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监狱8名服刑人员昨获假释 重建家园(组图)

服刑人员获假释
服刑人员获假释

  广元监狱8名服刑人员昨日获假释,提前走出高墙踏上回家的路

  昨日上午,广元中院宣读完对王某、徐某等8名服刑人员的假释裁定书后,广元监狱干警们为王某等人发出了假释证明书。换下囚服,穿上亲属们送来的新衣服,亲人们又为他们点燃鞭炮。换上新装的8名服刑人员,随即登上护送他们回家的警车。他们在监狱干警的护送下,相继回到久违的故土。“妈妈,不孝儿子回来了,如果您老人家在天有灵,就见证我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吧!”当王某回到北川老家后,得知母亲在地震中被埋在一座大山下时,当即冒着大雨,号啕大哭地跪倒在一片废墟前向母亲祭拜,围观群众也跟着抹眼泪。

服刑人员获假释
服刑人员获假释

  服刑入狱 善意谎言安慰老母

  昨日清晨,王某的哥哥王东(化名)早早赶到广元监狱门口,等候迎接弟弟回家。王东6月30日就赶到广元监狱,并在附近招待所住下来。“我们兄弟俩又能在一起了!”望着监狱那扇厚重的大门,王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灾难,掩埋了他们家的所有房屋。地震发生时,年满70岁的老母亲张某去县城购物,在回家的路上被滑落的山石掩埋,老人的遗体至今还被埋在山底的乱石堆中。王某是张某最小的儿子,张某一直溺爱他。8年前,王某获刑后,考虑到张某年事已高,谁也不忍心把这事告诉她,于是大家谎称王某一家人外出工作。直到地震前,张某还不知道王某获刑的事。几年来,张某一想起王某,就拿他的照片来看,看了又哭,哭了又看,还时常呼唤着王某的乳名,盼望他们能早日回老家,与自己团聚。没想到,老人最终也没等到王某回来的这一天。

  回忆往事 偷偷地抹眼泪

  在车上,望着两旁不断掠过的风景,王某好几次偷偷地抹眼泪。他告诉记者,8年前正月初六的下午,他抱着还不到两岁的儿子,与妻子一道,从老家返回江油的新家。母亲送了他们很长一段路,老泪纵横地一再叮嘱,要常回去看她。王某怎么也没想到,这次分别后不久,他因犯罪入狱,他们一家人再也没回过老家。王某入狱第3年,妻子李某与他离婚,儿子跟随李某。从此,王某也没再见过前妻和儿子。“我不能原谅自己,好好一个家就这样被毁了!”王某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约见前妻 相对无言泪两行

  下午5时左右,当我们的车辆即将抵达江油时,王某就迫不及待地给前妻李某打电话,希望她能带着儿子在江油见面,两人电话中约定在江油市一处人行桥边见面。1个小时后,当车辆到达约见地点后,王某一眼就看到等候在桥边的李某。“下车,她就在那里!”顺着王某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一名身穿花色上衣的妇女,站在那里四处张望。汽车刚停下来,王某就跳下车跑上前去。李某看见跟在后面的记者,为难地说,“周末再把孩子带出来让你见面!”李某在说话的同时,两眼满是泪水。两人对视一番后,李某转身离去。目送着前妻远去的身影,王某站了很久才返回车上。一路上,他闭上眼睛很少说话

  连磕响头 大雨中跪拜母亲

  下午7时左右,汽车一路颠簸着到达王东家的帐篷前。此时,天空下起了一场大雨,“兄弟,母亲还埋在那座大山下!”放下行李,王东站在一片废墟前,指着不远处的一堆山石潸然泪下。王某当场冲出帐篷,冒着大雨跪倒在废墟前,向埋住自己母亲的那座大山磕头,伤心得差点儿晕厥过去。“妈妈,不孝儿子回来了,如果您老人家在天有灵,就见证我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吧!”说完这番话,王某将额头重重地砸在废墟上,额头上顿时冒出一个大血包。围观的亲友们见王某如此难过,都赶紧上前劝解。王某说什么也不肯站起来,在废墟上朝山上连磕了9个响头后,才被亲友们拽起来。随后,王某在亲友的搀扶下,回到了哥哥王东家的帐篷里。

  回报社会 誓言重建家园

  在帐篷里,监狱干警将1000元现金,作为赈灾款递给了王某。此时,王某的眼泪再次滚落。“再见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与你们在地震中同甘共苦的日子!”王某表示,他将以实际行动重建家园,回报社会。据广元监狱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地震以后,广元监狱将有352名表现较好的服刑人员获得减刑奖励。与此同时,广元监狱还正在向相关部门履行手续,提请对其他表现较好、符合假释条件的服刑人员假释。

获假释人员废墟中跪拜
获假释人员废墟中跪拜

  买蒸笼放鞭炮 踏上重生路

  因交通肇事获刑的徐某也是这次被假释的服刑人员之一。一大早,徐某的女儿小芳(化名)赶到监狱,陪小芳迎接徐某回家的,还有徐某的哥哥和姐夫。小芳说,6月30日,远在山东工作的她,意外接到父亲假释的消息,她激动得眼泪像开了闸,拿着电话的手不停颤抖。第二天,她就搭“飞的”赶到广元,与提前从老家江油赶来的叔叔及姑父会合后,去商场给徐某买了新衣服,还买了个大蒸笼,迎接父亲回家。小芳说,“蒸笼预示着一家人生活蒸蒸日上。”

  上午9:30左右,监狱大门缓缓打开。换下囚服,8名假释人员穿上亲属们送来的新衣服,在亲人为他们燃放的鞭炮声中走出监狱大门。小芳看着父亲,抹了抹眼泪,轻声地一次又一次地喊着“爸爸,爸爸”。53岁的徐某,再也掩饰不住激动,眼泪顿时滚落下来。

  一路上,徐某和小芳父女两人显得很开心,有说有笑。小芳说,她打算让徐某呆在家里,照顾生病的母亲,自己去外面挣钱,一定要让他们以后过上幸福的生活。

  下午两点左右,护送假释人员的车辆到达江油河口镇派出所。监狱干警在派出所为徐某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将特意准备好的500元赈灾款送到徐某手中。徐某像个犯错的孩子,在家人陪伴下,背起行李回到了政府为他们搭建的赈灾帐篷内,一家人开始了新生活。

放鞭炮踏上重生路
放鞭炮踏上重生路

  今日送最后一名假释人员回家

  其他5名假释的服刑人员昨日陆续回家,他们的家虽然都在灾区,家中房屋也已垮塌,但亲人们都有惊无险。一路上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在地震中的事情。

  朱某家住绵竹汉旺镇,由于家人临时有事,没能来接他。这名28岁的小伙子有些失落,一上车就赶紧借手机打电话。为安全起见,负责护送的干警决定当晚入住绵阳一家招待所,于今天上午再护送最后一名假释人员朱某回家。(陈和生 特派记者王仁刚 摄影谭曦)