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梦想点燃激情--记奥运工程青年功臣谭建国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当听到萨马兰奇宣布2008奥运会举办城市为北京的那一刻,我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奥运工程建设者,现在梦想实现了,我感到无尚光荣!”这是谭建国被选拔为奥林匹克国家会议中心配套设施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时说的一句话。


  奥林匹克国家会议中心配套设施工程是08北京奥运会会展中心的配套建筑,作为奥运期间主新闻发布中心,将接待来自世界各地一万多名文字记者及主要新闻官,属奥运中心区的主要建筑群。初到国家会议中心配套工程项目,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的谭建国面对这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被称为“显微镜下的奥运项目”,激动之余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更深知自己担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

  “更好、更细、更精”是谭建国的工作标准和定位。三年的工程建设,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谭建国天天“泡”在工地,综合考虑交叉施工程序,反复研究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精心制定施工方案、编制施工工艺组织设计……常常,他宿舍里的灯光彻夜不息。曾经,高度紧张的神经加上过度的劳累让谭建国在工地上闹过一次堪为经典的笑话。在结构施工过程中,涉及到施工中比较少见的长400m,宽105m的超长无缝结构,控制砼裂缝,确保砼施工质量是技术难点和关键,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谭建国一次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配合比试验。甚至在睡梦中他脑子里还在思考着加纤维、配比试验、预应力、后浇带设置等一系列问题。一天深夜,他迷迷糊糊的喊到“加强带、加强带、要养护好!”,喊声吵醒了身边熟睡着的同事,朦胧中同事把谭建国的喊声听成了“家强盗、家强盗、要掩护好”,以为有人进屋偷东西,他立刻从床上跳起来,抡起拖鞋,大声叫到“在哪?在哪?”。事后,同事们常常笑谭建国为了奥运工程把自己搞成了神经病。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次向专家咨询取经和十几次的配合比试验,谭建国最终确定采用0.9kg/m3加纤维,10%掺加高效复合减水膨胀剂,45m增设膨胀加强带的方法,严格控制砼的入模温度及坍落度;同时,采用电子测温仪检测砼的变化,用塑料膜覆盖浇水保湿养护,确保了施工完成后的砼未出现裂缝,并得到监理和北京市质检站的一致好评。

  2006年12月16日,是谭建国女儿出生的日子。之前,因为胎体较大医院要求必须剖腹产子,电话里家人多次催他回家,此时此刻,谭建国的脑海里,一边是待产妻子企盼的眼神,另一边是处于技术攻关最紧要关头的工程,项目上所有管理人员每天都保持着17小时以上的高强度作业。工地上,还有亟待编制的施工方案,还有图纸的设计节点尚不明确,还有很多技术工作要交底……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作为技术负责人的他怎么能离开岗位?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谭建国的家乡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坚守在工地上的谭建国,一面一如既往地工作,一面心急如焚地等待着家人的消息,电话无法接通、无法接通、还是无法接通……当电话那头终于传来妻子那熟悉声音的时候,七尺男儿泪流满面,谭建国那颗和着内疚与不安,日夜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项目经理得知他的家也遭受地震灾害后,让他立刻回去看望家人,但被谭建国毅然回绝了。他说:“妻子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政府的救助很到位,吃穿住用都很充足,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请领导放心,我会安心工作。”

  三年的奥运工程建设,家住四川奉节的谭建国只是在每年的春节在工人全部返乡过节的时候,才抽空回家与家人团聚两三天。每次他欣喜地回到家,儿子都像看陌生人一样躲在妈妈的身后不肯与他亲近,家人和亲朋见了他也都半开玩笑的说“住旅馆的人又回来了。”这样的玩笑话常常让谭建国心中五味俱全,陪父母、陪老婆、陪孩子,这是一个在常人看来多么普通和正常的生活,在谭建国这里却变成了奢侈品。

  如今,国家会议中心配套工程项目已按预定工期顺利竣工,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机构将会聚于此,把奥运新闻传递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人民共享2008北京奥运盛宴。三年来,伴随着这个项目建设进程中的每一个工期节点,谭建国整天在工地上跟图纸、方案、钢筋、模板、混凝土等打交道。三年多的打拼让他对这个承载着中国人民百年梦想的奥运工程由之前的敬畏,凝聚成今天源自心底的浓浓的、依依不舍的情感。一天听不见砼地泵的声音,睡觉不踏实;一天不到现场看看,心里总是不落底;一天不见施工方案、技术资料总觉得生活中少了点什么。

  谭建国,这个2007年就被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奥运工程青年功臣”荣誉称号的技术负责人,没有因为工程的竣工而停下忙碌的脚步,他将继续守护着这个新生的奥运工程,接受奥运会的检验,为实现平安奥运保驾护航。(孙树红、张新颜、房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