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担心中土输气管道工程 总统亲自出马游说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首条跨国输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乌段已于6月30日开工。中石油相关负责人透露,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段将于本月9日正式开工。

这意味着中亚天然气管道各段的建设已全面启动。这一举动似乎特别牵动俄罗斯的政治神经,俄专家认为此举更多的是中国政治意图,俄罗斯在中亚的地位受到威胁。俄媒称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为此多次赶赴土库曼斯坦以确保俄罗斯在中亚的政治地位。

  俄《帝国新闻社》就中土天然气管道一事发表题为“专家:中土天然气管道输送的不仅是天然气,还有政治”的报道,文章引用说,中土天然气管道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以下简称“俄气”——俄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利益构成威胁。

  《帝国新闻社》采访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科研所高级研究员伊万•达尼林说:“该管道可以说是将最有利可图的地段交付给了中国公司。仅仅阿姆河地段的供应,就足可以填满该管道。

  该专家说该管道项目给俄罗斯带来一系列问题,首先是打破中国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并得到了一条备选的能源运输途径。文章说:“土库曼斯坦的意图就是要打破能源供应平衡。现在土库曼斯坦和伊朗就增加天然气供应一事已达成一致,这也绝非巧合。尽管这两个国家关系不久前还出现过紧张状态,比如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建成的土阿天然气管道。”

  该专家说:“‘俄气’不可能不紧张,对从土库曼斯坦到哈萨克斯坦,从乌兹别克斯坦到中国管道建设计划,它无力阻止。这会导致俄罗斯与中亚这些国家关系紧张,其中包括中国。”

  专家将土中天然气管道比作巴库-第比利斯-汗杰管道线,但认为中土路线才是中国真正看重的 “宝贝”。该专家说:“首先,其是独立于俄罗斯获得中亚财富的管道路线;其次,加强了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该专家说,一位俄专家分析巴库-第比利斯-汗杰管道线的话用在这里也很准确,“在该管道流淌的不仅是天然气,还有政治。”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似乎也注意到了该问题的严重性,亲自飞往土库曼斯坦来稳定“军心”。俄《中亚网》报道,土库曼越来越演变成中亚的地缘政治核心,成为中亚大国关心的焦点。

  《中亚网》报道说,梅德韦杰夫就任后,频频前往阿什哈巴德用心良苦。文章说莫斯科不能再坐视不理,要马上巩固莫斯科在土库曼斯坦的地位。而该文章标题就是:中亚之战——梅德韦杰夫亲赴土库曼斯坦巩固俄罗斯地区地位。文章提到,欧盟也与土库曼斯坦在今年5月底草签了一个能源输送意向,让欧盟绕开了莫斯科。而打响“天然气之战”头炮的是俄乌天然气价格战。

  该文章分析梅德韦杰夫急赴土库曼斯坦首先是洽谈里海天然气管道计划,但两国之间最绕不开的话题是里海的归属问题。文章说,该问题两国谈了15年,但现在也未必可以解决。但文章同时认为,在独联体几个国家在热衷加入北约时,土库曼斯坦明确表示了自己的中立立场,不仅是和平时期,也包括战时,同时也不允许任何国家在其本土设立军事基地,这一点让梅德韦杰夫非常满意。

  文章说,美国对中亚也十分关注,而阿什哈巴德的立场是这场战争胜负的关键。文章认为现任土库曼斯坦总统采取的军事政策是一视同仁,不与任何人为敌,强调相互理解。文章认为,这种充满东方色彩的战略,更多的是实用主义,是出于本国战略利益的多方位外交政策。

  据悉,中亚天然气管道预计2009年底实现单线通气,2010年实现双线通气。项目全面竣工后,在30年的运营期内,每年将从中亚地区向中国稳定输送约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相当于2007年中国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