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受灾群众参与建板房一天能赚几十元

  彭州:受灾群众参与建板房一天能赚几十元

  彭州市丽春镇白鹤安置点推行以工代赈,加快安置房建设

  (成都商报 记者 张强)彭州市丽春镇的受灾群众这几天特别忙碌,因为他们每天都忙于安置点过渡安置房的建设———通过劳动每天能挣几十元。记者昨日获悉,这是彭州市丽春镇白鹤安置点推行的以工代赈举措,让当地灾区群众来安置点打工赚钱。据了解,白鹤安置点占地面积423亩,将修建4490间活动板房,可安置3506户人,下周四该安置点将竣工验收,7月11日受灾群众即可入住。

  记者昨日来到丽春镇白鹤安置点。龙泉驿区建设局是这里的援建方之一,该局办公室主任丁向东表示,安置房的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难题,首先是天气,目前成都进入了雨季,经常下雨,这给施工带来了不便。比如6月 25日前后连续三四天的下雨,造成交通不便,建设材料和水泥灌车进场困难。另外,由于下雨,刚打好的混凝土也会被破坏,无形中加大了工作量。其次材料供应也非常困难,由于彭州市的山区很多道路因地震严重受损,虽然大部分路段已恢复通行,但很多地方都是单行道,大大减慢了材料的运输速度。最后施工过程中,就近搅拌水泥也很困难。

  龙泉驿区建设局副局长李智向记者介绍了安置点的以工代赈举措,“过渡安置点每天来打工的受灾群众根据工种不同,每天可以领到数十元的工钱,一个月平均下来至少可以拿到1000多元钱。目前到安置点打工的受灾群众达500余人,占施工人员的50%左右。”据了解,这样不仅加快了过渡安置房建设进度,还为当地受灾群众提供了工作机会。

  另外,白鹤安置点的厨房、卫生间采用组团式集中建设,即4排房子配备1个厨房、1个卫生间,成“小四合院”结构。该局还向当地灾区群众购买砖、木材等废渣,既做到就地取材,又给当地灾区群众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