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酝酿上市融资 政府至少还要投300多亿

  广州地铁酝酿上市融资

  朱小丹鼓励多引入社会资本 三号线毛病年底前解决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完善自主创新的支撑平台,尤其要有强大的融资后台,包括风险投资、股权私募、产权基金等新的融资方式,不能太依赖政府,要想办法动用社会资源,特别是能承担风险、有应对风险底气的国内外融资机构的资本。

广州的社会资源也很活跃,但却没有很好利用。

  ——朱小丹在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上的讲话

  ■文/新快报记者 尹辉 通讯员 史伟宗 图/新快报记者 宁彪

  广州地铁计划上市融资,目前上市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在7月2日下午举行的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上,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党委书记吴慕佳透露了上述消息。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地铁公司尽量多地引入社会资本。

  市府至少还要投300多亿

  据吴慕佳介绍,到2010年亚运会时,广州地铁开通的运营里程将达230公里,届时地铁建设的总投资将接近1000亿元,目前广州市政府已投入500多亿元,估计今后至少还要投资300多亿元。这意味着,往后几年里,每年要投入100多个亿。

  吴慕佳说,广州市政府投入地铁建设的资金的确不算少,但纯粹依靠政府投入,地铁发展速度会比较慢。他举例说,2007年地铁主营业务收入10个亿左右,副业也将近10个亿,但这些收入仅仅能够平衡地铁整个系统的支出。针对地铁沿线有上盖物业可供开发以用于投资发展的疑问,吴慕佳说,其实只有一号线划拨了上盖土地,其他线路均没有划拨,而一号线的上盖土地或已开发,或已出售,所剩无几。

  上市料解决1/3资金缺口

  地铁公司正在酝酿如何多渠道、多方式引进资金的问题。吴慕佳说,上市融资就是其中的一个计划,目前地铁上市的方案计划已上报市政府。不过他表示,即使上市,融得的资金最多也只会占到今后所需资金的三分之一,大头还得靠政府。会上,他没有透露更多的上市细节,也没有列出上市时间表。

  “能解决三分之一也是好事。”朱小丹赞赏地铁公司上市融资的想法,并鼓励他们在投融资问题上找出一条出路,如有可能,尽量多引入社会资本,推动融资步伐。朱小丹还建议,地铁沿线属于地铁公司产权的部分,能开发的要先开发利用起来。

  水土不服致三号线“多病”

  会上,吴慕佳还解释了近期地铁三号线频出毛病的原因。他说,一、二号线运用的是“区间闭塞”,三号线用的则是国外很成熟的“移动闭塞”系统,适用无人驾驶自动模式,但到了广州后由于是人工驾驶,出现“水土不服”。他表示,地铁方面正加快技术攻关,也一直在与外国公司合作调试,加紧抢修,争取年底前解决“体弱多病”的问题。

  他还介绍,广州地铁将继续推进与公交接驳的无缝连接,并在新建的地铁站设置厕所,在站台多安装一些座椅,扶梯尽量做到有上有下。朱小丹称赞这些都是“点点滴滴的以人为本”,很具体的人性化服务。

  地铁整体承载率小于京沪

  吴慕佳说,广州已开通的4条地铁线路总体上正在安全、高效地运行,日均客流量160万人次左右,高峰期达250万人次左右,但由于通往南沙的四号线暂时客流不太多,广州地铁的整体承载率(每公里平均客流量)仍小于北京和上海。对于多条地铁同时开工,线路延至市郊甚至邻市的地铁发展前景,朱小丹接过话说,地铁将来肯定还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将来地铁会继续向城市周边扩散,也会发展城际轨道交通,但地铁的首要任务仍是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慕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