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河北磁县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纪实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一次面对面的谈判

  ———河北磁县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纪实

  谈判桌前的协商

  4月中旬的一个上午,河北省磁县承先焦化有限公司工资集体谈判和签订工资集体合同现场。一场面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


  谈判双方是公司职工方和行政方各5名代表。谈判桌前,还有1名记录员。

  职工方首席代表、工会主席杨金富首先发言:各位代表,根据公司工会和行政的约定,今天进行我公司本年度工资集体协商第三轮谈判。此前,双方就工资集体合同草案协商过多次,并进行了两轮正式谈判,在大部分条款上已达成一致意见。这次谈判的主要议题是在工资增长幅度上达成共识,然后将合同草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正式签订。先由职工方代表发言。

  呼书燕(职工代表):在正式谈判之前,我们仔细查阅了上级劳动部门和工会相关政策性文件,以及公司内部有关资料。近3年来,公司每年都给工人增长工资,2005年人均增长日工资8元,2006年增资5元,2007年又按6元、5元、4元、3元4个级别增长了日工资,对此广大职工都比较满意。但是与河南省的利源、豫龙,河北的六顺焦化有限公司等同行业企业相比,我公司职工工资还是偏低。政策规定,职工工资的增长必须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而增长。公司近几年效益不错,职工工资应该有相应的增长。我们认为工资增长幅度应为16%~18%,请行政方考虑。

  行政方首席代表、公司总经理吴少波:收到职工方提出的协商要约书后,公司行政方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刚才职工方提出的工资增长幅度为16%~18%,我们认为有点偏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公司一号焦炉设备老化,急需更新换代;二是公司去年拿出1700万元用于地面除尘站、水处理站、脱硫等环保建设,目前公司资金比较紧张;三是公司正处在技改扩建之中,尚需大量资金投入。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工资增幅在12%~14%之间比较合适,请工会方考虑。

  呼书燕:现在物价上涨很快,加上子女上学和看病贵等多种因素影响员工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很希望能按16%~18%增资。

  此时,会议暂停。工会主席杨金富召集职工方代表离桌商议。少时,双方又回到协商桌前。

  杨金富:刚才我们商议了一下,按12%~14%的增长幅度,与我们事先设定的目标有差距。但考虑到目前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14%这个幅度比较合理,员工也容易接受,请问行政方有什么意见?

  吴少波在与各位行政方代表交换意见后表示:我们同意你们的意见,2008年度员工工资增长幅度定为14%。请记录员将此记录在案。

  记录员宣读记录:公司职工方和行政方经过第三轮协商谈判,结合公司经营状况达成共识,2008年工资增长幅度为14%。

  双方握手庆贺谈判成功。现场的“培训课”

  磁县19个乡镇、9个行业(局系统)的工会主席,在县总工会的组织下观摩了这场谈判。

  谈判结束后,磁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贾爱春高兴地说:“本次活动既是一个现场观摩会,也是一期培训班,还是一次工作推进会,回去全县各乡镇工会、行业工会就这样干。”

  县总工会领导对前来观摩的工会主席讲解,工资集体合同必须在双方代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必须经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双方首席代表必须在合同书上签字盖章;按照规定将附件内容,包括合同文本、要约书、复函、协商会议纪要、职代会决议、工资集体合同签订情况说明、送审表等全部报齐;必须按要求报县劳动部门审查备案。

  贾爱春说:各乡镇工会要主动向企业行政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在全县真正形成“工会主动要约—企业行政应约—上级工会整改建议—劳动部门监督检查”4个环节工作链。如果企业行政接到要约书后到期未作出书面答复,或拒不开展工资协商,乡、局工会要及时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书,必要时向县总工会反映。由县总工会提请县劳动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并依法处理,还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总之,不断加大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度。工资集体协商在行动

  据介绍,在磁县总工会的推动下,县委、县政府以及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齐抓共管,工资集体协商目前已在该县企业中稳步推进。

  县总作为县协调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当作让广大职工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在全县各类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全力推进。

  2月底,磁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讨论通过了由县总工会起草的《磁县协调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企(事)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的通知》。随后声势浩大的“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启动。全县116家企业、1100余名职工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

  3月初,县委先后印发了县委、县人大分管领导就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讲话。县总工会3次召开乡、局工会主席会议,调查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开展情况。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工会积极行动,主动要约,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企业工会发出要约书已达63份,行政应约55份,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36份,覆盖企业108家,职工3560人。该县花官营乡工会还代表本乡区域内企业职工与企业行政签订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全县遍地开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金富 | 吴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