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追寻冯理达爱党爱国的心路历程

  冯理达走了,但她爱党爱国的精神还在延续。

  2008年5月13日,海军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在冯理达的画像前宣誓出征;几天后,一支身着海洋迷彩的“党娃”医疗小分队,抱着冯理达的遗像开赴四川灾区……

  5月20日,海军医疗队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首批抗震救灾先进单位;6月16日,“党娃”医疗小分队被表彰为首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要是冯奶奶在,她也会这么做!”“党娃”医疗队成员、北京绍家坡红十字医院护士党云两眼闪着泪花,从抗震救灾前线一回来,她就和姐妹们商量怎么写入党申请书,她也要像冯奶奶一样“永远做党的女儿”。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一位耄耋老人的人格魅力为何能穿越时空、感召后人?

  去世前两个月,她还在一笔一画地恭录十七大党章。历经60多年风风雨雨——

  是什么让她对党的那份爱那份情始终不变?

  这是冯理达生前最后一次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2007年12月初,82岁高龄的冯理达抱着亲手抄录的十七大党章,来到海军后勤部政委徐莉莉的办公室,专题汇报学习十七大报告的体会。从“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

  在徐政委的记忆中,这是冯理达连续第8年登门汇报思想。

  老人去世后,徐莉莉从冯理达身边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党的十七大一闭幕,她就专门买来上好的宣纸,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抄录党章。16800多字的党章,在这位耄耋老人的笔下,渐渐变成了一幅30多米长的书法长卷,工整、清秀的小楷,宛如刀刻一般……

  风风雨雨,历经坎坷,她对党的那份爱、那份情,为什么始终如一?

  在冯理达遗物陈列室里,我们翻阅一本本寄托了她理想信念的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日记,观看一盘盘浓缩了她多彩人生的影像资料、电视访谈;聆听一首首她生前最喜欢唱的歌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渐渐触摸到了她那颗为信念燃烧了一生的心。

  冯理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爱戴由来已久。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她受父母的影响对共产党团结抗日主张深表赞同,亲手做了一幅“抵抗”二字的刺绣。新中国成立前,冯理达亲眼见证了冯玉祥将军与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邓颖超等的交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舍生忘死的精神,在她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回国途中,父亲不幸遇难,曾令她痛不欲生,是党给了她无限的温暖。回国不久,党组织就将她和弟弟洪达作为新中国首批留学生送到苏联深造。十年哺育,使她成长为拥有副博士学位的青年医学专家。

  “生我者是母亲,育我者是党。”从父辈坎坷探索的经历中,冯理达认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从自己成长成才的亲身经历中,冯理达更加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念。几十年来,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她对党的信赖始终不渝。即使在“文革”期间,全家受到冲击,她依然痴心不改。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无情事实,让冯理达陷入了沉思。她把自己关在家里3天没出门。经过反思,她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给中央领导写信,言辞恳切地建议“我们党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表现出一名“党的女儿”的忠贞。

  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源于她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努力学习和深刻把握。一套《毛泽东选集》夹满了她批注的纸条,一套《邓小平文选》被她翻出了毛边。2007年6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她半个月内接连写了8篇学习体会……几十年如一日,她先后撰写了100多万字的政治理论学习心得。

  第 1 2 3页

   她去世后,远在数百里外的孤残儿童在偏远的山村为她设立灵堂。非亲非故,从未谋面——

  是什么牵动孩子们那一颗颗天真纯洁的心?

  “你把人民群众捧在手心里,人民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坎里。”这句朴实而深刻的话,在冯理达的身上再次得到印证。

  2008年2月8日,冯理达去世的消息传到北京石景山绍家坡红十字医院,传到数百里外的山西大同散岔村,那些曾受她关爱资助的孤残儿童,自发地设立了两处灵堂,为这位“爱心奶奶”守灵……

  “冯奶奶走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医院里好好学习、掌握更多本领,去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报答养我爱我的党!”这是“党娃”们的共同心声。在他们稚嫩的心灵中,冯奶奶就是党的化身。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些“党娃”们的共同心声,缘于冯理达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十几年来,冯理达经常抽空来医院看他们,千方百计给他们治好了残疾,使他们获得新生。为了抚慰这些曾经受到伤害的幼小心灵,冯理达与他们促膝谈心,为他们讲天下大爱:“虽然你们的亲生父母遗弃了你们,但是党和祖国母亲收留了你们,给了你们幸福的生活。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学会感恩,感谢国家、感谢党,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在冯理达的关爱下,“党娃”们个个学业有成并陆续参加了工作。19岁的党云如今是绍家坡康复医院的一名护士,凭着自己的双手不但生活自立,还把节省下来的钱寄给乡下的养父母和村里的其他孤残儿童。2007年11月,党云被大同市民政局评为“自强自立的优秀党孩”。

