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老式公厕清洁难保证 实现厕所文明中国还差多远

许多老式公共厕所清洁难以保证。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最爱讲两句话,一句是“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第二句是“我们忽略厕所太久了”。

  重“入口”而轻“出口”,是中国人的“传统”。也因此,几千年来,“食文化”在世界上享有者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厕所文明”却始终难以“搬上台面”。当世界上第一个抽水马桶公厕于1852年在英国伦敦建成时;紫禁城里的人们还不知道什么是马桶,每天清晨,都会有粪车从后门进出。
即使现在,不少人路过公厕时,也多是掩鼻匆匆而过。说起公共厕所卫生,更是皱着眉头,发出一肚子抱怨。

  的确,我们立志于将厕所从“尴尬之地”转变为“惬意之所”,不过是近几年的事。而且,不可否认,我们做得还不够,尤其是在公共厕所的文明程度上。

  人的一生有三年时间是在厕所里度过的

  世界厕所组织曾做过这样一个统计: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一年约2500次。如此算下来,人的一生中约有3年的时间是在厕所里度过,可见,方便之地的文明、卫生程度绝对不是什么小事情。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宣传教育处处长郭卫东:公厕是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可以说,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标志着一个城市和国家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这个国家和城市的综合实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质量。正所谓,“小厕所,大问题”。

  “应该说,厕所是一个城市对外的窗口。”国家注册规划师朱红梅表示,过去公厕的受重视程度不够,与老百姓的个人生活水平没有达到一定标准有关;而如今,每个家庭的卫生间都干净明亮,人们自然也就会对公共环境中厕所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修建公共厕所都是给最普通大众用的,它通常反映的是城市环境的平均水平,而不是最高水平。所以,在我看来,现在有些城市出现“豪华厕所”也是个不错的现象,它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城市整体的外部公共环境水平很高。

  但能上“豪华厕所”的人毕竟太少,那么普通老百姓对于城市里常用的公厕有哪些看法呢?6月17日,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7人表示,这些年北京公厕改进了不少,但还“不够干净”;其余3人则认为,北京厕所进步并不大,除卫生状况不大好外,还存在蹲位少、设施不全等问题。在某上市公司做审计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逛街时,能不上厕所就不上厕所。“小商品市场里的厕所太脏,哪都不敢碰,而且在里面呆上两分钟都觉得会窒息;大商场里又总有不少人排队,每次上厕所至少得等五六分钟。走在路上要是想上厕所,我就得寻摸一下周围有没有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快餐店,那里面的厕所用着还比较放心。”40多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公共厕所没有提供消毒液,“都说上完厕所后要洗手,但只用清水冲冲恐怕起不到什么作用吧。”

  受访者一致认为,蹲坑更保险

  公厕不仅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更影响着民众的健康。接受采访的市民对此也尤其关注,当问到上公共厕所时,更偏爱蹲坑还是坐便,10位受访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前者。“蹲坑更保险些,不容易传染疾病。”一位60多岁的大妈告诉记者,出门上厕所,她一般会选择蹲坑。“蹲坑用着更放心,要是碰到没有蹲坑的厕所,我宁可不上。”但这位大妈也表示,现在她腿脚还灵便,要是以后行动不便了,恐怕只能用坐便了。20多岁的罗小姐则表示,现在许多厕所都采用坐便,但清洁卫生却跟不上,有些人用大量的卫生纸铺坐垫,用完后,卫生纸还湿漉漉地铺在上面;还有一些人干脆就直接踩在坐便上,坐垫上留下污迹斑斑的脚印。这样的情况,让人不得不考虑疾病传染的问题。“只有很少的高档厕所,会提供一次性坐便纸,可供垫着,这时我才会考虑选择坐便。但这种情况毕竟太少了。”

  不洁的厕所主要可能导致一些肠胃道疾病,比较常见的如霍乱、痢疾、伤寒等。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兴旺告诉记者,“二三十年前有这样一个现象,每年小萝卜下来不久,紧接着就是伤寒。这是因为当时用作给小萝卜施肥的是未经处理的粪便,人吃了这样的萝卜,就容易得病。此外,还有一个关于"伤寒玛丽"的典故。说的是在20世纪初,一个叫玛丽的女佣,她本身没有病,但不管她到谁家当女佣,这家人都会染上伤寒。后来发现,玛丽是一个健康带菌者,伤寒病菌就是通过粪便等传播的。要知道,在粪便中,15%都是细菌。”而在一些清洁不当的厕所里,通过接触坐便器、冲水把手、洗手池,都可能引起这些细菌的传染。

  李兴旺告诉记者,这些年在中国,大城市的厕所都有了不少进步,但小城镇及偏远乡村的厕所卫生状况还比较差。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世界上约有26亿人用不上适当的厕所,每年有200万人死于不洁如厕所引起的传染病,3万人死于厕所的不安全性。中国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此前指出,目前,全球已知人畜共患病达200多种,其中我国有100多种,如血吸虫并肝吸虫病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大都与人、畜粪便管理不当有关。“离我们比较近的恐怕是最近的手足口病。”李兴旺指出,由于不少孩子没有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再加上小孩总喜欢吃手,所以难免染上手足口病。此外,如果坐便马桶不干净的话,还容易染上性病或一些皮肤病。

