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4日地球离太阳最远,天气为何越来越热?

  新华网天津7月3日电(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7月4日16时,地球过远日点。这一天地球离太阳最远,是一年里看到太阳“最

  · · ·· · · ·

  · ·

  ·

  小”的一天,也是整个地球得到太阳能最少的一天。
距离太阳远了,按理说天气应当凉爽,为什么反而热了呢?天文专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地球和太阳系中的每颗行星一样,都沿着自己的椭圆轨道环绕着太阳旋转。因此,轨道上就有一点离太阳最远(15210万千米),叫做地球的“远日点”;还有另外一点离太阳最近(14710万千米),叫做地球的“近日点”。地球在夏至后过远日点,通常在7月初;在冬至后过近日点,通常在1月初。由于地球轨道的偏心率很小,为0.017,地球近日点到太阳的距离比远日点到太阳的距离只少500万千米。

  从地球上看,7月4日的太阳确实比半年前的小一点儿,但除了天文台的专业人员使用精密仪器测量之外,一般市民用肉眼是分辨不出“大太阳”和“小太阳”的。因此,地球距离太阳的远近对地球接收太阳热量的多少并无太大影响。

  天文专家指出,地球四季变化的主宰原因并不是距离太阳远、近造成的,而是由于地轴的倾斜,现在正是北半球倾向太阳的时期,比南半球得到的阳光多了一倍,所以北半球天气炎热,而南半球正处在寒冷的冬季。

  赵之珩说,有意思的是,根据“岁差”变化,在1.3万年以后,地轴的角度会发生变化,届时,地球过近日点和远日点的时间就要“对调”了,也就是说,地球过远日点的时间通常为1月初,过近日点的时间,则在7月初。这样的话,地球过近日点时,北半球的夏天会更热,地球过远日点时,北半球的冬天会更冷。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之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