  不仅仅是这些孩子,凡是与冯理达接触过的人,无论是同事、病人、出租车司机、理发师,都从冯理达身上更深地感叹共产党好。

  “大多数老百姓是不会去翻阅《共产党宣言》的,他们是通过身边的共产党员来阅读、接受乃至信服共产党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好比一颗种子,要把党的温暖播撒到更多、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得到关爱。”这是冯理达对党员责任的理解。

  多年来,冯理达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对孤残儿童、贫困学生、重病患者、受灾群众和家庭困难者,总是不遗余力地提供关爱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军旅生涯几十年,吃盒饭、逛地摊,把母亲的旧旗袍改作裙子穿,放着专车不用,年近八旬还骑自行车上下班——

  是什么让她如此节俭简朴?

  2008年2月16日上午,冯理达的遗体告别仪式一结束,罗悠真就主动把母亲的专车上交医院。

  老人刚去世,还有许多后事未了,专车本来可以不急着交,但罗悠真认为:“母亲走了,我坐她的专车就是给她老人家抹黑,就会背离她一辈子的做人准则。”

  冯理达几十年如一日的简朴家风,深深地影响着儿子。曾经有一段时间,连罗悠真也不理解自己的母亲:“上级给她配了专车她不用,年近八旬还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母亲的工资不低,却一生节俭,买的衣服大多三四十元钱一件,别人出国前定做新衣服,她却在地摊上买,仅有的一条布料较好的裙子还是由姥姥的旧旗袍改的。”

  遗物陈列室的一张张票据为我们述说着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1998年张北地震冯理达寄去1000元,她在电报里深情地说:“张家口曾是我父亲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战场,我永远不能忘记张家口人民为抗日所做的巨大贡献。”印尼海啸发生当天,她带头捐了1000元。八一节她到某炮兵团给官兵授课,发现电脑室还缺两台显示器,她立即拿出2000元“作为一名老兵给小兵过节的礼物”……海军总医院政委陈远明告诉记者:多年来,冯老捐助他人的钱物达300多万元。

  “靠双手劳动,就不会饿死。”冯理达一生秉持父亲遗训,经常在日记里警醒自己。在冯理达看来,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克己奉公,这些字眼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政治本色。她不仅牢记在心里,更落实在行动上。

  第 1 2 3页

   病重住院期间,她还有一个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工作日程表。多少年来不过节假日,也不分白天夜晚——

  是什么让耄耋之年的她如此地拼命?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冯理达的日程依然满满当当,工作一直排到了2008年1月27日。

  2007年12月18日,两肺纤维化合并肺部感染的冯理达,被身边的工作人员送进了医院。即便如此,上午输完液,下午她又回到了办公室。本来至少要住院治疗观察3周,她只呆了7天。

  2008年1月11日,病情加重的冯理达再次被送进了医院,可她还是闲不住。1月18日下午5点多,刚一输完液,她硬逼着身边的工作人员用轮椅将她推回办公室。忙乎2个小时后,极度劳累的她一下子昏迷过去,被大家用担架抬回了病房……

  她完全可以不用这样拼命。早在1999年5月,她就离开了海军总医院副院长岗位,“无官一身轻”,她完全可以应亲朋好友之邀,到国外安度晚年,可她始终丢不下工作。她在日记中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理达还是你们的理达,她会跟随你们所希望的道路,为了祖国和人民,献出自己的一切。”

  在冯理达的办公室,跟随了她20多年的陈淑英老人向记者展开了冯理达用小楷誊写的《江泽民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长卷。冯理达每次向来访客人展读长卷时,总是充满深情地朗读小平同志1978年复出时的一段话:“我出来工作无非有两种选择,一是做官,一是做点事。谁让我们是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没有别的选择……”

  回首2007年,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位耄耋老人的一年工作量:这一年,82岁的冯理达为社会各界讲课96次,组织并参加国际国内各种学术交流、政协会议和社会公益活动135次,亲笔撰写政治学习笔记、大会发言、工作日记40多万字……

  病危住院期间,冯理达还接待了一拨又一拨来访者,谈中医药产业发展,谈奥运文化传播,谈全民健康话题……护士长赵美娜劝她多休息,她笑着说:“没事,我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年龄大了,时间也不多了,得抓紧啊!”

  她在日记里写道:“思想不老、气度不老、志趣更不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永远年轻、永远保持进取的活力和旺盛的斗志,这就是冯理达——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