  一流厕所:干净卫生、人性化、位置好找

  显然,我们的公厕里还存在不少问题,对于这个窗口,我们还要继续进行改造。

  从美国回来的杨小姐告诉记者,美国厕所往往集休息室、吸烟室和化妆室为一体。“他们的厕所都是坐便。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卫生纸和坐便纸都是公厕最基本的供给。在母婴专用卫生间,有可以折叠的给婴儿换尿布的台子、湿纸巾和纸尿裤,有的还备有婴儿使用的润肤霜,很人性化。我回北京后,发现这些年北京公厕卫生好了很多,但还缺少些人性化服务。

  中国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主任孙杰:厕所应该达到的标准,当然首推干净、卫生。空气无臭味,地面使用防滑、防腐的砖,保持干净,便器都采用独立式以防粪便堆积等;为了防止通过触摸门把手、水龙头等公用设备传染疾病,公厕应该将尽量实现自动化,开门、冲水、水龙头出水都采用感应式。

  人性化也是我们以后要努力的目标,比如给残疾人和老人准备坐便器,并安装扶手;在公厕中设置挂衣钩、女性化妆台、婴儿平台,以及休息区等。

  至于很多人提到的蹲坑还是坐便更合适的问题。个人认为,除了涉外的地点和旅游景区等应该有些坐便器外,我们还是应该提倡蹲坑。因为从目前的管理水平来说,我们既然无法保证为每个坐便器提供一次性坐便纸垫,那蹲坑可能相对更卫生一些。而且,选择哪种便器,更多的是取决于东西方的观念差异,只要管理好了,卫生不会成为问题。

  郭卫东:其实,对于公厕的卫生标准,在7月1日将要的实施的《北京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中有着明确的规定,首先是外立面保持完好、整洁;各类设施、设备要齐全、完好;采光、通风良好;保持卫生,必须按规定进行卫生消毒处理;公共厕所内无蝇虫,基本无臭味,地面无积水、痰迹或烟头、纸屑等杂物,便器内无污垢、杂物、积存粪便,墙壁、顶棚无积灰、污迹、蛛网等。此外,节能也是建设文明公厕应该考虑的。免水冲、循环用水以及太阳能、生物菌处理粪便等都可以成为努力的目标。

  当然,厕所是给人方便的,自然也就要达到“想找时就能找到”的目标。

  孙杰:按照建设部的规定,在繁华地段,300—500米就必须有一个公厕;在其他非繁华位置,也要保证500—800米一个。可目前,对于一些城市来说,恐怕还达不到这个要求。尤其是一些城市在进行老城改造、道路翻修的时候,不得已拆掉些公厕,却没有及时重建起来。所以总体看来,很多城市的公厕数量是在减少,而不是增加。而且从分布上看,城市周边的公交始发点,客流量大,但厕所很少的现象也是急需要解决的。

  朱红梅:厕所第一个要保证好找。尽管城市规划中规定在单位面积中,公共厕所的分布率,但我认为,这个比例也要灵活掌握,没有必要均匀分布,比如,在社区公厕没有必要很多,否则,会造成维护费用的浪费;而在一些集散地和大型的公共场所,则需要适当密集一点,以保证足够使用。

  郭卫东:要让厕所好找,还有一项不能忽略——标识要明确。这一点,在《北京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中也有了规定:应当建立公共厕所导向牌、电子地图等指引服务系统,方便社会公众使用公共厕所。

  硬环境好改,软环境难为

  硬件有了具体的努力标准,我们是否离厕所文明就不远了呢?

  孙杰:我觉得,很难给出一个期限,但应该不会很长。我们的城市现在正在迅速更新,不管是政府,还是老百姓,对厕所的重视程度都大大提高了,所有这些条件具备了,当然就会水到渠成。

  不过,也有需要担心的。有句话说,“三分建,七分管”,再好的设施没人管也是白搭。而偏偏,我们“管”的软环境还差不少。比如,我们发现,很多公厕中的设施破坏严重,有些还会丢失水龙头,这让我们对于提供免费的手纸一事,更是想都不敢想。

  郭卫东:提高厕所的管理和服务质量应该从两方面着手。其一是管理者,不管这个公厕是所属哪个部门管辖,都要做到有专门的保洁员,对厕所进行清洁、消毒和维护工作,并有专人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其二是使用者,要学会文明用厕:便后要冲水;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不向便器、粪井内排倒污水、污物、废弃物;不在公共厕所内的墙壁、设施上乱涂抹、乱张贴、乱刻画;不毁损公共厕所内的设施、设备或者将其移作他用……总之,就是要像使用自家的厕所一样爱惜。

  如果说,硬件上的改造更多的是需要决心和资金,那么,我们已经有了,所以,目标也很快就能达到了;但软件上的改造,更多的是要靠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这恐怕就需要些时日了。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