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5所活动板房学校开课 安置学生2470名(图)


    我们开学啦 什邡5所活动板房学校昨日开课

  经过空降军部队15天日夜兼程的加班施工,昨(1)日,什邡市马祖镇5所活动板房学校正式竣工并复课。五个学校建筑面积共6440平方米,占地面积57亩,共安置学生2470名,教师159名。

  默哀升旗孩子提前复课

  昨天上午9点不到,什邡市通往马祖场镇的乡间道路上,三三两两的人抬着板凳走着。场镇上一排崭新的活动板房前,带着红领巾的孩子们和着绿色军装的队伍,形成几个整齐的方队。他们是马祖镇中学和小学的孩子,还有空降军某部战士。

  马祖镇5所学校宣告正式竣工,孩子们可以复课了。竣工仪式开始前,人们为汶川大地震逝者默哀,随后升国旗。孩子们齐齐举起了小手,庄重地仰望国旗,人群跟随着唱起国歌。

  人们背后一排排崭新的活动板房,挂着“上甘岭小学”、“上甘岭中学”的牌子……这是复课典礼上,当地政府和群众专门为“板房学校”起的新名字,以表达对这支曾在上甘岭战役中立下功勋的英雄部队的感激之情,部队也与学校结成了共建对子。

  “这就是我们的新教室。”马祖中学七年级二班学生谢银洁拉着记者在一排排整齐的板房中穿梭,最后停在七年级二班的教室门口。里面摆放的旧课桌,是以前马祖中学的,已经被解放军搬到这里。“好快哦。”谢银洁扬起脸蛋高兴极了,她原以为要8月份才能上课,没想到这么快新学校就盖好了。

  昼夜施工献礼党的生日

  在复课典礼上,学生代表向部队官兵们献上了红领巾:板房学校的建立,得于他们的帮助。

  6月6日,空降兵某部来到什邡马祖镇。地震后,镇上2000多名学生都没有上学,政府计划7月28日以后开工建设临时板房学校。部队得知后,主动请缨,包下了马祖镇5所板房学校的施工工程。政府、施工单位和部队的三方协议达成后,很快,板房学校开始施工。

  施工难度很大。马祖中学、小学以前是稻田地,地面凹凸不平,而要建板房,地面上下坡度不能超过15公分。机械无法实现,只能靠人工作业。这还不算什么,“最大的困难是工期紧,任务重。”空降兵某部作训股长吴雪冰说,其间下雨,对施工进度也有影响。为此,官兵全部两班甚至三班倒,轮流24小时不休息。好几次,大家都熬着,通宵开工。“人休息,机械不休息,工程不停工。”

  努力有成效,6月25日,3所小学先行竣工,三天后马祖中学和小学也相继竣工,比计划工期提前了两天。吴雪冰说,原本初步估计7月3日全面复课,但是大家选择在7月1日这天五个学校同时复课,这极有意义。“是对党的生日的一个献礼。”(来源:天府早报 肖莹佩 谭晓娟什邡摄影报道)

  信息发布: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