个故事在坊间传递着。故事的主角之一王殿明,于2008年6月中旬,被推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东省火炬手,将在7月23日的火炬接力中接过奥运火炬。

  (应当事者要求,文中小佳、小刚为化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刚 | 王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