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塞浦路斯外长:塞方坚决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

  应杨洁篪外长邀请,塞浦路斯共和国外长马科斯·基普里亚努于6月29日至7月1日首次以外长身份对中国进行了访问。30日下午,基普里亚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采访一开始,基普里亚努首先就中国四川地震灾害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慰问。
他说,今年中国自然灾害频发,中国一方面要举办奥运会,另一方面要抗震救灾,十分不易。他表示,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在第一时间向中方表达了诚挚的慰问和同情,也愿意继续向中方提供需要的援助。

  基普里亚努还愉快地谈到了北京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变化。他说,上次访华是在2007年9月,那时,首都机场的新航站楼还在建设当中,而这次来访,新航站楼已经启用。他表示,这给了他很深的印象,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在奥运会筹备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

  谈到这次访华的目的,基普里亚努表示,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很短暂,会见了包括杨洁篪外长在内的多位中国官员,向中方通报了塞浦路斯问题的新进展,并希望中国继续在这一问题上给予支持。

  基普里亚努介绍,土耳其1974年入侵塞岛后,塞浦路斯被迫分裂。现任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当选后不久,主动要求会见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目的在于推动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重启,并在联合国相关决议、高层协议、“7·8”协议以及赫里斯托菲亚斯总统与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塔拉特之间的签订的2008年“3·21”协议的框架下统一塞岛。根据“3·21”协议的相关规定,双方成立了由塞希土两族专家组成的7个技术委员会和6个工作小组,为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谈判打下基础。这些工作小组和技术委员会经过磋商,为两族领导人的实质性谈判做好了前期准备。赫里斯托菲亚斯总统与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塔拉特将于7月会晤,对塞浦路斯问题所面临的形势做出评估。塞方希望建立一个两族双区的联邦制国家。基普里亚努强调,解决方案必须要确保塞浦路斯是国际法框架内的一个主权国家和一个国际法实体,而且必须确保塞岛的统一和现政府的继续。他说,目前的谈判很艰难,但塞浦路斯政府有决心将谈判继续下去。

  基普里亚努说,塞中两国关系友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保持着紧密合作。为推动塞浦路斯统一,中国做出了不懈努力。塞浦路斯坚定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也期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能够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

  谈到双边关系,基普里亚努表示,塞浦路斯和中国的政治关系一直发展良好,塞方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民间和企业界的相互交流和了解。目前,两国已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协议的实施能进一步加深两国在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基普里亚努表示,希望塞浦路斯未来能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欢迎中国学生前去留学。在商业投资方面,基普里亚努相信增加双方的投资也有利于加强双方的合作和认知。目前,有许多塞浦路斯企业来华进行投资,以造船业为例,目前塞浦路斯在中国的造船合同金额为20亿美元。他期待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前往塞浦路斯投资创业。

  访谈结束时,基普里亚努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他说,奥运会诞生于古希腊,是希腊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塞浦路斯对奥运会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次除派出运动员代表团外,塞浦路斯总统还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他说,奥运会是全球的体育盛事,塞方坚决反对任何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他衷心祝福北京奥运会能够举办成功,也期待塞中两国的运动员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