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6月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加息预期不减

  6月CPI或继续回落加息尚待观察

  郭茹

  虽然国家发改委日前上调了油价、电价,但在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去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带动下,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可能仍较5月份继续下跌,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在7.2%~7.4%左右。

不过,6月份CPI的回落并不会使得市场对加息的谨慎心理有所缓解。

  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5月份我国CPI同比增幅为7.7%,较4月份回落了0.8个百分点。

  农业部发布的6月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了1.5%,菜篮子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了2%。而至6月20日,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也平均下跌了0.8%左右。不过由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食品价格跌幅往往较商务部数据小,所以各家机构也对此做了修正。

  中金公司估计,6月份CPI中的食品价格环比跌幅会在0.4%左右,而油价上调对当月CPI的直接影响只有0.1%~0.2%,但可能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0.3%左右。这些因素会促使6月CPI较5月份下跌0.3%,至7.3%~7.4%左右。

  申万研究所的报告预测,6月份CPI同比增幅会继续回落至7.2%~7.3%左右,但他们估计CPI食品价格环比下降幅度可能在0.8%~1.0%,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可能达到2%~2.3%。

  如果6月份CPI回落至7.4%以下,今年上半年CPI累计涨幅将低于8%,在7.95%左右。

  但是油价上调对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影响则会更加明显。第一创业证券分析认为,油价上调对于6月份CPI的影响可能达到0.4个百分点,再考虑到国际钢材、原油价格的上涨,预计6月份P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8.5%,较5月份的8.2%继续走高。

  加息预期不减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下半年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因此,在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前,市场的加息预期难以消散。

  瑞银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6~8月份CPI将继续延续小幅回落态势,但是8月份以后的CPI走势则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奥运会将推升消费需求,而秋粮是否丰收、能源价格调整及后续调价压力的释放过程也将是CPI未来走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因此,下半年核心CPI仍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通胀压力难以缓解,预计全年CPI平均涨幅预期将在7%以上。

  “在我国价格机制理顺之前,对于通胀的担忧将会始终存在。”广发证券分析师何秀红说。

  如果通胀压力继续加大,那么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中金公司认为,如果CPI仍始终保持在5%以上,央行继续加息就是必要的,但这可能要到四季度CPI进入新的平衡状态之后才能确定。此外,由于美国经济尚未复苏,美联储也可能将目前的利率保持一段时间,因此,我国央行四季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而瑞银则认为,通胀压力的加大使得“负利率”问题难以扭转,央行将不得不加息,而加息的时机可能在奥运会前。如果下半年单月CPI再回升至7.5%以上,则央行可能小幅升息27个基点一到两次。

  此外,分析人士均认为,下半年央行仍将采用数量调控方式来回笼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主要的调控工具。而由于目前央票发行较为困难,不排除央行重启定向央票的可能性。

  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5亿元1年期央票,央票发行量继续下降。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减弱,此前央行已连续四周向市场投放资金。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